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人都有整理的时候,小到收拾桌子,大到整理一个项目,甚至整个人生。可以说,整理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生活的品质和幸福程度。一个杂乱无章的家没有干净整洁的看起来令人心情舒畅,最近读的这本《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就谈及了整理的好处以及如何把整理这件小事做好。

为什么要整理?

随着身边物质越来越丰富,一个人所拥有的物品也越来越多,有些东西用一两次就再也没动过,有些东西甚至买来就没有用过,只不过当时觉得好看产生了心动的感觉。家里的东西越来越多,占据着大量的空间,没有整理就会带来杂乱,杂乱导致想要的东西时常找不到,杂乱导致内心的混乱,杂乱甚至导致心情压抑和空虚。而有计划得整理可以带来好心情,带来周围环境的干净和整洁,带来品质生活,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都会得到较大的提升。

这本书主要从两个方面谈了谈整理的方法,一是学会丢弃,二是学会收纳,下面我就来详细谈谈这两个方面。

首先,整理的第一个步骤是丢弃。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整理和丢弃有什么关系,这本书告诉我们在整理前要做好的关键一步就是丢弃,学会丢弃才会整理,它包含在整理中。丢弃之前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整洁而有品,那么在丢弃的时候就要考虑物品是否与自己的目标一致,这样丢弃的原则就很明确了,判断一件物品是否值得丢弃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它拿在手上触摸看看自己是否产生心动,这就是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同时,作者也提到了丢弃的步骤,物品要做好分类,可以从衣服、书籍、文件、小东西和纪念品等这几方面来分类整理。按照这种方式,我尝试去丢弃家里的东西,只留下自己心动的衣服和鞋子,最后收拾了好几个大袋子,并将其丢在了旧衣回收站,顿时觉得心情舒畅很多。这就是丢弃的魅力。

第二步是要完成收纳的动作。经过丢弃之后,家里只剩下少量精心挑选令人心动的东西,那么接下来就要考虑收纳的事情了,这是在丢弃时不需要考虑的。收纳的原则是按照物品类别收纳而不要分散开来。衣服要集中存放在衣柜,鞋子要集中存放在鞋架,书籍要聚拢摆放。。。这里还有些小的技巧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收纳,东西要立着放,不要堆积。衣服折好后,直立放入抽屉,裤袜也一样,抽屉里的文具也一样,都要立起来。避免堆叠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堆叠可以无止尽地使用空间,东西无止尽地增加你也不会发现。如果采用直立收纳,东西一增加,你就会发现。二是堆叠让被堆在下面的东西很难受,时间久了就会变形,甚至自己都难以发现它们的存在,会慢慢忽视它们的存在感。因此,能够直立起来的东西,就立起来收纳吧!这么做你就可以开始掌握自己所持物品的数量,意识也会跟着改变。

总结,这本书整体感觉还是蛮不错的,结构清晰,主次明确,一本很好的家居实用类书籍。看起来不费力,而且完全可以拿来在生活中实践,生活需要整理,整理让心情愉悦。就像书中所说:

自己被他人所爱的自信,还有为了对方努力想要变漂亮的心情,都会化为能量,让肌肤变得更有光泽,眼神也散发出光芒,然后变得愈来变漂亮。物品也一样,当它们接收到主人充满感情的视线,被细心地对待时,它们就会充满能量,「为了这个人,我要更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然后一天比一天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真正重要的东西就会闪闪发光。所以,一眼就能明白当事人是否真的心动。心动的真心话,会蕴含在所有人的身体,也会蕴含在物品本身,所以更加无法蒙骗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