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氏:辅佐三代帝王,从平民女子到后宫老大

她出身贫寒,靠自己努力奋斗成为后宫老大,

她辅佐三代帝王,将汉王朝推向强盛的高峰,

她有私欲却手段不足,凭一己之力终未能让爱子登上皇位,

她有能力却野心不够,虽权倾朝野,却只想保汉室江山,

她就是西汉孝文窦皇后,窦氏。

窦氏出生在公元前205年,清河郡(今河北清河县)人,家境贫寒,父母早亡,留下她和两个兄弟。

窦氏13岁那年,朝廷到清河招选宫女,她入宫为婢,被分配到后宫老大吕后身边。

刘邦死后,吕后专政,她开始在宫中秋后算账,刘邦那些受宠的妃嫔大多下场凄惨,

而那些低调不受宠的妃嫔却得以保全,可以和被分封为王的儿子去属地安度余生。

为了体现自己的贤德,吕后挑选了一些宫女赐给诸侯王,每人5名宫女,窦氏也在候选之列。

因为赵国离清河郡比较近,窦氏希望能被分配到赵国,

她私下贿赂了负责分配的宦官,满心期待能回到赵国,有朝一日与弟弟团圆。

不知道是宦官给忘记了,还是对她贿赂的钱财金额不满,窦氏最后被分给了代王。

她不情愿的踏上了去代国的马车,她要是知道自己的人生因这次错配而改写,从此走上了飞黄腾达的道路,她一定会千恩万谢那个宦官。

刘恒做代王的时候,与王后感情深厚,先后生了四个儿子,后来王后和四个儿子都早逝,刘恒没再立后。

窦氏到了代国后,深得代王刘恒的喜欢,先与其生长女刘嫖(馆陶公主),

后又生了两个儿子:刘启(汉景帝)和梁王刘武。

代王刘恒是刘邦的第四子,他这人和母亲薄姬一样,生性淡泊,内敛,

封王这些年待在偏远之地,朝廷也没人关注他,本以为会带着一家老小在代国安稳度日,

没想到吕雉死后,天上掉下来个皇位馅饼砸到他头上,让他回去继位,代王刘恒成了汉文帝。

被馅饼砸到的还有窦氏,因为王后的四子早夭,窦氏的长子就被立为太子,母凭子贵,窦氏摇身一变成为了皇后,

女儿封为馆陶公主,她最宠爱的小儿子被封为代王,后又封为梁王。

窦氏出身贫寒,封了皇后以后自然要福荫母家,父母被追封为安成侯和安成夫人,

文帝为她寻回了幼年失散的弟弟,并赏赐了她的哥哥和弟弟。

汉文帝统治期间,沿用了惠帝“无为而治”的黄老思想治国,这对恢复战后民生经济是极为有利的。

窦皇后也十分热衷这一思想,她的儿子刘启和窦氏子弟都学习黄老思想。

过了几年以后,窦皇后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了,眼睛却失明了,加上年老色衰,她逐渐失宠,文帝另有新欢。

好在她心态好,最多就是暗自悲伤,没像吕雉一样搞出人彘惨剧。

文帝死后,太子刘启继位,是为景帝,窦皇后成了窦太后。

景帝继位的第四年,梁王回家探亲,景帝招待亲友一起吃了顿团圆饭,

他们兄弟感情深厚,弟弟回来,景帝可能太高兴了,席间喝高了,大脑就开始不受控制,当着众亲友的面,他醉醺醺说,等他死了以后,就把皇位传给梁王。

窦太后本来就宠爱小儿子梁王,一听这话非常高兴,谁知道,窦家出了个没情商的窦婴,直言劝谏景帝,说按照祖制,皇位应该父子相传。

窦皇后被这个胳膊肘往外拐的窦家人气坏了,宴后直接下令除去窦婴皇籍。

其实景帝并不是真的想把皇位传给弟弟,酒宴出了这个事,大臣纷纷出来劝谏,

以古制、祖训为由纷纷反对传位给梁王,景帝就顺水推舟立了自己的儿子刘荣为太子。

后来景帝对刘荣不满,废了他的太子位,

窦太后跳出来又要给小儿子争取皇位,又有个不怕死的大臣上书劝谏,景帝趁机就改立刘彻为太子。

窦太后的愿望又落空了,梁王气急败坏,暗杀了劝谏的大臣,

景帝知道后大怒,下令缉拿凶手,窦太后为保小儿子,赶紧出面干预此事,梁王无罪释放。

从此,兄弟二人关系就开始疏远了。

后来梁王病死,窦皇后伤心欲绝,怪罪是景帝害死了他的小儿子,

景帝一向孝顺,任由母亲哭闹责骂,

最后姐姐馆陶公主给他出了个主意,让景帝将梁王属地一分为五,让梁王的五个儿子都封王,窦太后才息事宁人。


公元前157年,景帝亡,太子刘彻继位,称为汉武帝,窦太后升职为太皇太后,荣登后宫老大职位。

经过多年经营,窦氏一族在朝堂之中慢慢渗透,虽没有吕氏外戚那样的规模,但关键岗位基本都有窦氏族亲。

窦太后晚年权倾朝野,但她最关注的还是朝廷统治思想问题,

她历经了文景之治,看到了汉王朝实行无为而治的黄老思想,由弱到强、由穷变富的过程,因此,她十分崇信黄老学说。

武帝登基后,屡次尝试推行新政,因为新政触动了某些权贵利益,又与黄老学说相悖,

遭到了窦太后的严厉反对,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可见窦太后的专制。

公元前135年,窦太后病逝,汉武帝刘彻才开始掌握朝廷大权,开启了他的汉武大帝时代。

窦太后从一个贫寒孤女,最后成为权倾朝野的后宫老大,

辅佐三代帝王,专权多年,重用窦氏一族,成长脚印几乎和吕太后一样。

窦太后在能力上和吕太后不相上下,但窦太后专权只是为了保住朝廷推行黄老思想。

窦太后也有私欲,想让自己宠爱的小儿子做皇帝,

但她仅凭一己之力争取,不会为达目的残害大臣和皇嗣,这点和吕后是有天壤之别的。

她虽重用窦氏族人,但她本心是保住汉室江山,所以终其一生,她都要保住祖宗和丈夫推崇的黄老思想,匡扶汉室。

窦太后崩后,与汉文帝合葬霸陵。

遗诏将自己东宫所有的金钱财富都赐予自己唯一还在人世的女儿,馆陶公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