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为独立的自我之前,所有的感情都会结束

有许多女孩子恐怕也像我一样,谈恋爱的时候很黏人,男朋友打个游戏、出去玩没有及时回复就很不开心;平常不对你嘘寒问暖就指责他“很冷漠”,一点也不关心你,然后又哭又闹,使劲折腾,最后对方提出了分手,留你一人独自悲伤。


谈恋爱难道是为了痛苦的吗?为什么谈恋爱就不能好好的呢?


在谈了几段无疾而终的感情之后,我发现,我想要通过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来获得幸福的想法是不靠谱的,也很难实现。这种把希望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的想法不仅会让自己的生活失去平衡,注意力放在对方身上而忽略了对自己的投资,而且对方也会厌倦,很快就想离开,让自己反而比单身的时候还要痛苦。


我渐渐明白:一个不成熟的人,很难拥有成熟健康的爱情。



尽管分手很痛苦,但实际上,分手后的这段时间正是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最好时机。上一段感情哪怕是以分手结尾,也并不能说一定就是失败的,因为我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不光能为下一段感情做准备,更重要的是,我们从亲密关系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成为更好的人。


《分手后成为更好的人》详细讲解了19个走出痛苦,获得新生的步骤,并且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行动建议。在这本书里,作者分析了为什么有的感情注定会结束,什么是爱,隐藏的感情危机等话题。


作者是布鲁斯▪费希尔和罗伯特▪艾伯蒂,布鲁斯是教育学博士,开创了“离婚后心理重建模型”,也是美国婚姻与家庭治疗协会临床会员。罗伯特也是博士,同时也是心理学家、婚姻与家庭治疗师、美国心理学家协会会员。



一、为什么有的感情注定要结束?


如果我们不是完整独立的个体,而是情感不足的“半个人”,并且想要通过恋爱来弥补这种需求,那这种感情多半会失败。


《分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认为:

如果你自己的人生水桶都是空的,那么当你对别人说“我爱你”时,其实你的意思更有可能是“请来爱我”。

一个空空如也的水桶说出“我爱你”,那么它代表的感情往往具有操控性,而装得满满的水桶的爱情会让对方做自己,让对方感到自由。



有很多人,在恋爱之前,是因为寂寞/孤独/想要被爱等原因而选择了一个对象,希望对方能满足自己的各种需求,总是会要求对方为自己做点什么,才能证明“你爱我”。这种一直要求对方做什么的关系让人感觉很不自由很无奈,总会厌烦,一旦对方不满足了,就会闹矛盾,接着,分手就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这种建立在“满足需求”上的爱情是不平衡的。比如付出的不平衡,有的恋人是“父母型”的,喜欢付出、照顾别人,会把家里安排得井井有条,什么家务活都一手包办,而另一方甚至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父母型”的人可能是家里的长女或者长子,从小照顾弟弟妹妹,享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他们通过照顾别人、得到别人的肯定来获得存在感和自我价值感。


也可能表现为成长步伐的不平衡。一方事业越做越好,格局越来越大,拥有了更广阔的天地并且想要去探索更多,而另一方还停留在原地,甚至指责对方变了,要求对方不要成长,总是怀念过去。



第二种注定分手的感情就是你爱上的是理想化的对方,而并不是真实的对方,关系更近一步后,你发现幻想破灭了,就感觉不爱了,然后分手。




二、成熟的爱到底是什么?


有的人认为爱就是照顾,爱是成功,爱是为对方做什么事。然而,哪怕你对对方再好,也有可能会分手。


《分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认为:

成熟的爱等同于爱自己本来的样子。


这句话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要求我们无条件地爱自己,无论是好是坏,爱自己原本的样子。这相当于是说,我们首先给自己很多爱,满足自己爱的需要,这样既不会过分地要求对方爱我,给彼此很大压力,也不会在一个人的时候感到悲伤,为了“被爱”而开始一段注定结束的感情。


无条件爱自己的人把爱的中心放在自己身上,能够毫无保留地接受自己,自我价值感很高,结束恋情也不容易那么痛苦。


爱的中心如果不在自己身上,又没有学会爱自己的话,那么一旦分手了,伤害会十分大。



这句话的第二层意思是说爱别人要像爱自己一样,不是因为对方为你做了什么,你感动了然后感觉爱上他了,而是单纯就因为他本来的样子而爱,这种就避免了爱上理想化的对方然后幻想破灭,感情也随之结束。


许多情感上的问题都是心理问题,源于个体缺乏爱人或者被爱的经历。我们想要获得真正的爱情,就要先学会无条件地爱自己。


《圣经》里说“爱人如己”,就有这个意思。




三、怎样才能摆脱分手的痛苦,获得新生?


投入了感情却分手了,哪怕再理性的人也会痛苦。唯一走出分手痛苦的方法就是爱自己,成为独立的个体。


分手也是一个检查自我的好时机:在上一段恋情中,开始的理由是否是因为成熟的爱呢?你是否有未满足的需求?如果有,是不是一直要求对方做什么事来满足你呢?你可以做什么事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呢?


给自己过去的恋情一个总结吧!让自己慢慢成长为独立的个人,有自己独立、成熟的思想和能力,才能拥有成熟的爱情。



爱情就像拼图一样,如果我们不是独立的个人,再怎么拼命地寻找“另一半”,也不能完全弥补空缺,没有人会完全合适,但是如果我们是完整独立的一个人,并不需要拼图,也就不会把重心放在别人身上,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都能过得幸福。



成熟的爱也意味着势均力敌的爱情,两个人都非常独立,有自己的事业和爱好,会花很多时间投资自己。超模米兰达▪可儿为什么能够在分手后带着孩子还能嫁给比她小的高富帅?就是因为她从未放弃过自我,一直努力健身,打拼事业,热爱生活,活的闪闪发亮,多吸引人。





《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在他的好朋友——霍华德的婚礼上致辞说:

“人穷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的事,我一直无法理解,或许是我自己太有意思,无需他人陪伴,所以我祝你们在对方身上得到的快乐与我给自己的一样多。”


如果你想要通过谈恋爱或者结婚来让自己幸福,那么多半会失败;但是如果你学会爱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活的闪闪发亮,那不管有没有爱人,都是幸福的。


在《分手后成为更好的自己》里,我有一句很喜欢的话:


我走在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的道路上,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我感到自己杯子里的东西是如此丰富,需要找一个人来分享多出来的部分。


我想和爱人分享我的快乐,而不是把快乐寄托在爱人身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