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棵白菜

昨天从家里回到工作的地方,发现住的地方缺一些日常用品,就背着包去了趟超市,挑挑捡捡,结账的时候也花了我将近400大洋,我莫可奈何的拎着两大包东西回来,路过一个卖白菜的大卡车,问车主要了两棵白菜,就回家了。

到家后,我拿着这两棵一块钱的白菜,比对那堆花了400多块的东西,不禁感慨连连啊。那堆东西里,最便宜的是一瓶农夫山泉,1块5一瓶,剩下的杂七杂八的,都要几十不等,牙膏、洗发水、护发素、洗手液、洗衣液... ...虽然是我们日常用的,可是却不是安身保命非要不可的东西,而做菜吃的白菜却是要日日上桌的,可这座上宾却只用了一块钱,卖菜的大叔却要在冰天雪地冻上一整天,不禁让人唏嘘。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是在泥土堆里长大的孩子。每到春天,老妈就和叔叔伯伯婶子大娘们去地里翻土、施肥、种地、浇地,那时候没有现在机械化这么多,就只是依靠人力和牛车,我记得那时候,犁地的时候,老黄牛在前面摇摇晃晃的走,老农在身后一深一浅的跟着,然后牛歇一歇,他就扬起鞭子,“哞”,老黄牛叫唤一声,就继续往前走... ...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水,浇四方。

一棵白菜可能真的不值什么钱,但是长出这一棵菜来,那真真是极累的。每年的十一以后,等田里的玉米收完,老农们急急地连夜把玉米秆弄回家,然后找机器把地翻好,打好垄,用耙子顺好地,再把选好的种子种地里,盖上薄膜,然后等着小苗发芽,如果天气旱些,还要喷洒些水去灌溉,水也不能太大,如果赶上暴雨,种子被泥包裹了,也会於在里面,发布出来,就只得重种。

小苗长出来之后,需要不定时除除草,施施肥,待小苗长成手掌大小时,还需要人工的把它们分开一些,留出空地,方便长成大白菜。等白菜叶子渐渐大了,还要人工打一些农药,免得被虫子吃了。好不容易养到初冬,菜长成了,又得雇人将其从地里砍下来,把烂叶去了,运到市里来卖。

在北方,没有大棚之前,冬天里吃的菜就只剩白菜、土豆了。别看小小的白菜,吃的花样却是极多的,可以醋溜白菜、清炒菜叶、凉拌菜心,还可以包白菜陷的大饺子。这寒冬腊月,外面白雪皑皑,房间里摆着几碗热气腾腾的猪肉白菜的水饺,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可是它的价位又是极低的,就像辛辛苦苦养育他们的农民。他们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春天,百花争艳,他们在开垦播种;夏季,烈日炎炎,他们在田间劳作;秋日,硕果累累,他们在地里奔波;寒冬,白雪皑皑,他们又在准备新的一年的工作。可是,他们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没见过灯红酒绿的大都市,没做过横穿山巅的飞机列车,他们拿着微薄的薪资,却养育了我们数以万计的人口。

他们应当被尊重,被敬佩,被好好对待,可是那些养育了我们的人啊,却过着我们想象不到的苦日子,他们的孩子依旧没有书读,他们生病依旧不能及时的入院治疗。每每看到他们挑着沉重的扁担,晃晃悠悠的向前走时,心头不禁一酸,身为大山的女儿,我虽然走出了大山,但是却没有为大山做些事情,只能依靠文字,让人们认识到在城市外面,在农村,还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帮你们种菜,为你们提供米面,却一而再的失去自己的土地,城市处理不了的垃圾,运到郊区,随意丢在河边,或者在农村里建立起垃圾站,来消化这些我们产出的废物。

人啊!我们能不能不要那么自私,当看到车窗外浓烟滚滚,雾霾连天,高楼一座座拔地而起时,我们可不可以尽量的少用些耕地,少制造些废物垃圾,还农村一片清净,让农民多些收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