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海鸥姑娘

吃饭的时候外面在下雨,淅淅沥沥的声音很是恼人。

没有带伞,狼狈地从食堂冲出来,半路却硬生生被骇人的雨势逼退,缩在一个小小的房檐下望着雾蒙蒙的天。

雨没有停下来的势头,撒泼似的倾泄而下,我掏出手机想着让朋友来接我,自动黑下去的屏幕彻底粉碎了我的刚升起的幻想。

王八蛋,我恨恨地盯着地面溢满浑水的坑,背后的潮湿使得心里愈发烦躁。

一朵粉色的花绽放在我眼前——那是朝我这边移动的一个撑伞的人,我顾不得其他,小心地开口问她能否送我一程,宿舍就在前面不远,再加上态度诚恳,我笃定不会受到拒绝。

她走近了些才回答我,“伞不够大,不好意思”。我听出她话里的迟疑,虽然不太高兴但还是不想强人所难,连忙说,“没事的没事的,我再等等吧。”

她却好像是急了,走到我跟前说,“我不是不愿意,只是……我太胖了。”

我尴尬地愣在那里,眼前的女生微微涨红了脸,在我错愕的眼神中低下了头。

她披散着的头发从耳边漏下来,在风里摇摆,套在身上的风衣被完全撑起,后摆湿了一大块,裤腿也全湿了,撑着伞的手因为用力泛着红,另一只手捏成拳头,带点局促和不安。

像一座沾了春雨的小山,湿漉漉的稚气。

刚刚还躁动不已的心情被她的委屈完全驱散,明明是半点委屈都不受的小孩子嘛。

我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你很可爱啊”,说完又觉得有点冒失,“我是说,没关系,我没觉得是你不愿意,真的。”

对面的人惊讶地睁大了眼睛,“可爱?”,她不可置信地看着我,拼命掩饰着羞涩雀跃的情绪。

“是,你很可爱”。我又重复了一遍。

她再也忍不住笑意,笑了一会眼中却有了泪光,或许是天气太过恶劣,我晃了眼没看清,又或许是她喜极而泣,我没有深究。

“谢谢你。”

我点点头,朝她摆摆手,“快回去吧,衣服都要湿完了。”

“你叫什么名字?”她犹豫着还是问了出来。

“小塔,我叫小塔”。

你好,小塔。我是阿琅。

这是同学转交给我的一封粉色封面的信,拿到时南昌的雨早就停了,窗外是一片明朗的晴天,我小心地摊开信纸,墨色斑斓,淡淡地说着一个女孩曾经受的伤。

你还记得我吗,那个雨天里拒绝帮你却受你恩泽的胖女孩,我回去后又出门想去接你,可是到那里时你已经走了,你是淋雨回去的吗。

我很担心,希望你没有生病。

因为你的一句赞美止不住眼泪,在半夜爬起来给你写信。

自小嘉离开后,我一个人来来往往,拖着肥硕沉重的身躯,感受到那么多恶意,以为人生只有痛苦,直到遇见你,谢谢你,真心地。

你是第二个说我可爱的人,小嘉是第一个。

我和她是初中同学,那个时候我还没这么胖,可在一群瘦弱的女孩中间依然扎眼,自卑深深地长在心里,到现在它长势越来越盛,我摆脱不了它就像我认定我是瘦不下来的。

小嘉的赞美让我感激涕零,我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因为她慷慨地在我晦暗的时刻予我善意。

我把她当做最亲密的朋友,用所有的努力向她靠近,我以为她看到我的奋不顾身,我在她心里像她在我心里一样重要。

这当然很是讽刺,她那么美好,朋友的队伍里满到甚至都容不下这样愚钝的一个我。

她生日的时候我准备了很久的礼物,可她忘记了我。我把礼物放在她家门口,听着里面热闹的笑声,心里难过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我都不能说我失去了她,我应该从来不曾拥有过她。

小塔,把全部的期待都放在一个人身上是不是很傻?

我试过一次,却给生命留下一道深刻的伤疤。

说到底还是自己太可悲了,被孤独吞噬掉太多,一点点善意就能引我伤怀,许我惊慌又甜蜜,能为此交出全部的真心。

时间却不会停止,生命也在不停流逝,虽然现实不尽人意,我还是觉得,人不能溺死在悲伤里。

这次是你给我勇气,我希望如果有幸再次听到赞美,我可以足够坦然镇定,并在心里为自己,捧一束温柔的满天星。

阳光倾泄而入,照亮了那几张单薄的纸张。我看着信上字里行间的信任,感觉人真的很神奇的物种,算不得聪明,也不太有趣,极容易被摧垮,也能在无意中被一句话重新唤起生机,最重要的是,不管境况有多么糟糕,大家都没有放弃。

我们是单独的个体,却总能拉起乱七八糟的联系,你瞧,人与人之间可以因为一句话成为交心的朋友,也可能因为一个眼神反目成仇,越亲密就越怕失去,越是失去就越不敢尝试,越不敢尝试就越来越封闭自己,于是变的冷漠变的疏离变的千篇一律。

每个人都是海面上挥动翅膀永不停歇的海鸥。我是,阿琅也是。

每个人,都是一只孤独的海鸥,从出生起就要面对未知的航行,这一片广袤的无边无际的大海,就是我们终点不明的生命。

我们在跋山涉水中寻找,遇见,惊喜,也失望,迷茫,逃离,可以付出,期待,珍惜,也可以放弃,安静,不语,但记得,千万不要丢了自己。

前路,唯吉凶悔吝盼你耳清目明,在夕阳里昂然前行。

阿琅,不用担心,我没有淋雨,朋友出来找到我,我完好无损地回去了。

阿琅,阿琅,愿你如意。

文/敛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 活 是 不 会 悲 伤 的一 蹶 不 振 的 只 有 我 们所 以 我 们 必 须 学 会 照 顾 自 己摆 ...
    蕊希Erin阅读 548评论 0 1
  • 插播刚刚给不够vv骨灰盒胡须不vv发不v刚刚给GG刚刚给嘎嘎嘎嘎比比划划给尴尬和:饿闺女热啊虚拟机看特殊不没觉得不...
    溜那么快阅读 290评论 0 0
  • 【执子之手】儿童学习力六期 践行记录20170720Day66 1.听了鹅妈妈前十首、古诗。2.指读了古诗饮湖上初...
    cancan妈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