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 第16周复盘

这期的超级个体为我们刷新了对优势的认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才干,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形成自己的优势,才干不仅需要我们去发现,还需要我们去刻意练习,去深挖细掘,才能有那么一部分可能成为你明显独特的优势,让你的缺点显得不那么重要。

一、关于优势的几个误区

1、持续纠错,就能成功

纠错顶多让你得70分,其实只要优势足够强大,有弱点也无所谓,可以借助外界力量。真正让你达到100甚至120分的,是你的才干加努力。

2、你还是扬长不够

我们让自己“不亏”的心理动力远高于“多赚”的心理动力,我们查缺补漏的热情高于关注优点的热情,这些让我们大多人成为普通人,而不是牛人。其实根据实验研究,在有天赋的领域的投入回报率才是最大的。

3、木桶原理终极版

补短板的个人成长策略在今天已经失效,互联网时代的分工是长板原理,所以组织补短板,个人则要把长板发挥到极致,组织补短板的方式是应用个人的短板。我们应该以长板为核心整合出一整套技能组合,并以此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让长板好到足以让别人忽略你的短板。木桶的底板也很重要,代表着一个人的底层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思考分析能力、练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共情能力等等。而桶箍也一样必要,代表着技能之间的联系,整合自身各种能力和资源的能力大小就代表着桶箍的强韧度。

最好的策略是投资长板、管理短板、扩大底板、加强桶箍。

二、优势和才干

优势=才干×投入

优势:持续 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

才干:自然而然反复出现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

投入:在该领域的知识扩充、技能提升上花费的时间、精力,包括时间精力的投入、知识技能的投入和经济投入。

才干必须经历无意识使用、有意识察觉然后到刻意学习和练习的过程(投入)才能成为优势。

培养优势有四个步骤:

1)偶尔遇见自己特别有天赋才干的领域

2)多次重复、主动反思,逐渐识别自己的才干

3)能够利用,围绕才干持续扩充专业知识、学习技能,固化成能力

4)外界认可,向外界展示能力,逐渐被认可,成为优势

才干是种子,优势是结果,始于才干,终于优势。

三、建立你的天才神经回路

爱迪生曾说过:“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这百分之一的灵感才是关键的”;庄子也曾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所以它们的观点都是人需要努力但不能盲目,需要建立在灵感之上或才干之中。我们的大脑是倒着生长的,刚出生大脑就开始发展神经轴突,开始链接周围的神经细胞,形成很多神经回路。3年内会发展出世界上最复杂的回路,1000亿个脑细胞,每一个细胞和另外1.5万个相连。但随着年龄增长,神经网络减少,一些链接受到刺激被强化,另一些则慢慢消退,到16岁时神经网络链接只剩下一半,而且每个人的大脑会形成完全不同的神经回路,并逐渐定性,面对同样的外界刺激,每个人会按照自己的神经回路进行传播和处理,得出不同的结果。

而才干就是我们大脑中的黄金回路,传播速度最快、调用资源最多,构成一个人自然而然的、持续的思维、感受和行为模式。

可以尝试用SIGN模型发现自己的才干和优势:

1)Sucess 自我效能感,觉得自己一定能成功

2)Instinct 自动自发,迫不及待要尝试,是热爱和渴望。旁人觉得艰苦,自己乐在其中的事就是才干的线索

3)Grow 学的很快

4)Need 事后满足感,做事本身就有回报。像呼吸一样自然,过程就是回报。

SIGN 满足的是自我效能、热爱、天赋和需求

有了这个方法很多人还是找不到才干,原因有下面四个:

1)很少主动开眼界  2)很少尝试新东西  3)不主动学习  4) 没有在过程中收获快乐

优势是给希望获得不一样的人准备的,精彩、高效、节能又幸福的一生是存在的,就是找到天赋、持续投入、形成优势。

四、刻意练习

一万小时理论仅仅靠时间是不够的,需要掌握练习方法,以下是关于刻意练习的误区:

1)量的叠加不会以为着能力的提升,我们的能力一直在某个水平徘徊,可能因为想提升的太多、方法不对或是不在乎是否提升

2)天才也需要刻苦训练,要提高技能就要有足够的投入

刻意练习有方法:

1)刻意训练是为克服不足,提升能力,只能专注于某一方面

2)即时反馈

3)持续呆在学习区,持续调整和挑战,呆在心流通道

4)有专业督导 ,有专人给建议很重要

5)一招不灵换一招,对的训练方式会很快提升速度

刻意练习有限制:

1)资源,即时反馈、专业督导、多种方法都需要时间、钱和信息资源

2)努力限制,每天最多两小时,不要透支你的动机和效率

3)动机限制,刻意练习需要强烈的动机、深刻理解其意义、价值,还要有吸引力。

热爱本身就是一种才干

刻意练习和天赋优势的关系:

1)天赋在“启动期”和“大师期”特别重要

能力提升三阶段:1、兴趣启蒙学习和体验 2、非专业的刻意练习和爱好阶段 3、全职全身心刻意练习的专业人士阶段

专业阶段后还有卓越的大师阶段,能达到突破新的创新和贡献

大多人的努力程度之低,用不到拼天赋,基本的沟通、表达、自律、守时只需要认真的态度

2)天赋和刻意练习相互辅助

A天赋选点、刻意深挖

B练习通用能力,寻找独特优势(先从通用能力开始刻意练习,掌握刻意练习的能力)

刻意练习和天赋都不承诺成功,因为才干有很多非能力因素:

1)时代潮流和趋势 2)家庭资源、社会阶层 3)躲避风险、灾害和疾病 4)优秀平台和伙伴导师

所以找到你热爱的领域去刻意练习,享受其中却不必对结果寄予过大的希望。

优势是一个人最强大的力量,也是一个人最可能成功的基础,记住优势形成的必要条件和公式,从此刻开始去享受刻意练习中的心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