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是梦中的江南

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
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

我从小就有一个江南梦

相信大多数人

也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水乡情怀

图文/酒梦

在白居易的诗里读过江南: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在河图的歌里听过江南:

我路过小镇夜凉如水      天边月正弯

路过了江南看到书生       睡在杨柳岸

我路过长街熙熙攘攘        叫卖都宛转

在无数个夜晚梦过江南:

有小桥,流水,乌篷船。

看日出,日暮,听风起,云涌。

最好是身旁还有一人相伴。

为了圆自己的江南梦

从很早之前就开始盘算

今年一定要一个人去一次西塘

便把这个计划分享在了朋友圈

后来有一个人

无端闯进我的生活

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实现我的梦想

他说他不忍心再看我一个人四处流浪

他说他要陪我去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于是

一个人的西塘

便成了两个人的记忆

去过的朋友告诉我西塘不大,

待一天就够了,

最好不要超过两天,

而我却选择待了三天。

我从来不喜欢匆忙赶路的感觉,

匆匆来,匆匆去。

就为了看一眼?就为了走一遍?就为了能和朋友说一句我来过?

那才不是我喜欢的旅行。

我每去一个地方,

都会用心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

去聆听这座城市的呼吸与脉搏的跳动,

把自己想象成在这里生活的人一样去了解这座原本陌生城市。

我和别人不太一样,

站在桥头看流水就能看一整个下午

坐在清吧门口听歌

就能听一整个晚上

此一生与谁初见

更何况还有相爱的人在身旁

一起做无聊的事也从来不会觉得无聊

只希望时光能够慢一点

再慢一点

像西塘的河水一样

缓缓流淌

不急不躁

西塘是一座小小的古城

河水和巷道纵横交错

对于路痴的我来说要找到回去的路简直是太为难了

不过迷路也没关系

反而能遇到意料之外的美景


我喜欢用手机拍下我眼中的美景

以为这样就能把所有美好的东西留住

而他

拍下了我


我看日落

他看我

突然就明白了周杰伦歌词里唱的意境: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这江南小镇惹了你

用一束花开的时间相遇

转身后凋谢的美丽

还会被谁拾起

日暮时分的小城分外宁静

白昼谢幕,夜晚来临


天暗了、暗了

西塘的夜生活就此拉开帷幕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盏孤独的灯

照亮晚归的人

一盏照亮吃货的灯

夜晚自然也少不了酒吧

各具特色的夜店

每一个店名都是一个故事

勾起行人无限的记忆

偶遇

我在这里留下了一段记忆

旧时光,你好

愿有人陪你疯

在夜晚的古街闲逛

突然就忘了自己是从哪里来

往哪里去

走过每一条石板铺就的老街

看过每一块让人新奇的路牌

蓦然回首

恍如隔世

愿你有酒可以醉

河边很多人在放河灯

我对着河灯许了三个愿望

记得其中有一个是:

愿今生再不负人,人不负我。

一盏灯一个愿望




旅行途中自然少不了吃的

唯美食美景不可辜负

想必每一个来西塘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吧

就算没有故事来了之后也变得有了故事

或忧伤

或愉悦


羡慕这对携手走过西塘的老人

我所见到的西塘,

是梦中江南水乡的模样。

如果你爱她,就带她来西塘吧。

而我,以后,应该都不会再来了吧。

因为,那个陪我去过西塘的人,如今也已分道扬镳,各安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东亚长达几万公里的曲折破碎的海岸线中,造物主在华夏的东南海垂勾划出了一个难得的完美圆弧。这段圆弧的中心,一条长达...
    安颜颜阅读 3,017评论 12 44
  • 昨天在21天爱上写作微信群看到弘丹老师 布置下如题的作业我就开始了思考,很多年前也思考过,无非是身心健康、知识渊博...
    summer7d阅读 395评论 1 0
  • 我记得小学那个卖铁板土豆的小摊儿,记得油亮亮、香喷喷的金黄土豆块,每次路过时,都是我唾液分泌最旺盛的时刻。我记得中...
    阳佟初夏遥阅读 396评论 0 0
  • 这件事就是写作,原因如下: 除了输出倒逼输入、写作时间可以被卖出很多份、让自己考虑问题更清楚、更容易让别人了解自己...
    文建伟CZYH阅读 45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