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读书笔记

苏世民,是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给自己起的中文名,《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是苏世民的自传。

苏世民创立的黑石集团是全球私募股权资产管理公司和房地产管理公司的巨头。黑石集团被称为华尔街的“私募之王”,而苏世民就是“私募界的巴菲特”。

这是一部投资、管理类图书,是一部关于成功创业的书,还是一部处世哲学。

苏世民成功人生的十大信条

1 卓越成就=原则+经验+教训+做法。

2 有意义的人生=创造出人意料、影响深远的新事物。

3 成功的秘密:发现机会、抓住机会、永不言弃。

4 面对问题时,要勇于挑战权威、挑战等级制度。

5 忧虑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活动,它可以开阔人的思路。

6 人生有无限可能,你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人,做成你想做的任何事。

7 了解问题的角度越多,越接近问题的答案。问题越困难,解决方案越少,你的建议就越有价值。

8 追求卓越的人往往对学习充满热情,孜孜以求,他们善于提问、勤于思考,能够敏锐地捕捉到想法之间的联系,从不失手。

9 成功就是充分利用那些你无法预测的罕见的机会,但抓住这些机会的前提是你必须时刻保持开放的思维、高度的警觉和严阵以待的姿态,并愿意接受重大变革。

10 有时现实与自己想象的生活和事业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一差距会压得人喘不过气,几乎令人绝望。人们往往只能看到成功的光环或是失败的黯淡,却忽视那些可能彻底改变人生轨迹的转折点,可正是在这些转折点上,我们学到了事业和人生中最重要的经验和教训。

识别市场顶部和底部的简单规则:

1. 市场顶部相对容易识别,买家通常会越发自负并且坚信“这次肯定跟以往不一样”。但通常情况下,事实并非如此。

2. 市场总会充斥着过剩的相对廉价的债务资本,为热门市场的收购和投资提供资金。在某些情况下,贷款人甚至不会收取现金利息,同时还会降低或取消执行贷款限制条件。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杠杆水平迅速攀升,借款总量有时高达抵押资产净值的10倍,甚至更多。这时,买家开始愿意接受过于乐观的会计调整和财务预测,以证明承担高额债务的合理性。不幸的是,一旦经济增长减速或经济下滑,大多数预测往往不会成为现实。

3. 市场触顶的指标是身边赚到大钱的人数。声称表现优异的投资者数量随市场的走高而增长。信贷条件宽松,各类市场纷纷上扬,没有任何既定投资策略或流程的人都能“无意中”赚到钱。但在强劲市场中赚钱往往是昙花一现。相比之下,即使市场形势发生逆转,聪明的投资者还是可以凭借严格的自我约束和健全的风险评估获得良好回报。

苏世民成功投资的十五条法则

1 充分使用手中的一切工具是投资的关键。

2 在金融界,突如其来的运气逆转,一笔糟糕交易,一笔不良投资,都可能将你击垮。

3 打造多样化的业务类型以应对市场的竞争和变故。

4 在寻找投资人的过程中,投资人的决策难度越低,各方获得的利益越大。

5 在充满变化和高压的投资环境中,启动和管理变化是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6 为了排除投资流程中的个人因素和风险因素,要鼓励群策群力、增强集体责任感。

7 时间会对所有交易产生负面影响。等待的时间越长,越有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棘手事件。

8 洞察模式、研究新型解决方案、打造新模型,加上锲而不舍的意志力,一切想法都能变为现实。

9 如何面对压力?(1)客观、理性地认识眼前形势。(2)屏蔽其他所有内容,只关注交易要点。(3)花点时间让自己舒缓下来,倾听者不介意多花一点时间。

10 企业需要摒弃“单人决策”的做法,审查并收紧企业流程,制定规则来剔除投资流程中的个人化因素。

11 额外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意外的收获,并将逐渐变成一种志在必得的信念,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些会在投资过程中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形资产。

12 杠杆收购中投资者采取的运营改进措施包括:提高制造、能源利用和采购效率,投产新的产品线,拓展新的市场,技术升级以及提升公司管理团队的领导水平。

13 杠杆收购有三件事情令人印象深刻:(1)无论经济环境如何,杠杆收购都可以从经常性费用和投资利润中收集资产、赚取收入。(2)你可以通过杠杆收购真正改善你所收购的公司。(3)可以赚大钱。

14 投资的首要原则是:不——要——赔——钱!为了反映这一基本原则,需要创建一个投资流程,并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完善这一流程。需要打造一个极为可靠的风险评估框架。需要为公司内部的专业人士提供培训,教他们如何把每个投资机会提炼为两个或三个主要变量,这些变量将决定投资能否成功、能否创造价值。投资决策的核心在于程序严格、冷静稳健的风险评估。这不仅是一个流程,更是一种思维方式。

15 任何投资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处经济周期的节点。周期会对企业的成长轨迹、估值及潜在回报率造成重大影响。周期最终是由各种各样的供需因素决定的。理解这些供需因素,对其进行量化分析,就可以很好地确定你与市场离顶部或底部的距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