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设计工作 之二

本周阅读第4章和第5章内容,核心要点

1. 改变的根源

让进展直观可见
• 明确的进展感---及时、可见的反馈

适合输入---过程---输出的系统,可以及时、可见的实时反馈。
输入---存量---输出的系统,存在时间延迟性,并不能得到实时的反馈。

行为改变公式
行为改变=动机+能力+触机;
动机与能力二维分解为四象限
1、”太难“象限 在这种情形下,因任务过于复杂或艰难,且动机过于低落,行为不可能发生。
2、”自动执行“ 在这种情形下,因动机高涨,且任务简单,明确,可实现,行为基本都会发生。
3、”激情“象限 在这种情形下,行为改变主要取决于高涨的动机。
4、”劝诱“象限 在这种情形下,行为改变主要取决于相应的活动明确、简单、易于执行。

• 动机
清除掉那些与内在动机无关的杂七杂八的、乱哄哄的东西。主要目的是想办法把事情搞得简单容易一些。

• 能力
有效实现能力的二种途径:
• 培训掌握更多的技能;比较难的一条路。
• 把目标分解,变得简单,容易执行的步骤。容易实现的一条路;

• 触机
能够带动行为的提示、暗示、要未或倡导体现为多种形式。共同的特征是能够促成,带动或激发我们从事某项活动的动机。

2. 改变行为模式

三要素:目标、规则、反馈

目标

从全局层面基于意义的目标,一直细化到清晰、具体、简洁、基于工作的目标。
目标的分类:
1、基于意义的目标
具有以下特征:
非常宏远、定性表述、气势恢宏,鼓舞人心,有点喝高调的意味、并不是非常具体、难以衡量。

2、基于探索的目标
具有以下特征:
描述性的,驱动变革的通常是寻求新的解决方案而进行的。
以过程为重点,结果通常是不可知的,实现结果的途径没有明确的先例可循。
难以衡量,需要确定良好的框架和程序,用以衡量探索过程中的进展。

3、基于任务的目标
4、基于行动的目标
5、有关自发性目标
人有一套核心生存驱动机制,是本能的,无需多加思考的。

规则

既定环境下明确果敢地采取行动。
• 可用来核定挑战程度
• 可减少不确定性
• 构成游戏的要素

反馈

关于进展以及进展感的清晰程度。 反馈的种类:

• 定量反馈
基本体现为数字,你收集的原始数据。进展情况的非数据信息。
• 定性反馈
你取得的关于进展情况的非数字性信息。

1、如何在工作中找到变革的根源?

变革的根源是找到美人鱼和金子,同时解决拐杖和鳄鱼的负面影响。作者提出的法宝是“让进展直观可见”。着手消除工作和对工作成果的反馈之间的延迟,是强化和坚持内在动机最有力的法宝。

进展感支持并保持着自主性。反馈越及时,与当前任务越相关,激发的进展感、自主性和内在动力越强,反馈与当前的任务越相关,对进展感的影响就越大。
案例:领英进度条:

1、设置个人简历完整度的进度条,其显示值在0%---100%。人们可取得与当前任务切近的、明确的、直接的反馈。
2、每当人们完成某个内容项(如上传照片)后,进度条就会增加25%
3、当完整度超过60%后,自动激发任务的天性就会自动开启,自然而然地驱使我们将剩余的部分填写完成。

类似的如下载进度条、安装进度条、工资(计件制)......

2、在变革中需要做哪些事情?

在变革的结构层次是:事件、模式和结构。

事件:是我们可以观察、感知、经历的事件或活动。某种程度上,我们通过观察、经历各种事件而学习、成长、认知和了解这个世界。事件只是一个更巨大的复杂系统中为人可见的一小部分,但往往并不是最重要的。如员工离职事件。
模式:模式是不断重复出现的事件中发现和抽象出的规律的标准样式。如员工离职事件中,有哪些影响因素,它们之间存在哪些相互关联和反馈作用,以及它们的成长路径、变化趋势,找到事件之间的关联模式的发展趋势。
结构:组成整体的各部分的搭配和安排。找到系统中关键影响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联系方式。看清系统中隐含的结构,找到“小而有效的高杠杆解,达到四两拨千斤而又标本兼治的功效。

解决问题的方法:
首先找到核心问题,得到解决方案;分析是否存在负面效应和执行障碍。主要是触机是增强系统向更有利的方向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