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透EOS价值(其他文章都不要看了)

一直知道EOS非常强大,前途大好,7月ICO时还连续写了几篇分析文章,但主要是针对ICO进行分析,属于投机行为。本文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从下面4个递进的层次试图理清EOS的投资价值逻辑:EOS系统的价值及其高成长预期,EOS代币的价值及其高成长预期,实现预期的有利条件,为什么现在代币价格这么低,最后得出结论和建议。

EOS是一条区块链的公链,是未来区块链的基础设施。用电脑系统对比,EOS就相当于操作系统(底层架构)+硬件系统(提供算力存储带宽),用户可以直接在上面开发和运行自己的软件DAPP(区块链上的去中心化APP),只是这是一台去中心化的,发布后就自生自灭的,免费的,能同时接受全世界所有人登录使用的超级计算机。

一、EOS系统的价值及其高成长预期

(一)EOS是第一个能运行大量商业级应用的公链

整个区块链应用最大的限制就是延迟和数据吞吐量,EOS通过并行链和DPOS的方式解决了延迟和数据吞吐量的难题。第一代区块链技术比特币BTC,最少三十分钟后数据才能被确认,3TPS/S(每秒钟处理3笔交易);第二代区块链技术ETH也只需要几分钟才能确认。EOS通过并行链的方式,最高可以达到数百万TPS,并且并行本地链甚至可以达到毫秒级的确认速度。

要实现商业级应用,就必须达到商业级的吞吐能力,这是硬门槛,铁门槛。从设计指标来看,EOS在吞吐能力方面的优越性暂时无人能及(高几个数量级)

这里有个疑问:

大名鼎鼎的比特币BTC速度仅为3TPS,非常非常慢,比非常慢的ETH还慢10倍,却是迄今最成功的区块链应用,如何解释?

首先,比特币本身是从0到1的奇迹,具有了先发优势,基础设施完善,人口基数大,知名度高。

其次,BTC是货币支付价值转移类应用,竞争对手是法币支付体系,比如信用卡支付或者跨国转账。法币支付是以天为时间单位计算的,BTC在转账时间、支付成本、保密性和保值性方面都有绝对优势,发展迅猛就再正常不过。

关键是,BTC的用户还在大量增加,现在最困扰BTC发展的恰恰就是处理速度。

如规划全部实现,EOS将是第一个真正能支持大量商业级应用的公链。

(二)系统性能卓越

一是安全

对于整个网络的攻击,比如区块链网络中常见的DOS攻击,EOS是免疫的。EOS代币的所有者给予用户按比例的网络带宽,天然的形成了通道隔离,攻击者只能消耗通道内的网络资源,但是这些攻击永远不会扰乱或者中断整个网络。

对于具体某个DAPP的攻击,EOS包含一个冻结和处理破坏性或冻结类应用程序的机制。举例来说,假如DAO攻击在EOS上发生了,它可以被冻结、处理或更新而不会干扰其他应用程序。

二是稳定

EOS采用的是DPOS共识算法,这个算法两个最大的好处,一是速度快,第二就是杜绝了硬分叉的可能。

对于在EOS上运营的商家,其DAPP是建立在不会硬分叉的基础链上的。商家可以完全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更新自己的DAPP,而不会担心其辛辛苦苦建立的商业帝国的基础会发生分裂。这是商家选择基础公链的前提。

当然,这个硬分叉不是说不会,而是最终必然是所有人运行的都是新的共识,另一条链会被完全舍弃。同样基于石墨烯架构的Steem网络经历了18次成功的硬分叉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三是友好

EOS架构可以同时支持多种编程语言。 EOS将首先支持Wren和Web Assembly,但它也可以支持任何其他合适的高性能sandboxed语言。

EOS将广泛引入如下特性:基于角色的权限管理、用于界面开发的WEB工具包、自描述接口、自描述数据库体系等许多现成的模块。在提高开发者编程效率的同时,保证DAPP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是兼容

在EOS公链内部,构建在EOS的分布式应用程序,不光用户可以相互导流,而且这些分布式应用程序还可以给彼此提供区块链相关服务。这是在之前底层区块链平台上不可能实现的。

在EOS公链外,EOS具备跨链消息传递机制,允许EOS上的应用程序与其他区块链上运行的应用程序进行交互和操作。

也就是说EOS在内部可以深度自由沟通,外部也可以和其他公链传递信息。

EOS拥有安全、稳定、友好和兼容4个方面优越性能。如规划全部实现,除了吞吐量秒杀目前一切公链,EOS这4个方面性能任何一个都可以秒杀目前一切公链。

(三)EOS系统的免费模式极有利于迅速普及

EOS系统设计为交易双方均没有任何交易费用, 像传统的互联网应用程序一样,由EOS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程序运行需要的全部资源,这些资源包括带宽、计算力、存储容量等,而不是由用户提供。

就像访问网站,如果需要用户支付网站托管费用才可以浏览,这显然很不合理。而这就是现有的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正在做的事。

对于商家

这意味着在EOS上运行DAPP是免费的。商家只需要通过购买EOS享有带宽、算力和存储空间。但购买代币应看作资产投资,不能算作费用,因为随时可以卖出。

因此,商家经营成本极大降低。

社会所有领域的所有基础设施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能极大降低成本,就是最好的基础设施。

对于消费者

这意味着无需经历繁琐的电子货币购买流程,就可用直接使用区块链上的应用程序。

区块链技术给普通人的感觉是恐怖的,容易联想到电脑极客、复杂的区块链技术、钱包安全及盗币、买币及币价剧烈波动、网络拥堵及延迟、ICO骗局、洗黑钱,基本每一个内容都让人头大。

但EOS让我们完全可以大胆猜想,用户可能感觉不到我们用的是原来中心化的互联网还是去中心化的EOS网络,用户可能使用了区块链技术而不自知。

也就是说,用户使用区块链技术将没有任何门槛。用户可以零成本的使用先进的区块链系统,享受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各项先进服务。这可以让更多的人使用,迅速积累庞大的用户规模。

无论是对商家,还是对消费者,EOS系统的免费模式让系统能以极低成本迅速推广普及。

二、EOS代币的价值及其高增长性

(一)EOS代币就代表EOS系统的网络资源

EOS依靠代币对DAPP进行资源隔离,EOS系统的计算资源由DAPP持有的EOS决定。即你拥有1%的EOS代币,就拥有EOS系统1%的计算资源。

本质上就是隔离开来所有的DAPP,防止资源竞争和恶意的DOS进攻。无论其他的DAPP如何拥堵,你自己的带宽都不受影响。

这就把一个技术问题,漂亮的转化成了一个经济问题。EOS代币(经济问题)代表的就是EOS系统的网络资源(技术问题)。

这就决定了EOS代币与EOS系统的价值是紧紧绑定的,EOS代币本身就代表了这个价值网络的分红权。这个网络有多少价值,EOS自然而然的会拥有这么多的权益。拥有多少EOS,就拥有多少份额的权益。

EOS代币是EOS系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这就可以更好的理解”大多数区块链项目本身是不需要代币的,是为了发代币而发代币“。

( 二)EOS系统的商业模式能促进代币升值

商家在EOS系统上运行DAPP,商家就必须持有一定份额的EOS作为使用网络资源的保证。DAPP的使用者越多,就要求有更多的带宽,同时也意味着商家更有意愿购买EOS代币。当然,租赁EOS代币获得网络资源也是一个办法。但无论是购买还是租赁,对EOS更大的需求是不变的。

结果就是,EOS系统的使用者(消费者)越多,商家就越赚钱,同时对EOS的需求就越大,EOS就越值钱。EOS持有者、商家和EOS系统的利益是一致的,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关系。

对比一下ETH。ETH是基于状态的线性系统,ETH使用者越多,系统就会越拥堵。矿工优先打包高燃料费工单,燃料费就越高,用户手中的ETH消耗就越多,损失就越大,是一个相互制约的关系。

对比ETH就能更好理解EOS模式的优越性,高下立判。

三、项目能顺利实现的有利条件

一是技术优势

EOS是基于已经被BTS、STEEM等项目验证过的石墨烯构架。BTS、STEEM是目前为止除BTC外最成功的去中心化应用,已成功运行多年,每天有上万人使用。EOS在这两个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开发。

EOS构架已经通过10万TPS测试,而且是基于信息的并发模式,具有极大的扩展性。

二是团队优势

技术负责人为BM,他是BTS和STEEM的创始人,并且这两个应用目前看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至少对比很多概念性的项目,这两个项目是最落地的公链项目了。EOS是其开发的第三个区块链项目。

投资人团队只看国内,就有硬币资本系和万象资本系。这两个资本曾经拥有国内最大的两个区块链生态系统,技术和资金实力都非常强大。两个相互竞争的阵营投资同一个项目实属罕见,可见EOS的吸引力。

三是资金优势

EOS是有史以来众筹金额最多的项目,目前已筹得4亿美金。

公司CEO,Brendan10月8号在telegram上表示将投入10亿美金进行系统的建设。资金来源包括block.one本身(众筹)合作伙伴,以及顶级的VC,但细节暂未公布。

四、为什么现在币价这么低?

EOS众筹成本约7元,最高价到35元,最低下跌到4元左右,目前价格在20元左右。

参考ETH的3000+元的价格,EOS为什么价格会这么低?那就要说说EOS脑洞大开的奇葩ICO了。

EOS的ICO持续一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七天,共发放2亿枚EOS,不设资金上限,共筹得约2亿美金的ETH,成本约为7元人民币。第二阶段从今年7月初到2018年6月2日,分为350个窗口期,每个窗口期23个小时,每个窗口期发放的200万个EOS,不设资金上限,按筹得资金比例分配。

也就是说,EOS在一级市场ICO,每天增发200万个,同时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形成囚徒困境,最终导致死循环:

短期看,ICO价格是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依据上下波动,交易价格是ICO价格的风向标。长期看,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投资ICO的资源多了,在平台上购买的减少,交易价格就会下降。而交易价格又是ICO价格的风向标,形成死循环,最终必然导致价格阴跌。

因云币网的有力推广,前期中国投资占比较大。9月初中国币圈地震后,来自中国的资金受到极大限制,EOS从10元左右迅速下跌到最低4元左右,一个月时间又迅速上涨到20元左右。

造成目前价格极低的原因一是每天不间断的变态众筹,二是项目代码在开发中,未正式上线,其他基于EOS的项目也就无从上线。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也就形成了目前的投资窗口期

众筹结束之日(2018年6月2日),价格飞天之时。

五、总结及建议

从技术上看,EOS操作系统是基于经过普遍证实、并通过长期实践考验的概念来设计的,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区块链领域的旗舰级产品,其执行速度和执行效率是高于目前其他任何一个智能合约区块链平台几个数量级,是第一个真正能够支持大量DAPP的公链,代表着区块链技术的根本性进步。

从商业模式上看,EOS采用了更合理、更人性化的商业模式,普及成本极低,能迅速吸引大量用户(包括商家和消费者)。

同时,EOS拥有极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和投资人,资金也无比充足。

可以说EOS本身是一个天才级发明,同时条件得天独厚,前途一片光明,集万千宠爱。

但同时也要冷静看待,不要妖魔化,EOS就是一条公链,有很多对手。EOS的主战场是国际市场,对于研发能力比较强的国家,例如我们,国产的公链对手会很多。国际市场实际上对手也不少。

根据项目规划路线图,EOS团队计划于2018年春季前发布1.0系统并继续优化完善。考虑到EOS仍然处于开发阶段,日后能否取得成功依然存在很多变数,如规划无法实现、管理层分歧、其他不可抗力等。

建议:目前价格低,未来价格预期极高,但仍有风险,做好配置,适量买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