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他人,收获成长

2019年9月27日,是我走上助教之路的一天,这天晚上,我收到丝丝老师的邀请,成为第三届青椒助教,当时我没有写想到,之后的时光中,我会一直《在路上》

一、始于激情(青椒助教)

带着第一次做这项工作的好奇和之前对助教老师的敬仰,经过一系列助教培训,我上岗后的第一次工作,只有三个优秀学员名额。经过不断筛选,我选出了我的第一批优秀学员,在分享时战战兢兢上了麦,虽然做了课件,但都没敢提出打开课件的要求。这次《纪念第一次抢着上麦》,让我迈出了和大家分享的第一步,写下了《青椒助教第一次工作感受》,虽然之后分享了很多次,但都没有这一次让我印象深刻。

后来我接下了甘肃五个微信群的小红椒助教管理员工作,在这里我这份青椒助教的激情也接收到了不一样的声音,有老师提出质疑,认为学习网课、写作业的安排不妥当,我没有体会一线老师的辛苦。然后我用《亲爱的,我知道你很辛苦,但你可能不知道你多幸福》这篇文章,回复了这位老师,其中有我的工作环境、生活、教学、工作的各种压力,但是总有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忘却所有辛苦,只记得幸福的事情。

除了日常批改青椒学员作业,最让我兴奋的就是和各位青椒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想法,我录制了记录我工作一天的小视频——《小于老师的一天》,取得了较大的反响。后来丝丝老师还帮我做了一期公众号文章。

在任友群司长《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课前,我进行了《从身边小事做起》的分享,这是我这一个学期的最后一次和青椒学员们的分享,在这一节特殊的课程之前,很珍惜,很幸福。

不知不觉,我的第一次助教工作就结束了,迎来了寒假,展示了自己,收获了感动,也收获了很多新的技能。


二、敬于人品(云伴学助教)

转眼就迎来了三十年的生命中最寒冷的冬天,庚子之初,成为了很多人永久的记忆。

在疫情期间,我遇见了“云伴读”,参与到了云伴读的学习之中,在网课期间,担任了云伴读结束后的“云伴学”助教。

这次助教之旅,我遇见了深圳龙岗区有才华的帅哥美女,还有让我难忘的雷神——雷斌主任。

龙岗区在“云伴学”期间给全国的孩子们提供了674节课程,922万人次参与学习,期间开了6次内部总结会,我在每一次总结会后都会写上一篇总结,共写总结7篇,并开设了“深圳龙岗云伴学”专题,做《战“疫”担当  筑梦未来》的汇总视频一个。


龙岗区的老师们对上好课的执着,对学生的爱,对同事的关怀,都深深地感动着我,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做更好的老师。后来我在龙岗区老师的鼓励下,参与了CCtalk首届“星网师”大赛,这都是后话了。

在“云伴学”期间,我也做了“上海嘉定云课堂二年级”的助教,写下了《在家玩转有“疫”假期(一)》《在家玩转有“疫”假期(二)》《当幸福来敲窗》《云上教育先行者》的报道,在“CC爱米初三数学”课堂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写下了《当数学与高科技相遇》的课程报道,提出了课堂上的亮点,软件使用小结和课堂失误汇总。

三、久于满足(分科助教)

2020年3月10日,分科助教组长招募开启,我毫不犹豫地第一个报名了小学语文的助教组长工作。

分科开启第一课,我和熟悉的第三届青椒学员们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学习和感动——《战疫寒冬,迎接最美的春天》。分享的第二天,开启了第一次长达四十分钟的分享交流课堂《云端学习,你需要什么?》,有768人参与了课程,1964次回放,这次课堂,让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分科学习开启后,我很幸运地成为了第三届分科助教组长,除了做小学语文分科助教组长之外,我也和其它十二科分科组长成为了朋友。

在分科学习期间,和新上任的两名小学语文分科助教保质保量完成了助教工作,九节小学语文课程,4节直播,5节录播,在课前完成主持课件,和讲师对接,完成测试,课前总结分享,课中解决课间突发状况,课后主持。虽然偶尔有一些小小的失误,但经过总结都避免了意外的再次发生。课程结束后,为可爱的语文助教写下了故事《三朵花,一份情》,获得了很多好评。

在分科大组长的工作上,十一周课程,共汇总各科组长提交的分科总结十篇,期中分享《放眼未来,再创精彩》,期末分享《后会有期》,写下了我的青椒助教故事《我和青椒有个约定》,在青椒期末典礼上代表助教做分享总结——《我们的力量》,开设简书专题“第三届青椒分科助教工作总结”,现收入文章43篇。

这一次的分科助教,让我知道了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收获更多的精彩。


四、成于坚持

助教一年共完成简书助教总结分享40篇,设立“深圳龙岗云伴学”、“第三届青椒分科助教工作总结”、“助教之旅”三个专题。完成4次钉钉青椒计划课程记录,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学员成为了互相加油鼓劲的学习伙伴。

参与勇气读书会、第三届N师、第四届N师、云伴读、我们这样做网师学习,参与彩虹花五年级单元教学课程录制,获得CCtalk首届“星网师”大赛一等奖。这一年的学习成长,是我未来教育路上的第一笔巨大财富,这笔财富能让我在教育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从第二届青椒学员到第三届青椒助教,走过了我特岗服务期间的两年的时光,这两年有放下饭碗写总结的心酸,有停下车子看直播的成长,有缝完破损的蚊帐赶分享的狼狈。很庆幸,我都坚持下来了,到了现在,又走出了一小步,这一小步,也是我思想转变的一大步。

五、终于成长

我的第一次上麦,是在华师大百人微认证展示中,我忐忑不安地开始了我的讲解,那时候我还是第二届青椒学员。随着时间推移,成为助教后,我有了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锻炼自己,不知不觉,我已经能自信地说出自己的看法,仅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这是属于我的成长。

我只有四个学生,但是他们求知的欲望一点都不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彩虹花晨读的情景,孩子们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冬天里,围着火炉,通过一个平板电脑,和全国各地的小朋友上了同一节课程,这时的他们,拘谨又好奇。后来我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了网络班会课程——感恩蓝丝带,这时的他们,欢快又自然。这也是仅仅不到一年的时光,孩子们的成长。

我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互相帮助,从日常一根粉笔、一本书的课程到一台电脑、一份课件的课程,再到一块黑板、一节网课的课程。不知不觉,我们相伴成长,已经到了第三个年头,看着他们从不自信、怯懦到神采飞扬,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我真的非常高兴,这就是我们的成长。

我觉得,教师的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不是自己的提升,而是影响身边的孩子们,让他们拥有不怕困难,用于挑战的力量。

我们的成长就像海浪,要迎着风才能踏浪而行,在不断的学习成长中,从被助者到助人者,我找到了风,看到了理想,于是我踏浪而来,收获着的是感动,是幸福,是成长。

助教他人,收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