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螺丝问】青年律师如何快速成长

今日关键词:【答螺丝问】、【律师职业发展】

图片来源:@罗艺律师

@33333提问:律师助理如何提升自己?

@罗艺律师回答:感谢您的提问,关于您提出的“律师助理如何提升自己”的问题,如果您不介意,我想以“青年律师如何快速成长”为题,从以下三个方面回答。

一、为解决问题而生

前一阵我看到朋友的朋友圈在招聘律师助理,他说:“希望律师助理是成年人,这种成年并非生理的年龄,而是心智的成熟,律师助理的存在,是为了减轻周围人的压力,而不是成为别人的负担。”

他的要求在我当时看来气场太过强大,现在想来每个青年律师都应当肩负“为他人解决问题而生”的使命。

我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文章中说创业成功的牛人都有同样的特质——有问题不要紧,解决它就好。因为,成功就是不停的遇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过程。

我不在乎问题是什么,我只需要解决它!在我们遇到问题时,首先别轻易提问,在问之前先想、后查、最后形成有逻辑的多套方案,供主办律师或客户去选择。

二、比他人多想一步

前几天,我听古典老师在得到APP的订阅专栏,在一期节目中他说:“做任何事都要有一种外包的心态。”而《服务就要做到极致》这本书中提到的“要多为客户想一步,给他们一个超出预期的surprise。”的观点也同时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外包心态、为他人多想一步,是每个优秀律师都该有的素质和能力。在我们和主办律师、团队成员合作时,在我们与客户沟通和交流时,不仅要为他们解决问题,还要想一想:我还能为他们再做些什么?

先人一步的为他人设想,比他们自己想的还要多、还要全面,想不优秀都很难。

三、提升自我驱动力

1.积极主动、不计较一时得失

最近,我接触了很多自我驱动力超级强的小伙伴,他们虽然不是律师,但是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

我给你举一个例子:他们能在听完语音分享后立刻做出思维导图,立刻总结出笔记推送到群里,立刻写一篇文章总结自己的学习心得,立刻帮你和自己复盘总结出规律...

没有人要求他们这么做,没有人给他们限定deadline,没有人给他们发工资,而他们会感到乐此不疲,在自己变得更好的同时也在帮助他人,为自己和他人同时得到提升而感到快乐。

做律师,有时需要摒弃掉体制内的很多旧有习惯。比如:“我只负责我职责内的事”;“不是我的工作我不做”;“凭什么是我做而不是他们做”等等。积极主动,不计较一时得失会让青年律师变得更优秀。

2.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持续知识输入

昨天我看了CU检公号的一篇文章《你凭什么去憧憬未来》,文章中提到失去学习能力的人不敢走出舒适区,错过了很多机会。

青年律师无论毕业多久,你都会发现:过去所学的知识在未来会被慢慢淘汰。好在,知识会被淘汰,但学习能力不会。只要你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饱有积极的学习心态、持续的知识输入,不仅不会被淘汰,还会快速的自我提升。

3.总结规律,不断知识输出

“复盘”这个词经常被我们提到,但“复盘”最具魅力的地方就是要总结出规律。这个规律既可以指导自己在同类型案件或工作中更好的迭代,也可以对他人有所帮助。

当你通过不断的知识输入总结出规律,再通过不断知识输出的方式写出来、讲出来、分享出来时,你会发现让他人提升的同时,最大的受益者其实是你自己。

现在,在总结规律不断输出方面,我采用的是“输出倒逼输入”的模式。所谓“输出倒逼输入”是“先输入后输出”的逆向思维,即我想学什么?我想和他人分享什么?先定下主题,之后穷尽各种资源输入学习,形成文章或微课后分享给其他小伙伴。

感谢您的提问,其实我也是一个正在路上的青年律师。我如您一样,热爱律师事业,既然热爱就该不遗余力的去琢磨、去实践、去做得更好。

最后一句:青年律师快速成长的方式和方法其实有很多,每个人的理解和成长过程或许有所不同,我的经验只是一家之言,仅供您参考。

图片来源:@周明利律师

PS:第五期“群英荟萃分享会”刚刚结束,@周明利律师就在螺丝群里发出了他听完直播分享的思维导图。自我驱动、擅于学习、持续输入、不断输出、乐于分享...真是太赞了。很高兴我和螺丝们一起成长,谢谢你们!

——END——


现在,我的新挑战是:每天写一篇100字以上的小文章。感谢你来见证我的坚持!

作者:罗艺

天津唯睿律师事务所  律师

微信号:luoyilvsh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