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炉》 观后感

又是很偶然,空间里面一个小妹子提到了《熔炉》和《素媛》,真实事件改编的反应黑暗社会现实的影片。

一直以来看不惯太多喜剧或者贺岁片那样插科打诨调笑无忌的东西。人生在世,如入火宅,上火彻下,下火彻上,无时不苦,无处不苦。

人生本来就是前有狼后有虎上有细树枝下有大鳄鱼,所有甜蜜不过是喘息的须臾能够品尝到的两滴蜜糖。

不如意十之八九,像喜剧那般无限扩大甜蜜的成分,只会让人觉得虚伪,令人作呕。生活本身容不下那么多粉红色的梦境,也容不下那么多肥皂泡。浸淫幻彩之中,更容易高空坠落,不妙不妙。

而《熔炉》这样真实的故事,就是把生活的面皮撕开来,露出最肮脏龌龊的部分。偏生我们无可斥责,因为我们都是“他们”中的一员。无法将自己从黑暗中割裂出来,任何批判都是自我嘲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校长、行政主任之流就是依靠这份证明,横行无忌。看看警察和校长之间的“迷之微笑”以及“你懂的”心照不宣的眼神。连借口都懒得找,只是堂而皇之宣泄兽欲么?倒真的是相由心生,一肚子的脑满肠肥都堆在了脸上。

警察的“如果我有钱,我也想来交一份发展基金”,让人心生无力感。普罗大众如我们,除了能够寄希望于警徽和国家暴力机器,还能如何呢?再强大的个人面对整套的机制体系,都是那么无能为力。最强悍也是让人最束手无策的,就是各行各业里的“约定俗成”。毕竟人力无法撼动群体的意志。如果强制力被蒙蔽被滥用,那种碾压式的伤害终将不可平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欲则刚。随着影片的推进,诉讼路上一个又一个的人停住了脚步,就是因为他们被自己或者亲人的欲望束缚住了理智和正直。男主算是一股清流了,即使有光明的前途和钱途做诱饵,即使重病的女儿那么需要钱,都不肯松口放手,任由罪恶猖獗。守心和慎独算是做到了极致。

如果他和为了前途倒戈相向的律师一样叛变阵营,女儿可以得到医治,自己得到首尔的好工作,聋哑孤儿也能被供到大学乃至出国,看起来皆大欢喜,每个人都得到了想要的圆满。可是粉饰太平还是会被揭破,以更加残忍血腥的方式。还会有更多的孩子被殴打被性侵或者失去性命,可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会被发觉。

夜寝旁人血肉,得安眠甚难。今天听到同事说旁人的故事,说误入私立医院,被要求无病说有,小病说大,康健也并非不能手术云云……夜夜噩梦之后,仓皇而逃。我只想叹一句“好!”除了阳光空气水食物住所衣物,我们还得倚仗良心过活,如果我们只是在意物质条件,那和走兽又有什么分别?

男主的选择是对的,即使他女儿因为哮喘死去,也比背负着父辈的罪恶与耻辱苟活来得痛快。世界就是这样,你想要钱,只要你能放弃肯放弃的足够多,那你一定能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局令人唏嘘,正义如同梦幻泡影,不待阳光,只一阵风便散了。即使不是在我天朝,依旧是人情社会,面子大的能够只手遮天,何况还有宗教和教育界人士等身份的多重保护伞。

正直的声音被驱散和掩盖,不痛不痒的刑罚被缓刑冲淡得了无痕迹,坏人依旧灯红酒绿夜夜笙歌。最后民秀不得不以生命为代价拖着侮辱了他和弟弟并害死弟弟的老师共赴黄泉。

多么惨烈的报复,多么绝望的复仇。没有发声途径,甚至因为奶奶的“被调解”,连正当的追究责任的身份都失去了,一无所有反而无所畏惧,多么令人痛心的“哀兵必胜”。

最可惜的是,民秀的结局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不得不说,生活永远比电影残酷和狗血。真实案件远没有电影里温情。有良心的老师患癌死在高压水枪之下,有良心接手的律师都没有好下场,帮忙的医生留下遗嘱自杀,校长逍遥法外直到患病身亡。

生活中少有贵人,尤其是及时雨型的贵人。很多惊心于周遭黑暗冰冷的时候,连个能握一把的手都没有。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

我们看不到只是身边的亲人友人爱人为我们撑起了翼庇,隔绝了肮脏的所在。而我们,也应该尽力为幼小的孩童,撑起相对澄澈的天空。不得不说这点棒子做得比我们好,能够因为这种事件创立《熔炉法》,能够正视自己的不足。

最后吐槽一下演员阵容,和《釜山行》用的同一对男女是几个意思?而且刚开始也是黑暗,列车和鹿的车祸现场,还好这一只鹿没有诈尸,否则我还以为病毒传播过去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