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今天开始读

跃迁

以下是总结笔记


一、高手的暗箱

今天互联网社会的特点: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这个时代有三种时代的溺水者:

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的人

无法过滤信息,找不到重点的人

无法与陌生人联机协作的人

曾经的自己不懂我们最宝贵的是注意力,把注意力浪费在手游、朋友圈、娱乐八卦等等信息中。当我知道注意力的宝贵后,我开始学习,可是面对如此多的需要学习的知识,我却像玻璃瓶中的小蜜蜂到处乱飞却找不到出口。我低着头只顾一个人默默摸索企图用自己的努力把铁杵磨成针。可是缓慢的进步让我极度焦虑,甚至想过放弃。

这本书点醒了我,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把所有的信息、知识都存储在自己的大脑中。知道知识在哪儿,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想要成为走在时代前面的明白人要明白时代的变化。

·认知方式的改变: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

·思考方式的改变:从独自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核心竞争力的改变:人机合一

高手的成就高度,没法仅靠努力达成。他们站在巨人肩膀之上,光芒万丈,以至于我们过去太关注他们,看不到巨人。真正拉开他们和普通人距离的,在于他们有意无意地做出的正确的选择,以及选择背后隐藏的规律的伟力。这些社会和科技的底层逻辑像杠杆一样,放大了他们的努力,让他们实现了跨越式成长。“取势、明道、优术”,个人方法论被放到了第三位,更重要的是把握趋势(取势)、理解系统运行之道(明道)。

一开始你应该通过努力和精进达到“逃逸速度”,然后应该切换思维方式,利用平台和系统的力道,撬动自己去更远更好的地方。没有一个人是仅凭努力、天赋、机遇而获得巨大成功的,跃迁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层规律,激发了个体的跨越式成长。

如何实现自我跃迁。如果把个人通过刻意练习、自我迭代而带来的渐进式进步叫作自我迭代,那么利用科技、社会系统的能量,快速跳跃式升级,则是自我跃迁。

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和能级跃迁是个人跃迁的三个阶段,只要你升级心智、洞察趋势、聪明地勤奋,人人都是享受时代红利的幸运儿。

人类也要把自己大脑外包一部分,聚焦最重要的能力,跃迁成超人。 超越个体努力,借助社会杠杆成长的高手战略;  停止单机式学习,成为联机式学习者的知识IPO法则;跳出平面思维,创造性解决问题的系统思维;摆脱农业思维,在当今时代成为幸福的高手的内在修炼。

二、高手策略

今天是一个机会更多、概率更小的世界。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的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到那些“更少但更好”的事!

这个世界很多事物的发展都遵循幂律分布,幂律分布的第一个特征就是高度的不平均,比如大家非常清楚的“二八法则”,“马太效应”和“长尾理论”。它们都揭示出了少数人享有绝大多数资源的现象。针对这一不公平的常态古典老师建议占位比努力更重要!

那么高手要如何利用幂律分布——发现世界的杠杆点呢?

1,对内,通过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持续放大自我效能。

大家只知道20%投入有80%的收益,其实进一步想想,这20%里依然遵循二八法则,有20%的20%。同理再推进一层,我们可以找到二八法则的三次方:找到20%的20%的20%,收获80%的80%的80%。你的效率就是别人的64倍。

二八法则:20% —— 80%

二八法则二次方:4% —— 64%

二八法则三次方:0.8% —— 51.2%。

如何持续放大自我效能?做事一定要抓重点,持续地抓住重点,就抓住了最高效率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