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潮汕小吃芋味三绝中的第四绝吗?

饮食文化是潮汕文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部分人对潮汕的印象所在,记得每次跟人聊起自己是潮汕人的时候,朋友们总会吵着说:下次一定要带她去潮汕吃吃吃,尝尝那能当乒乓球的牛肉丸,试试那琳琅满目叫不出名字的各种粿,还有各式各样见过的没见过的小吃。

正如大家所说的,潮汕人很懂吃,这也就成就了独具特色的潮菜。

【潮菜四大特点】

Ø以烹制海鲜见长,潮汕地处亚热带,南临大海,水产丰富,海鲜种类繁多,传说中的靠海吃海哦~

Ø善于烹制以蔬果为原料的素菜,潮菜的讲究清、鲜,对于蔬果制品,更是做到粗料细作,保证材料的营养;

Ø善于创新,潮菜善于根据原料特点充分挖掘加工技术,煎、炒、烹、炸、焖、炖、烤、焗、卤、熏、扣、泡、滚、拌十八般武艺全用上了,系不系很腻害~

Ø注重酱料,不同菜式喜欢配以不同的酱碟、一菜一碟,就像大家熟知的沙茶酱、还有南姜、鱼露、梅膏等,也是潮汕一大特色哈,小潮的麻麻应该也算是一个酱料达人,青梅熟了,我们家就会有自制青梅酱,可以当果酱也可以蘸东西,咸梅汁+南姜粉,吃水果的时候加一点酸酸甜甜真不赖~

其实,潮菜除了有上述的特色外潮菜里面最大的文化是,潮汕人的养生哲学,之前很多打算去潮汕旅游的朋友都会跟我讨要觅食攻略,她们的小目标是:花个三五天把所有潮汕小吃都吃一遍;但是我只想说

因为在潮汕,由于用料的讲究以及潜在的养生哲学,不同季节盛行的小吃是会有所不同,可能就会有朋友要问我,那为啥有时候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种小吃呢?

好吧,这个就是像广州早茶一样的商业运营,除去商业整体运营的因素,在潮汕大地上,大部分的小吃都有他的季节性周期;怎么说呢,就像重阳流行青叶粿、过年常吃鼠壳粿;夏天盛行“草粿“一样,潮汕的草粿和广州的凉粉相似,但原料存在差异。

潮汕草粿的原料是一种名为草粿草的药材;具有清热解毒、退肠火的功效,很适合夏天食用;一定程度上体现潮汕的养生观念。

香芋

香芋,一般作一年生栽培,每年的秋冬季节正是香芋收成的时候,这时的香芋粉、香、甘,同时营养价值丰富,食之有散积理气、解毒补脾、清热镇咳之药效,很适合秋冬食用

单吃香芋未免过于单调,潮汕人机智地开发了多种与香芋有关的小吃,创造了大家熟知的“芋味三绝”,

炸芋酥

芋泥

翻沙芋

今天我来跟大家介绍的是,芋味三绝的创新版“炸芋酥”,号称第四绝。

这是一种在秋冬季节非常流行的,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吃的小吃,但是貌似比较小众,有些地方可能比较少见,但在樟林一带还是比较多的。

        炸芋酥,是以大芋头、鲜虾、炸粉等为原料的,将切片好的,厚度适宜的香芋,鲜虾,放入调制好的炸粉中,然后将香芋片放入滚油中,然后再把鲜虾叠放在香芋片上,待两面炸至金黄色时,即可起锅。

当然,你可以直接这样纸吃,但是讲究的潮汕人还有一招,需要配以特制的酱汁,酱汁由辣椒酱、糖等调配而成,甜中带辣,鲜虾、搭配素食香芋、再经过油炸,最后蘸取秘制酱汁,妥妥地融合了潮菜四大特色(海鲜、时蔬、煎炸、酱汁),简直棒棒哒!

秋冬的潮汕,喧闹的大街,总能看到这种小吃的身影,还记得那年读幼儿园的时候,居住在南澳的远方亲戚过来探亲,麻麻亲手做了一桌菜,自然也包含了这道特色小吃,结果客人们都很喜欢,吃了好多好多,结果听说回去的第二天都流鼻血了,后来每次聚会谈起,他们依旧念念不忘麻麻的炸芋酥~

过年了,我也想回家吃一块炸芋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