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快速习得技能的10个方法

「一万小时原理」我们早有耳闻,它讲的是一万小时的练习能让一个普通人从新手成为某一个特定领域的专家。这个理论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却也让很多人止步不前。

“每天投入2小时需要14年,每天投入3个小时也要10年....”一生中有多少个10年,干脆还是什么都不学了。这就是现代人无法开始的原因:1.时间太少;2.技能太复杂。

但据我观察,其实生活中很多技能并不需要学到很精通的程度,很多技能仅仅能够掌握基本的操作,你就比大多数人要强了。所以,我们强调的是能够掌握,也就是“学会”,而不是“学精”

在开始讲10个方法之前,我还想介绍心理学家卡罗尔·德伟克提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僵化式思維和成长式思維

僵化式思维模式者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不变的,一个人对什么有天赋,或者一个人天生数学就是不好,这一切都是注定的。而成长式思維者则抱着这样的心态,他们坚信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不断发展提升的,没有什么是天注定。

可以想象,有着这两种心态上区别的人,在人生道路上会有多大的差别啊!不可否认,天赋一定程度上可以遗传,但如果你后天肯花时间和精力刻意练习,那么你一定可以掌握你想学的技能。这个时候,遗传因素已经变得微不足道了。所以,成长式思維这个前提对于我们能否习得新的技能很重要。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10个方法:

一、选择方向

选择方向就是确定你的兴趣。我们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的,没有兴趣你很容易在学习技能的过程中轻易放弃,很可能你也忍受不了自己付出那么多却暂时看不到回报。

所以在技能习得之前,尤其在刚开始培养一些没有接触过的技能之前,可以先选择一些你感兴趣的事情,或者迫切需要用到的技能。这样能够给自己培养相当的自信心,对其他技能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心理基础。

二、集中精力

这个越来越繁荣富足的时代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焦虑。今天听说时间管理,觉得很不错,找几篇文章来看看;明天听说早起读英语,听起来很正能量,我明天也要早起;“得到”上又上了新的专栏,不行!我不能落后,赶紧付费订阅。

这是很多人的常态,他们想学的东西总是那么多,分不清什么对自己的最重要的。于是在很多地方上分散了自己的精力,到头来什么都学不成。

所以,选择一个你真心想要习得的技能,记住一点,“有且一个”这点很重要。和习惯的养成一样,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一个时间段之内,我们只需要把自己最大的精力投入到这个技能的学习当中。你还可以建立一个“未来也许”清单,将其他要学的技能按重要程度划分,当你习得这个技能之后,可以投入下一个技能的学习。

三、制定目标

做任何事情之前,确定一个目标,这是高效能人士的必要习惯之一。学习的目标能够让我们做到心中有数,也给我们提供一个努力的方向。方向有了就不至于跑偏,目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标的制定是个复杂的工程(可参考我之前写过的《如何制定目标以达成目标》),在这里只提一点: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上文我也提到了,我们是要“学会”而非“学精”。所以目标可以不用设置太高,当然也不能过于简单。简单来说就是稍微努力跳一跳能够够得着的高度。这是习得一个技能比较合理的目标。

四、分解技能

这个是习得技能的关键。通常面对一个新的领域我们总显得手足无措,这个时候不要慌,你要先学会通过网络、专业书或者请教专业人士,尽可能大而全地了解这个技能。

接下来就是将技能进行分解,细化。之后,我们会发现有些步骤对于初学者来说并不是必要掌握的,而有些步骤却是关键性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分解之后进行筛选识别,先找出其中最重要的那个步骤。努力把这个最重要的步骤学下来,剩下的其他几步学习过程也会变得更加容易。

五、获取工具

大部分的技能学习都离不开工具。

想要学会PPT首先你要有一台可以轻松运行PowerPoint的电脑,其次你要有PowerPoint的最新版,最好还能够是正版(或者其他途径获取)。想学会摄影,要了解光圈、快门,ISO感光等等这些参数是怎样的关系,你就需要有台相对比较专业的相机,并且不要使用自动模式。

这些都是必要条件,之所以把这个提出来是因为有些人想学却连最基础的工具也不去准备,这样就难以保证你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充分学习。

六、扫除障碍

在习得技能的过程中,你可能要面临来自很多方面的障碍,这些都是开始前就要先有个预判的:

  • 训练前准备工作。如,训练前找不到工具放哪里了;训练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具;忽略训练的必要条件。
  • 环境干扰。如:摇晃的车厢;不断有信息的手机;有各种弹窗的电脑。
  • 情绪障碍。如,害羞;害怕;怀疑;生气。

以上客观因素我们要学会提前规避,主观方面的障碍需要我们利用意志力去克服。

七、留出时间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我们有所付出,时间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我也认为,所谓的“多线程工作”不是一种好的工作方式,这样的结果可能是你什么都做不好。

所以如果你下定决心要学会一项技能,就必须为你的练习留出足够的不被打扰的时间。那么多久的时间合适呢?大概是20小时。如果你能坚持20小时全身心投入,这个技能基础的东西你掌握了,也算是入门了。如果你说我很忙,连20小时的投入都没有,那干脆不要学了。在最开始的这20个小时里面你会进行得很艰难,有很多难以预料的障碍和问题。但如果你真心想要学会,你必须坚持下去,别为自己找借口。

八、及时反馈

这也是刻意练习(点击查看《刻意练习》)的一个重要前提。如果把技能的习得比作是攀登一座山,那及时反馈能够让你准确了解自己在这座山的什么位置。该调整速度加速前进,还是按之前的节奏往上爬,及时反馈就能给你很直观的指导。

及时反馈也对于技能的习得有帮助还来自于另外一个因素——激励。激励是一种正反馈,当你发现自己写的代码变成了电脑里面可以顺利运行的软件的时候,当你看到自己一步步跟着教程做出来的视频的时候,当你了解了相关参数拍出好看的照片的时候,你将更有信心将这个技能的学习继续下去。

九、计时训练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一件事情的deadline在下星期五,那你一定是拖到下周三周四开始动工,周五完成。

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拖延症,而一旦给一件事情加入限定的时间,那我们心中自然而然会有紧迫感,做事情的效率也会随之提高。

所以如果你想更高效习得技能,就需要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时间利用率,做分段计时训练。一般来说,人类能够集中精力的时间大概是25分钟左右。当然这只是一个平均数,每个人的注意力集中度不同,你也可以自己自己根据平时的工作学习去调整一个合适的时间段。你可以每次集中精力学习25分钟,中间有任何的事情都不要中断,每个25分钟中间休息5分钟。其实很多同学都知道,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番茄工作法了。

十、数量与速度

你是否跟我一样,做事都追求完美?在学习新技能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追求尽善尽美,但力求完美很容易让我们产生挫败感。因为此时你还是个菜鸟,很难做到百分之百的完美。

要记住的是,这个时候不要太关注有完美的表现,我们要做的就是在良好状态的前提下,保证训练量和训练的速度。初学阶段训练量很重要,很多技能都是不断地重复重复,最终形成一定的肌肉记忆,于是自然而然就学会了。而训练的速度能保证你有阶段性的“小成绩”激励,保证训练的顺利进行。

那么,质量是否就不重要了?不,我们常说量变引起质变,就是这个道理。能够做到一定数量的训练,并且在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状态,也就能让你在过程中找到“质”的感觉,进而使技能习得进入良性循环。

以上,就是快速习得技能的10个方法。下次,在学习一项新技能之前,不妨照着上面10个方法给自己做个检验,相信你能更加高效的练习基本技能了。


  • 参考书籍《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 作者:[美]乔希·考夫曼
  • 机械工业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