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后,还有《哪吒之魔童降世》吗?

从国漫电影的角度来说,《姜子牙》可能算不上一部优秀的作品了。

至少看完第一遍后,没有想看第二遍的想法了,相比来说,《白蛇缘起》都可能都会比它好看一点。

这样的票房成绩,可能百分之六十都得归功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预告。

影片除了特效场景之外基本上没有太出众的地方。

影片的立意太高深晦涩,导致故事情节,痕迹感太重,为了凸显主题而故意营造压抑的气氛,使得故事的逻辑感变弱。

比如,九尾狐混乱人间,导致民不聊生,但细想一下,中国神话故事里,九尾狐有那么厉害嘛?而历史上,苏妲己也不是导致商灭亡民不聊生的核心原因。

更有姜子牙就因为灭了九尾狐,师尊就能封他为众神之首,这逻辑感有些牵强,至其他神仙于何地呢?

再比如,影片中让人感觉突兀的地方,仙界和人间是用天梯相连接的,那神仙的法术也太弱了点;纣王成了婚姻神,那月老是什么神?

最主要的是纣王能成为神?

影片中的玄鸟是什么鸟,除了特效好看,跟风骨铃的作用有什么差别嘛?

九尾狐怎么看怎么感觉有点像《千与千寻》中的无脸怪,四不相可爱的有点抢主题了。

影片中有很多交代的不清不楚的地方,比如怎么师尊说出“牺牲一人救苍生”了,那怎么他自己不牺牲呢?怎么九尾狐就和苏妲己的命连在一起了?

小九怎么就去找父亲了,怎么不是找母亲呢?师尊和九尾狐怎么就有了那些勾当?

九尾狐的塑造,可能是参考《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龙族,但是参考的力度太重了点。

《哪吒之魔童降世》里的龙王是有怨气,但是龙好歹还是个神,这样的怨气不是怒气,更不是以此报复人间和天庭的原因。

九尾狐的恶,到底是什么原因,也并没有交代的清楚,是因为天尊背信的怨气还是本就邪恶的呢?

再说一下立意,神界的老大光面堂皇说出,什么“斩出心中的善”,这句话一出,就决定这部电影的立意,不可能是一个高格调。

细品一下,这是什么倾向?

虽然中国神话故事中不乏有恶的神仙,但是整体上还是邪不压正,正义的力量是正统。

影片把整个仙界被塑造的跟魔界一样,人类被塑造的跟鬼怪一样,反而妖怪被塑造的跟人、神一样。

影片中,姜子牙坚持自己的理念,“破神成仁”,看上去,有一副众人皆醉他独醒的样子,但是细品一下,这跟历史上的姜子牙,有关系吗?

从神话故事的角度也好,还是真实历史的角度也好,好像都没有一点关系,反而有点孙悟空的味道。

姜子牙在封神演义中,体现的很多的是智慧和谋略,顺应天时,助武伐纣,是一位用扭转乾坤的政治家、韬略家,而不是一个靠武力蛮大蛮斗的武夫。

假如这个影片不叫《姜子牙》,叫类似于“魁拔”一样的名字,我想观众或许也能接受。

要对比《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话,人家是偏喜剧儿童剧的影片,观众们可以接受些无厘头搞笑的故事情节。

但是你这是严肃的悲观主题,如果逻辑感不够,那就显得很突兀了,毕竟悲剧不能像喜剧那样,无厘头一点,搞笑一下就能切换转场。

悲剧的难度系数比喜剧、悲喜剧要大的多,当然也震撼的多,立意标的太高,故事情节跟不上,也只能是后续乏力了。

最后出现什么师尊的师尊的师尊,这样的结局有点敷衍了,构建的影片世界观太过宏大,既然有那么多师尊,九尾狐还能和现任的师尊有勾当?

那师尊的师尊的师尊都没有现任的师尊厉害,都没发现他的阴谋诡计,让他上位成为师尊?

这样的话,我感觉这位师尊的上位史可能比姜子牙的这经历要精彩的多。

把神仙普遍的基本的定义都歪曲了,影片像是一个诡辩的故事。

看了其他影评,说电影被剪了九十多分钟,所以才成了这个样子。

我想说的是,既然是上映的电影,能不能审核通过这些因素都不考虑,剪了九十分钟,那还是一部完成的作品嘛?

国漫的黎明,就这样又被薅了羊毛,秋天马上就要过去了,又该是加衣的冬天,怀念去年那热腾腾的饺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