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章4.13作业)

第三章的标题是:管理

第一部分:估算时间

在一开头,笑来老师提到时间领域有一个“侯世达法则”

完成一个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总会超过计划花费的时间,就算制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本法则,也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按照通常的习惯,像这样字面上看不出意思的法则、原理,就算提供了解释,我也会再去查查相关信息,于是就发现他是永澄老师朋友圈里晒的《哥德尔、埃舍尔、巴赫:集异璧之大成》这本书的作者!而且侯世达这个名字是音译,他实际的名字叫做(Douglas Hofstadter,或译道格拉斯·霍夫斯塔特)1980 年,他的这本书获普利策非虚构作品奖,学界震动甚至被当时的人工智能界奉为圣经。

然而就像制造 Eliza 的魏泽保一样,侯世达并没有成为所谓「人工智能」的忠实拥趸。此后 30 年你既无法在人工智能会议上见到他,也无法从 1000 页的人工智能课本上找到他的名字。

网上能查到关于他的最新消息是2014-03-04 08:49发布的
【果壳网专访】集异璧作者侯世达:关于思考,我一直在思考
而且貌似他在果壳上有一个账号,只是尚不清楚是否本人。

好吧, 光开头第一段我就扯了这么多,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半个多小时。这下我可是深刻理解了这个法则,虽然之前我预计看完今天指定章节并写完文章要花一个半小时左右,但以现在这个速度来看估计会超时。
所以这也是笑来老师说的人们做事时的真实境遇:一旦开始,就会发现“意外”接踵而至。(虽然这又是一次好奇心爆棚跑偏的结果)

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这个状况呢?
笑来老师的答案是:

因为 大多数人在执行任务之前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步骤,那就是分辨任务的属性——它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呢?

回想日常的经历,我每天起床洗漱收拾好要15分钟,从家里走到单位要22-25分钟,吃早餐15分钟,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出入,因为这些事已经做过无数次了,每一个步骤和环节我都很清楚。而那些第一次尝试或者不了解具体内容的任务,就很难估计时间。

所以:

要想提高估算时间的能力,就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判断其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再据此判断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通常情况下,“反正比一般人想得长多了”倒是一个屡试不爽的假设。

第二部分:及时行动

古话说:万事开头难。
如果把接受一项工作比作开车,那么我们要经历开车门、坐进去、插钥匙、启动、换档踩油门、等一系列动作才能把车开动,后续却只需要持续踩油门换档就行了。
开始的步骤的步骤太多,容易让人望而生畏,而工作中多做多错、不做不错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所以网上也有个段子:“有些人自带拖把属性,很多事拖着拖着就一干二净了。”

做事总是比不做要难,甚至难得多。但我们所有的经验教训都是在具体行动的过程中习得的。“及时行动”和第二章的“完美永不存在”相互呼应,我们永远不可能等到一切都准备好了再行动,所以,就从现在开始吧!

第三部分:直面困难

笑来老师在这一段的开头提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有的人好像一直在忙,却总是拿不出成绩、做不出成效?
并给出了答案: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是回避困难。
很多人实际上根本不知道自己所谓的“喜欢做某件事情”很可能只是因为那件事情相对简单、容易获得奖励而已。拖延的人并非不做事,他们做事,甚至做很多事。拖延的人也并非不努力,他们会花很长时间去做事,但做的只是很多简单的事。

我想起自己之前写过的一篇什么才是真正的敬业
身边很多人真的是宁愿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简单重复的事情上,却不肯动脑筋去学习新的技能和方法。他们的理由是:我每天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去学习!

所以对于他们而言,学习和思考是更难的事。
但一个要不断成长的人,必须直面这些困难并且乐于挑战它们。

第四部分:关注步骤

所谓“三思而行”在我看来就是指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考虑相关的3个方面:内容(What)、原因(Why)、方法(How)。

永澄老师也多次提过这个黄金思维圈的模型,在笑来老师这一章里强调的是方法(how)

当我们面对某项任务的时候,内容与原因都已经基本确定了(至少表面上看是如此),需要思考的就剩下方法了。当然,思考方法需要从领悟内容入手,不停地细分、拆解任务,而且越具体越好,直至每个小任务都可以由一个人独立完成。

其实今天永澄老师的公众号文章《可做可不做的事,该怎么办》列出了婚礼准备清单就是一个极好的细分模板,推荐大家前往观看,反正看完之后觉得就算还是单身狗,我也可以从现在开始谋划婚礼细节了哈哈哈。

第五部分:并行串行

在笑来老师得到专栏《如何获得更多收入》那周的文章里,也提到了并联和串联以及统筹安排的概念。
瞬间获得双倍收入的方法,就是把工作和成长联系起来,认真刻苦,精益求精,这样既能得到工资,又为成长打下了基础,一举两得。
很多时候,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尽量让两个甚至多个任务并行,笑来老师的建议是:

比如,在跑步的时候听英语,在写文章的时候听音乐,在等班车的时候看书等。
养成一个习惯——把要做的事情用纸笔写出来,把任务落到纸面上,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分辨出哪些任务是简单而又机械的,哪些任务是相对复杂而又灵活的(对我个人来讲,需要思考的就是“非机械”的),然后,尝试把一个非机械的任务和一个机械的任务搭配起来完成。

而串联,则是通过合理的安排,科学高效地解决问题,分享一个好故事:

祥符中,禁中火,时丁晋公主营复宫室,患取远土。公乃令凿通衢取土,不日皆成巨堑。乃决汴水入堑,引诸道竹木排筏及船运杂材,尽自堑中入至宫门。事毕,却以斥弃瓦砾灰壤实于堑中,复为街衢。一举而三役济,计省费以亿万计。

译文如下:祥符年间,宫中失火。那时,丁晋公主管修复被烧毁的宫室,取土很远是个难题,(丁晋公)就命令工匠在大街上挖土。没过几日,大街就成了深沟。丁晋公命令工匠将汴河河水引进沟中,再用很多木排竹筏和船将(修缮宫室要用的)材料顺着沟中的水运进宫中。宫殿修完后,再把废弃的砖瓦、灰土等填到深沟里,又把它恢复为街道。做了一件事却完成了三件费力的事,节省下来的钱用亿万计算。

今天的阅读任务到此完成,剩下的明天继续!
再分享一句永澄老师今天文章的阅读心得:
可做可不做,但长期来看有复利效应的事就要努力高标准地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序 1.有时候,有些事情,从反面描述比从正面描述更为容易 即逆向思维。其不仅可以描述事物,也可以探索可能的问题...
    德川亮阅读 1,108评论 0 0
  • 数学课中……老师讲上课,全班起立讲老师好,坐下后女一趴下睡觉。老师简单讲两句全班开始读……然后开始。 老师用课本重...
    我住隔壁我是小王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千辛万苦来到这个世界,难道就是为了按部就班地成为一个被众口称赞的好女孩吗?真遗憾,我不是大家眼中的好女孩,...
    真水无香eqq阅读 2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