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去中心化的智能文明世界




《元宇宙》:去中心化的智能文明世界

                                                    思衣谷

几乎每一年都会有一些科创领域的专业术语和技术引入眼帘,并融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如之前比较火的区块链(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性和诚信性)和VR(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融合)就是了,也一度成为世界热话。而发展到2021-2022年,就当数“元宇宙”最为人们说熟知和关注的了。此词不仅入选《柯林斯词典》2021年度热词,也入选“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也入选《咬文嚼字》“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也入选智库公布2021年度十大热词。

这么热门的新兴概念之所以有别于前面的那些技术,那是因为这个元宇宙的概念就是不仅包含了之前涉及的大各种技术,它又有着一种社区未来生活的体系的“宏结构”。最近在读到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子弥实验室 2140著作的《元宇宙》一套书,就分别从元宇宙的设计和图说,向大家介绍这一种何为元宇宙。

作为新兴的概念,元宇宙的意思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之所有出现这样的镜像世界和物理世界相融合的宇宙,那是因为“逃避主义”在作怪。人类发展史上,我们知道诗词、戏剧、小说、电影、游戏、VR的出现都是体现人类逃避现实,渴望在一个全新的世界来弥补自己在现实世界的缺失。在人类再之后的获得“世外桃源”的途径自然就会进入元宇宙了。在这套书中,我们可以读到元宇宙的价值是:数字虚拟沉浸只是元宇宙的去壳,去中心化思想才是元宇宙的灵魂,换言之就是追求个性化的一种还算科幻的社区生活。

那么元宇宙的设计是如何的概况的,那就是如《我的世界》游戏那样的,这游戏就是具有元宇宙的特征,自然是备受少年们喜欢的。此外,书中也重点说到,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是元宇宙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成分,但与互联网技术不同的是,那就是元宇宙更关注人文特征。这种人文特征体现在:未来感、科幻感、文明感、宏观感。随后书中也提到了元宇宙的设计元素中价值观的重要性。它的价值观是:多人参与的、是追求个体自由的、是去中心化的、是有着自治共识的,而追求的是一种价值共享:共同创造财富,共同享有价值。

书中也举了一个元宇宙种子的事例,那就是2140。在2140的宇宙中,是实现了区块链和互联网的结合,中心和去中心化的结合。开源社区和策略玩法的结合。自带科幻感和未来感。

而在图说元宇宙部分,书中就提到了元宇宙也有元叙事的,这种元叙事有着五大特征:如预测未来,追求终极目标等。我们知道元宇宙这个概念是从美国科幻小说《雪崩》出来的,我们也知道它的目的是创造一个美丽新世界,或者说满足的人类的各种需求或者欲望。如我们的影视作品中《头号玩家》《失控玩家》《西部世界》等都是涉及都了元宇宙的。

此外书中也以幽默的漫画的形式,通俗易懂的展现了进入元宇宙是需要一种人机交互的终极技术的,这种技术就是脑机连接口。此外书中也有介绍额元宇宙的一个七层宏架构:自然层、物理层、交互层、数据层、协议层、合约层、应用层。

最后有意思的是,书中也举了《2140:元宇宙的一天》就以一个博物馆考古人员的“半数人”(当然元宇宙中还有全数人)的生存方式,体现了元宇宙的特色。其中涉及到的区块链中的NFT(非同质化通证),就有利说明了这种元宇宙的科技技术的优势。在这个故事中,因为有了NFT,艺术收藏的边界得以延展到数字世界,不再局限于物理世界。由此,艺术收藏更加平民化,更多人能以有限的资金成为数字艺术品收藏家,也不必为实物艺术藏品的储存和流通而烦恼。

最后,在书中也科幻地介绍了很多元宇宙的各种文明,而让笔者尤为感兴趣的是那种2140的春蚕文明,这不仅是元宇宙之根,更是体现的的是人类的意义就是:存在即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元宇宙是继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智能文明的世界,它是多元的、虚实共生的、是私钥经济的、是 高度沉浸的。我们知道元宇宙是促进基础数学、信息学、生命科学、区块链、量子计算等学科的深入研究和交叉互动。

本书以简单易懂的文字,搭配轻松诙谐的原创漫画,并且也附送了精美的互联网大咖与元宇宙的渊源,使得大家更为容易理解元宇宙。另外还有各种关于文明的精美图片的阐述,是很有阅读趣味性的。在这本书中让我们读者是可以对元宇宙的 “宏架构”有了一定的了解,了解从原子到比特的逻辑,明白智能合约、数学及NFT之间的关系,此书以用图片解析未来世界,让读者可以轻松走进虚实共生的数字时空,解锁人类新文明,设计属于自己的元宇宙;让读者可以领略都科幻感、未来感十足的一个追求多元的,去中心化等等的智能文明高度发达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