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000,如何把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3000元的薪资,不丢人;只挣3000元,却大手大脚、不思进取才丢人。

文/青岛遇见你

中午吃饭的时候,

听进单位没多久的几个小嫚儿在抱怨:“每月的工资,还不够买衣服的!”

“我的日子过得是入不敷出,捉襟见肘啊。”

“就3000块,谈什么理财,谈什么小资啊!”......

我很理解她们的心理,因为我也曾经拿着微薄的薪水,过着看不到未来的生活,同样的迷茫,同样的不知所措。可是,在积累和摸索中,我渐渐学会了如何用这份不多的工资,把日子过得更加丰盈和充实。

下面是自己的一点方法和心得,希望对你有用。

必要的节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一.控制基本生活支出(2000元左右):必要的节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1.租房:500元

*地点:由于公司附近房租很高,所以我选择了一个离公司30分钟车程的地方居住,楼下就是公交站,附近有早市和夜市,交通和生活都很便利。

*房屋配套: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老房子、矮层、屋里有电视、洗衣机、网络、暖气等相关配套,可以直接住。

*租金:每月1100,按季度交房租。

*合租:我和大学同学一起住。我住客厅,每月交500;她住卧室,每月交600.

小贴士:

①租房不要找很偏僻的地方,靠近公交站、地铁口、农贸市场等人流多的地方是首选;

②尽量选有配套并且可与按季度交房租的房源,减轻大额支出压力;

③刚入社会,不要独居,建议和认识的同学或者朋友合租,最好每人一间屋子,这样就可以避免生活习惯不同带来的不便,如果有个头疼脑热,或者心情不好,彼此也会有个照应。

我以前的室友,到现在都是我的好闺蜜,我们一起见证了彼此的成长。

*要知道,现在的租房知识暂时的过渡,等你涨工资了,完全可以换个更好的环境。

2.餐费:900元

*早餐:切片面包、熬粥、煮鸡蛋、牛奶、拌个小菜(黄瓜、花生米、豆腐皮)、煎馒头片等,一般6元左右就能吃得很好。

*午餐:一、三、五自己带便当(便当都是早上自己做的,闷个米饭、炒个青菜、带个水果)成本在8元左右;二、四吃盒饭,20-30元。

*晚餐:自己做。焖米饭、下面条、炒菜、 拌凉菜,成本8元左右。

小贴士:

每天都要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什么都可以省,但是吃饭上绝对不能省!

②不要觉得带便当很丢人。

自己带饭,不仅可以省钱,而且健康、卫生又放心,是一种很时尚的生活方式。

我们现在的领导很富有,但是每天早上她老婆都会给他做爱心便当,他每天也会大大方方的拎着保温饭盒来公司。

③可以一边做饭,一边听英文广播,我的英语听力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④年轻的时候,无论男女,学做几道菜总是好的,以后居家过日子,不可能顿顿都在外面吃。

⑤人家买大鱼,我们可以买小鱼;人家吃大虾,我们可以吃小虾。但是食材一定要挑选最新鲜的,并且应季的。

⑥周末的时候,同学朋友聚会,可以约在家里,打个散装啤酒,炒个小菜,煮个海鲜。既便宜,又吃得开心。

*自己做饭,真的是一种省钱又健康的生活方式。

舍得花时间给自己做一顿美味的人,也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

几个简单易行的小菜谱,供大家参考:

①基本上任何一种蔬菜都可以炒鸡蛋(特别是葱炒鸡蛋、西红柿炒鸡蛋、韭菜炒鸡蛋、黄瓜炒鸡蛋,又快又简单)。

②把蔬菜和排骨放在电饭锅里一起炖(比如土豆炖排骨、冬瓜炖排骨、海带炖排骨......),炖上之后,完全可以去干自己的事情,到时间后加点儿盐就可以吃饭,好吃又营养。

③做蔬菜沙拉:洋葱、生菜、苦菊.....洗洗切切,洒上沙拉酱拌拌,10分钟搞定。

④煮海鲜:像蛤蜊、虾、海螺,放在清水里煮煮就是一顿大餐。

3.交通:50元

坚持坐公交,低碳出行。上下班时间,打车和开私家车并不会比公交快多少。

下班后,我一般会在公司多呆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总结下当天的工作,错开交通高峰期,而且老总也喜欢加班的员工,哈哈。

4.日常生活用品:100元

卫生纸、卫生巾、纸巾、洗发精、洗面奶、面霜等,我一般会在网上促销时订购。

我的化妆品不昂贵,我觉得最好的化妆品是:善良、睡眠、汗水和微笑,所以常常淡妆和素颜。

5.水电和天然气:50元

屋里换上节能灯泡,水龙头随手关掉。不管贫穷还是富有,节约水电是一种美德。

6.衣服和鞋子:100元

我也喜欢大牌每一季的新款衣服和包包,

可是每月3000元的工资,根本没有“想花就花”的资格,而且真正的自信从来不是靠名牌包装出来的。

没什么积蓄的时候,可以在网上或者外贸小店淘一些评价和舒服的衣服。只要你眼光独特,你会发现,100元也可以买一套很好的衣服。穿衣服,适合自己的风格才是最好的。

7.买书:50元

我一般都是在图书馆借书看,这种有还期的书,会让我读的更快。读书后,一定要做摘抄和笔记,并且写读后感,然后在网上或者读书会和小伙伴们分享。

买书,我只买那种自己特别喜欢而且值得反复翻阅的书,比如:《芒果街上的小屋》、《如何阅读一本书》、《爱是一切的答案》等,而且是网上订购。

8.话费:50元

每天都会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报告自己的生活状况;每周也会和几个不在本地的好朋友,聊聊天。除了网络,语言更能表达我们的心声。

9.社交:100元

我的社交并不是请客吃饭,而是参加一些豆瓣活动、社群活动,以及英语角。

活动场地一般是在咖啡厅,每次需要消费30元左右。每次活动,有不一样的主题,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参加活动可以结交很多志趣相投的伙伴,还可以增加很多知识,并且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悟。

10.自由基金:100元

自由基金可以灵活支配,买网络学习课程、买喜欢的小物件、吃一次大餐、看一场电影,买两张彩票、或者省着存进账户里,我的自由基金一般都是攒着回家的时候给父母买些实用的东西。

先从存800元开始吧!

二.强制储蓄:先从存800元开始吧!

那时候,每个月刚发工资,我就会把800元通过网上银行,存定期1年。这样,明年的每个月都会有800元到账,积少成多,全年累计下来也快有1万元了。

有了这笔小小的资金原始积累,可以把它80%定存,20%尝试学习基金定投、买股等理财产品,让钱生钱。

设立应急资金专属账户!

三.设立应急资金专属账户

月薪3000的时候,每个月最少要留200元的应急资金,放到卡上或者某宝里,不到万不得已不得取出,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全部存定期,万一要用钱的时候,利息就要按活期算了。我觉得每个人最少应该攒5K-1W的应急资金,这样就算离职,也能在短时间内不让自己因钱而窘迫。

好的生活没那么贵

四.不花钱就可以拥有的美好

看过一句话:“不要让钱成为障碍,好的生活没那么贵。

不花钱可以拥有哪些美好呢?或许你可以试试下面这18件小事儿:

1.带一个保温杯和一本本子,去图书馆和书店读书,中文、外文、期刊,种类齐全,而且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水还可以免费喝。

2.喜欢唱歌,不用非去KTV,下个相关APP,唱歌并分享出去,或者去荔枝录属于自己的电台分享心情。

3.到社区的活动中心,打篮球和乒乓球。

4.参加一个跑步群,和大家一起晨跑或夜跑。

5.喜欢看电影,等网络上有资源的时候,约三五好友,来家里一边看,一边聊天。

6.到海边散步、捡贝壳、玩儿沙子。

7.用手机拍下美好的照片,上传网络,分享给朋友。

8.周末做义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9.爬山。

10.早起跳绳,或者转呼啦圈;晚上做瑜伽。

11.一边听歌,一边跳舞。

12.给小屋大扫除。

13.学一门自己喜欢的课程:手工、编织、语言、插花、乐器、手绘......网上的免费课程足以够用。

14.去这座城市你还没有去过的街道转转,这样也算是一次小旅行。

15.养一颗绿萝。(从办公室掐一块绿萝的藤蔓,放在矿泉水瓶里,不用一周就能收获满眼的绿色和生机。)

16.用笔写下自己最喜欢的句子和歌词。

17.捡1片树叶,当书签。

18.记录自己的小确幸。

这样的小事情其实还有很多,关键是要用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过生活。

梦想基金,是3000元薪资之外,你的劳动、能力和知识所得。

五.设立自己的梦想基金

梦想基金,是3000元薪资之外,你的劳动、能力和知识所得。

它的来源是:奖金、提成和兼职收入。

它体现了你的努力和勤劳。

你可以用它做你一直想做又没做的事情,比如买1件奢侈品、去外地旅行、给父母包个大红包、作为创业资金等等,来奖励这么拼搏的自己。

业余时间,你完全可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做喜欢的事情赚钱,发展另一种可能:

喜欢写字,可以去简书、豆瓣和汤圆创作,也可以运营自己的公众号,接广告文案;

喜欢外语,可以兼职翻译,也可以当家教或者去培训学校;

喜欢交流,可以摆地摊,做兼职销售;

懂设计,可以上威客中国、猪八戒;

懂PPT和EXCEL,可以在微信建群做付费培训;

是知识达人,可以去网校平台开课程做分享;

比较宅,可以开网店做微商,卖二手卖家乡特产......

但是,我想说的一点是,千万不要让兼职工作影响到自己的本职工作。

对于一个刚进职场的菜鸟来说,没有什么比提高专业技能和快速成长更重要。

任何资本的积累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也不可能一夜就暴富。有时候做5份兼职,也不如在公司加薪、拿提成来的薪水多,很多事情我们要长远并且辩证来看。也许你羡慕很多成功的斜杠青年,但是他们必须要有很强的专业技能做支撑,而且需要天时、地利和人和。千万不能因为兼职影响工作技能的学习和提高,本末倒置。

月薪3000的日子,会让你更加懂得感恩、珍惜、勤俭和奋斗的意义。

初入社会,一开始,我们就是没什么钱,大家都差不多。

3000元的薪资,不丢人;只挣3000元,却大手大脚、不思进取才丢人。

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不断的提升自己,随着经验的累积和技能的提高,收入也一定会有所提高。

那时候的你会发现,正因为有了这段薪水微薄的日子,才让你学会了怎么苦中作乐,怎么精打细算,也会让你更加懂得感恩、珍惜、勤俭和奋斗的意义。

(原创文章,转载请简信联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6评论 18 212
  • 审时度势:仔细研究投资市场行情量力而行:慎重选择合理的理财方式弱市来临:合理投资化险为夷面对挫折:不断学习而进步坚...
    你在学校阅读 643评论 0 2
  • 刚需也分为物质的和精神的,对于物质的:衣食住行,对于精神的:游养娱。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所受的打击已经够多了,所以无...
    阿里火焰山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是丛丛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哦! 或许这就是爱吧!一直操心着你要生日,想给你送祝福,自己生日的时候倒没有觉得有什么...
    小么么哒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