社会背景与企业文化决定团队绩效

       1988年到1998年间,大韩航空失事率 比航空业平均失事率高出17 倍之多。调查者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韩国的社会背景已经转移到机舱里。机长的社会地位非常高,以至于资历较浅的助手们只能在机舱内用委婉谦卑的方式与之交流,造成机长一人掌管飞行。而现代飞机的设置需要二到三人同时操作才能安全飞行,不是某个人足够的飞行技术就可以做到的。目前波音公司的专家已经帮助他们实现了平等的团队社会背景,今天,大韩航空已经和其他航空一样正常了。

那么什么是社会背景呢?Social Context

查理先生发现,如果团队文化有问题的话,即便最优秀的人才组成的团队也无法胜任工作,他甚至认为环境塑造了人的性格。他把这种影响团队业绩的人文因素叫做地5力,以别于自然界存在的4种力量

斯特洛维奇和奇普斯合著的《培训不等于绩效》一书中令人信服地提出了一个观点:工作场所的绩效不佳往往不是个人因素,而是环境问题。两位作者宣称,绩效与环境相关的是80%,而与个人能力之间的联系只有20%。

在您所处的环境中,是否也对这种第5力感同深受呢?

回想到几年前,公司投资了一个多亿的新项目,总是通不过客户的检验,每次客户来检查,全公司都非常紧张和期盼,然而听到的是,这次又没通过,这种情况持续近一年,股东已经派出了美国最好的技术工程支持,最后归结为设备老化,或者是中国市场对这方面的要求比美国还要挑剔。每次都说又要增加新投资,急得老板上火,股东暴跳。有时也听一些元老说,以前我们的客户关系很好,虽然设备也不是很先进,但是各部门齐心协力,最后总能把客户搞定。有一次,一个部门总监和我说,“客户现在对我们公司印象不太好,说我们公司员工离职率高,高管老是换人。 我很奇怪,”客户怎么知道?” 客户说,“是你们公司的员工自己说的。你说气人不,还有自己员工到客户那里说我们自己的坏话”。

有一次我招了一个新的质量经理,没过几天他和我说,“今天我去拜访客户,递上名片,人家竟然和我说,你怎么到这样的公司去呢?弄的我好没面子。本来打算好好干,现在我都没心情了,反正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这里能呆多久。”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企业氛围。 当一个企业充满着消极情绪的时候,我们把这个组织成为消极情绪氛围。 在这样一个组织中,消极情绪快速蔓延,而当一个新员工满怀信心来到公司,没多久就会听到很多坏消息,感染坏情绪。 反之,当一个组织充满积极情绪的时候,他们也会互相传递,团队成员充满信心与自豪感,凝聚力,即使是原来不太积极的员工也会被其他人影响,改变自己的工作态度。

那么如何将消极的企业氛围转化为积极的企业氛围呢?

首先,查理先生根据人类认知与行为模式AMBR, 该理论认为人的注意力决定人的思维,进而影响人的行为,最终结果就是水到渠成,提出要管理结果,首先要管理注意力,转变心态。

AMBR——4D系统的核心方法,是一套可以觉察、改变情绪的工具:

Attention你的关注点,关注所向,力量所在

Mindset你的心态,消极心态转变为积极心态,即红色故事情节转为绿色故事情节。不同的故事情节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Behavior你的行为 将有效行为变成习惯

Results 产生结果  通过在线测评,聚焦行为的改变

一、4D对人进行分类的基础架构

   4D源于荣格《心理类型》理论。荣格致力于研究无意识,其理论的重要贡献是集体无意识。荣格认为集体无意识对人的影响很大,人的天性是无法改变的。根据人的心理功能思维,情感,感觉和直觉,荣格对人类进行了划分。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查理先生的4D系统内容受荣格的影响很大。

二、4D的修炼之道

1,为了有效实现以上这个流程,4D修炼体系设计了个人和团队测评。就象医院体检一样,为个人和团队提供了觉察手段和依据,可以实现对不可见文化的可视化与可量化管理。

2,根据人类行维习惯与改变周期,查理先生还设计了3个月一周期的教练与行动学习的工作坊和工作中的应用机制。

3,根据个人行为改变需要一个过程,提出团长带头修炼4D,团队一起修炼4D的主张。使难以改变的习惯有了改变的助力

4. 发明了4D教练工具”情景转换表CSW,让高不可就的教练系统变成了常人促手可及的神奇

、4D的科学系统

4D不仅让我们能简明地读懂他人,还帮我们指出了撩人心动的4个秘笈和8个葵花宝典,同时还帮我们准备好了万能的注射器AMBR。从此告别那些心灵鸡汤,你可以不信,但你只要按照查理提出的流程去试一试,就一定有效。这就是科学,系统的威力。

四、每个人都是积极文化的贡献者

常听人说企业文化是老板的文化。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积极文化的贡献者,而不是将希望寄托与他人或者老板一个人。当我们知道自己的天性优势,并且知道工作的需要是什么,就可以主动地去调整,就可以去发展4D全能,避免成为指责者,受害者,拯救者;当我们了解了他人的价值观,就可以更好地沟通,避免红色故事情节带来的不良情绪。

4D带来的重要价值是觉察,换句话说,调整风格是结果,动机才是关键。一个人不能改变自己的天性,但可以根据环境的需要来调整自己的行为。驱动一个人的能动性就是动机。所以我们首先要管理关注点A和M心态。

当人人都在一个充满信任与激励的氛围中快乐地工作,我们就已经在影响他人,创造绩效。其实改变从自己开始,只有改变自己,才会得到更多的信任。创造团队氛围人人有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