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系列的崩溃:《神奇动物》三部曲,理应就此终结

《哈利·波特》八部电影的成功,一个很直接的影响是,把小说作者J. K. 罗琳给直接整成了编剧。

罗琳阿姨不是没有尝试写其他故事,当然她还是个作家,只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那个魔法世界依然是她的重心所在。

标志着哈利·波特和伏地魔的恩怨故事彻底终结的《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五年后,具有前传性质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上映,无数“哈迷”欢呼雀跃,他们终于不用一直干回忆了,拿着小说和电影反复来刷了,他们可以跟随全新的人物,去进行新一轮的魔法历险。

《神奇动物在哪里》的总体评价处在中上级别。

罗琳亲自编剧,从《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开始成为魔法世界御用导演的大卫·叶茨执导,保证了影片和八部正传电影基调一致。

故事剧情始于1920年代,和哈利·波特的故事距离很远,这就让剧本可以彻底摆脱正传,只是把魔法世界的瑰丽设定拿过来。

越是独立成篇的故事,品质就越好把控。

主线魔法动物学家纽特的历险新奇有趣,观众见识了美国的魔法世界,还有各种蠢萌的神奇生物,与此同时,罗琳还埋下了大反派格林德沃的暗线;

明暗两条故事线相得益彰,人物塑造也不赖,哈迷们宛如发现了新大陆,对纽特和神奇动物的世界兴趣盎然。

然而六年之后,来到系列第三部。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自在中国上映之后,口碑呈现断崖式下滑,就不说成片的节奏和场面的问题,剧情中前作伏笔和人设的崩塌,就让哈迷们吐槽不已。

又因为导演觉得大家都看过前面,对魔法世界都很熟,所以就装高端地不解释很多魔法设定,导致路人观众看得一脸懵。

总结起来就是粉丝看了崩坏,路人看了糊涂,两边观众都不讨好,最终票房就真的完全是在考验IP粉丝活跃度了。

《神奇动物》系列是当年J. K. 罗琳亲自给华纳递交的提议,或者说是方案。

她设想了五部曲的长度,来讲述纽特的故事。

噢不,是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之间的恩怨故事。

在第二部《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时候,观众都应该明白这个系列是怎么一回事了。

只有第一部是真真正正在讲纽特和神奇动物的,纽特只是一个引子。

说难听点,就是个工具人。

用他来牵引出真正的两个大男主,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合称“GGAD”)。

所以扮演这两个角色的演员也是足够咖位的,裘德·洛和约翰尼·德普;只是德普后来换成了也不逊色的麦斯·米科尔森。

确实,GGAD的故事可要比纽特的个人传记要精彩多了,格局也非常大,到第五部的大决战,不会输给哈利·波特和伏地魔的最终对决。

罗琳这个设想是没毛病的,只是执行起来的时候,步子没迈好,自己把自己给绊倒了。

两个显著的问题。

第一是GGAD的对抗,本质上还是光明与黑暗那一套,正义魔法对抗黑魔法,是《哈利·波特》系列玩剩下的,而且正派一方还是邓布利多这个角色当老大,作为男主角的导师人物。

最为核心的不同点,就是格林德沃和伏地魔,两大终极反派的区别了。

第二部侧重描写格林德沃,着实有着和伏地魔不一样的气质和处事方式。

伏地魔是更极端的恶,格林德沃却是一位标准的野心家。

罗琳可以借此塑造一位更具魅力的超级反派,可是不知道怎么搞的,这第三部电影,格林德沃逐渐伏地魔化。

他身上的优雅和大气只剩下演员在支撑,开始变得暴躁,降智,第二部霸气退场,第三部却是很不体面地被打跑。

反派这种表现,也使得(计划中)后面两部电影的大悬念荡然无存。

因为观众对于格林德沃的失败,觉得是理所当然;

而不是会问,这么强大的巫师,到底是怎么被打败的?

因此还想看后面两部。

重复哈利·波特的光明黑暗对决,又没有了胜负悬念,试问还有必要继续拍吗?

第二个就是男一号纽特和神奇动物被边缘化地太突兀。

华纳完全是抛弃了《神奇动物在哪里》所打下的基石,觉得观众反正都是以哈迷群体为主,把GGAD变成主角也是一样的。

可是,观众从一开始是跟着纽特代入到故事之中的,就像当年跟着哈利进入魔法世界一样。

可能罗琳的五部曲设想,第二部和第三部就是让纽特变成配角的一个过渡,但显然,明暗线的忽然对调,是让故事冲突更激烈更宏大,却也喧宾夺主。

三部电影没有处理好GGAD的暗线过渡成主线剧情的问题,这令到观众有些错乱,找不着北,不知道观影情感应该跟着纽特走,还是GGAD。

观众并不那么容易代入到GGAD的冲突之中,故事就变得很难打动人了。

《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如果彻底失败,华纳肯定也坐不住了,必须得调整。

也许罗琳一开始的设想就是存在不足,她没考虑到系列电影真不是那么好维持的,华纳当时一拍脑袋下决定,以为这就是哈利·波特IP升级为魔法宇宙IP的垫脚石,而当电影变成了连续剧,反倒是让整个电影IP都陷入了瓶颈之中。

现在看来,多数观众是没耐心再看第四部了,第五部的结局估计也不会抱太大的期待。

那怎么办呢?

强烈建议,要么不拍,要么就干脆一点,以GGAD为双男主拍剩下两部电影。

就让《神奇动物》系列以三部曲的形式终结吧。

别再有第四部了,真的,累了。

既然你要升级魔法世界IP,那肯定不能只有两个系列吧。

所以不如让后面两部电影独立出来,也可以拍成一部,分上下篇。

总之片名别再叫神奇动物了。

你看第三部为了点题,把魔法部选举强行植入一个麒麟的设定,不是折腾自己吗。

反正故事的主线冲突都不在乎纽特和神奇动物身上了,直接叫《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不就行了,哈迷照样会知道这是魔法世界IP的片子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