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黄土往事(36)

(第三十六节)

过了处暑的天是一天比一天凉快,苟德胜整日里没事干就会到地里转悠,今天吃紧,就盼着这满地的庄家好好张,熟了村子的人就有救了。

野外的风吹着,荒草和庄稼在这个时候倒是格外的和谐,不住地打着口哨,声音很响,但也很清脆,这是这个季节独有的音乐,四下的树梢上,麻雀们似乎早就盯上了这一片一片的粮食,或许它们早就做起了饱餐的大梦。

天刚亮,村子里的公鸡们早就报了晓,只是这个时候地里没有什么事情,人们也就懒了,不然狗早就沸腾起来了。

苟德胜刚穿好衣服,准备出去,却被哥叫住了。

“二胜,你今儿有事?”

“么事,咋?”苟德胜继续整理穿好的衣服,往常他并不在乎穿着,反正能看的下去就行,自打走了绣春,绣春都会叮嘱苟德胜的穿着,让他收拾得利落些,看着也体面,慢慢地也就成了习惯。

“哥寻思着跟你说个事呢!”苟智胜也从被窝里爬了出来,一边穿着衣服。

“啥事,你说么!”

“就是这坝的事。”

“坝?你咋说这?”

“我是觉着要赶紧做些准备呢。”

“我也寻思着这个事,就是这一阵儿事多,没顾上多想。”好像苟德胜并不在心上。

“二胜……”苟智胜话还没说完,苟德胜就出了窑,苟智胜赶紧跟出来,“我就是感觉吧,这坝再修也没有多大用的。”

“哥说那咋办?”

“要我说咱得挪窝!”苟智胜看着苟德胜,苟德胜一听“挪窝儿”转过身盯着哥。

“往哪挪?这么多人!”苟德胜曾经也想过这个事,但阻力太大,也没有再想了。

“你想想吧,这渠,这坝,今夏的洪水你是看到的,如果往后遇上更大的水咋办?”

“我……”苟德胜转过了身去,站在自家院子的高台上,沉默起来。

兄弟俩就这样站着,谁也不说话,同样是看着远处,但俩人心里想得,似乎大不相同,因为从俩人的表情就可以看得出。

“哥,我也正有件事跟你说,”苟德胜突然转了话题,似乎想躲避什么,“我寻思着去王家庄找大宪子说点事。”

“你又有啥想法?”

“王家庄的老师傅王佩师傅听爹说是个练家子,我想请他老人家过来把咱这一村子后生空闲的时候拾掇拾掇,你看能行?”

“行呢!我看行!后生们在农田里是好手,但在这乱世,没多少用,得有点真功夫。”

得到哥哥的肯定,苟德胜心里感受了很多,不过自打哥哥回来,给他带回来很多东西,让他也开了眼界儿。

“只是……这听说王佩先生是这么回事,但就是怕道听途说啊。”

“我想先去试探下,看老爷子怎么说!”

俩人就这样在院子里一早上,窑里的人也不好去问些什么,知道他们在讨论大事情。处暑后的早上,风并不硬,但拍到人的身上,有些生疼,往往只是针扎一样,时间长了也就没什么感觉了,秋天毕竟是秋天,不会有冬天的寒。

“你俩这是大早上干啥?”突然出现的绣春,打破了小院子里的沉寂。

“绣春过来了!”苟智胜笑着说。

“嗯,我过来做饭,你们都是大男人的,做得不好。”绣春这话不假,她毕竟是村子里数一数二会做饭的,同样的东西,她能变着花样来。

“那是,那是,绣春做得就是好吃!”

“行了,别打情骂俏了,我这个当哥的都看不下去了!”绣春一下脸红了,拎着篮子进了家。

家里都起来了,两个弟弟被老娘拦着不让出去打搅两个哥哥谈话,只好准备吃饭了。见绣春一来,立马高兴了起来。

“绣春姐来了,赶紧炕上坐坐。”美胜最机灵,人小鬼大。

“还叫姐?”

“哎呀,你看我这嘴,叫习惯了,”美胜就立马做出要打自己嘴巴子的架势,被绣春拦住了,“还是有嫂子好啊,处处疼着弟弟。”于是就嘿嘿的笑起来。

“就你嘴贫!”誉胜在美胜屁股上扇了一巴掌。

“嫂子,你看,赶紧管管你这好弟弟!”

“你们俩够了哈,赶紧帮我做饭了,娘还在炕上等着呢。”

炕上的德胜娘,虽说有一句没一句的听着地上的孩子们说些什么,但看着他们这么心宽,德胜娘也在那不住地笑着。

“二胜,你听听家里多好啊……”仿佛苟智胜话里有话。

“哥,你是不是……”苟德胜猜测着。

“我算了一下,我离家足足半年了,家里估计也没我的音讯。”

“哥你要走?”

“走是肯定的,不然家咋办?”苟智胜突然眼里流出了泪,大概是想自己的娇妻,想自己的俩娃娃了吧。

“是啊,这么长时间,想必他们都不知道你的死活,世道这么乱。”

“是啊,我们都是小老百姓,死活由命,富贵在天啊!”

“你打算啥时候回去?”

“本就说好的开了春我就到家,如果我那时候没回,就说明我……”

“要么你早些回吧,省的嫂子一家人担惊受怕!”

“没事,家里还有大姐和大姐夫照看着呢,他们都是生意人,没啥大问题。”

“哥,我其实也想……”话还没说完,就听见美胜喊。

“开饭了,开饭了!哥赶紧回来吃饭!”

俩人应了一声,“行了,啥也不说了,先吃饭吧。”

苟德胜还剩下半句话没说出去,就听了哥的话先吃饭,他也想着日后时间还长,有机会说。

其实苟德胜想说他何尝不想像哥一样出去闯荡一番呢,打小苟德胜就是个坐不住的人,于先生教了他那么多,他没有一日不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王阳明曾提出“知行合一”,他也多次闻过于先生相关的问题,可先生又能回答他多少呢,因为先生也没有出去闯荡过。

坐在炕上的老娘,看着身边坐着的一群娃娃,这么多年了,终于是有盼头了,突然就捂着脸哭了起来,可把一家人吓着了。

“娘,你这是干啥!”孩子们都吃惊了,美胜一看娘哭,也就跟着哭了起来。

“么事,么事,娘就是突然想你爹了,要是你爹还在就好了。”德胜娘抹了抹眼泪,“吃饭,赶紧吃饭。”

一提起爹,苟智胜明显心情就阴了下来,一句话也不说,只是自顾自地吃着。

饭快结束了,苟智胜突然说:“我打算二胜结了婚就走!”

“走?哥你要走?”美胜和誉胜突然停下了嘴里的饭。

“应该的,你哥家里还有老小呢!”德胜娘一直就是贤妻良母,这是村子里谁都晓得的,每一句话说出来都会让村子里其他的女人羡慕。

“娘,儿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你了,这次我回来,没了爹,我这一走,下次回来……”苟智胜没有再往下说,他是怕日后真被自己言中,那他就会一辈子后悔的。

“放心吧,娘有我们照料着,”绣春接过话来,她是想制止今天的这些话题,毕竟都太悲沉了。

苟智胜笑了起来,“我知道娘会好好的,我想这次回去后,这个好地方咱都住到一块儿去。”

“这想法好,我同意哥的想法!”美胜毕竟还是孩子,脑子里又在想啥,谁也不知道。

“再说吧,我们先把各自的家里安顿好再说。”苟智胜继续嚼着嘴里的腌菜,发出“噌噌”的响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五节) “绣春啊,你就别忙活了,我这几日被你伺候着,身体已经差不多回复了!”于先生坐在炕上,对着绣春说。 ...
    虚实先森阅读 336评论 0 7
  • (第三十一节) 一大早绣春端着家里的尿盆子出了窑,“呀!”吓了一跳,一看苟智胜躺在了高台上还睡着,赶紧跑到茅厕把尿...
    虚实先森阅读 235评论 0 7
  • (二十二) 村子里一片狼藉,村民们从西山上下来后,各回各家收拾,谁也没法管谁,谁家的情况也都差不多,只能先从窑里找...
    虚实先森阅读 276评论 0 8
  • 离婚期越来越近,苟德胜和绣春也是越来越紧张,白天里苟德胜忙活村子里的事情,里里外外都得他看着,最近听说世道闹得凶,...
    虚实先森阅读 384评论 0 7
  • 右手擎着一缕思念 左手攥着一把回忆 等风来
    陈心络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