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属于三个人的尴尬

(想通过这篇文章向大家讲述当三个人之中有两个人互不认识的时候,是有多尴尬)


1.

黄莉发觉了一丝不妥。

对方的回话方式和平时不一样。以前总是能透过文字感觉到茗晓那欢乐的脸庞,但这次不一样,对方的回话仿佛开启了对公模式一样,只是冷冰冰的文字。

她在生气吗?还是自己多虑了吗?黄莉没有让自己过多地胡思乱想,赶紧像平时一样,用欢快的语气回复茗晓。

今天和茗晓相约了要一起去做志愿者,同行的还有茗晓的同学,不过黄莉并不认识她。

前几天茗晓曾问过黄莉要不要一起坐地铁过去志愿者服务中心,黄莉以地铁费贵为由拒绝了她。确实,黄莉的家境并不如茗晓一般富有,只是勉勉强强能过日子的那种普通水平。地铁的费用可是车费的好几倍,再加上车上有位置坐,可以看书,也不会说累也不会说浪费时间,坐地铁要转好几趟更麻烦。

后来茗晓邀约了她的同学。即是说,这次是茗晓和她同学一起坐地铁来的。而现在她们已经到了,并把坐标位置告诉了黄莉。

黄莉从远处就看到了她们两个,但对方完全没留意到她,直到她走到她们面前打了个招呼。

“人齐了我们就走吧。”

茗晓的语气还是平时那样轻松,黄莉松了口气并责怪自己多想了,茗晓没有生气。但当她想开口问那个茗晓的同学怎么称呼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完全开不了口。并不是没有勇气,而是插不了嘴。

她们两个还在继续着黄莉打招呼之前的话题,黄莉不知前不知尾的也不知道要怎么加入进去,只好在一旁听。原本还站在茗晓的旁边的,可是由于路不宽,如果三个人并排走的话会很挡路,所以黄莉只好自觉地放慢脚步,跟在茗晓她们身后。

对于黄莉的异常举动,茗晓仿佛完全没发觉一样,继续和她同学聊得很开心,有说有笑的。

黄莉觉得自己被冷落了,茗晓现在的举动分明就是对她有意见!说不定就是因为那天拒绝了她,没有和她一起坐地铁过来,所以她才会以这种方式告诉我她在生气!她们笑得这么开心肯定是想通过对比让我发现自己身边是多么冷清!

一方面黄莉觉得茗晓对不起她,因为她觉得茗晓没有好好处理自己和她那位同学的尴尬场面,另一方面她又觉得可能茗晓还不会处理好这些局面,如果想要打破尴尬或许不应该等待别人行动,自己行动起来比较好。于是,黄莉特意开了个新话题,想要好好地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谁知道茗晓简单地回答一下就继续和她同学笑着聊天去了。

一次没成功,黄莉又尝试了几次,都是这样。

茗晓就是对我有意见吧,还这么拐弯抹角地表达出来,现在听着她们的聊天,她们的笑声,真刺耳。

2.

到达志愿者服务中心签到后,黄莉就去找上次认识的杨星去了,没有理茗晓和她同学东走走西看看。

不过这次杨星是和朋友一起来的,所以当她们在聊的时候黄莉只好乖乖地当低头族,不过在杨星的朋友堆里黄莉感觉更舒服,因为杨星会善待每个人,她会和这个人聊聊又和那个人聊聊。虽然杨星这次也是三个人一起来,而且那两个人除了杉尔之外都不认识对方,但感觉她们之间并没有尴尬这个词存在。

还是杨星厉害啊,哪像茗晓。黄莉看了眼在远处拉着身旁人在嬉笑着的茗晓。

要移动到展厅了,今天她们的志愿内容就是听讲座,可能是担心会坐不满所以才招来自愿者的吧。

黄莉知道这样下去不行,再这样下去活动一结束自己和她们就要分开,这个无形的尴尬不止会存在在自己和那个不知名的人之间(虽然黄莉不在乎,反正自己也不会有机会再见到对方了)还会存在在自己和茗晓之间。于是黄莉快步追上茗晓她们的脚步,趁她们刚聊完还没开口说下一个话题的空隙,黄莉问到:“茗晓,还不知道你同学叫什么名字呢?”

“岄桂。”

“yue桂?”黄莉听不清第一个字的发音,于是重问了一次想得到对方的确认,可是茗晓却没有满足黄莉的这个小小的愿望。她说着“啊?”并眼神飘空,和岄桂对望一下,又笑了。

黄莉完全不知道茗晓这行为是什么意思,笑什么?在笑她吗?黄莉现在只觉得失望,万分失望。每次自己想要融入进去,她们两就像是弄了一睹无形的墙,把她隔离在另一个空间。

之后黄莉和茗晓她们一直无话。

虽然三人坐在一起,茗晓在她们两个中间,不过黄莉一直觉得自己仿佛局外人。杨星她们坐在另一边,而且看上去三人正聊得欢。黄莉有想过要过去杨星那边坐,不过后来还是放弃了,那边这么热闹,如果突然多一个人恐怕又会像现在这样吧。

没有人和她聊天,黄莉就专心听讲台上的人讲话。突然,她发现了主讲人说的那本书她有看过。

“啊!是《xxx》!”不自觉地说出声。

“不就是你看过的那本?”面对茗晓突然加入来的说话,黄莉稍微被吓了一下。怎么突然想和我说话了?不是想要报复没有和你一起来的我而正在和你朋友联手孤立我吗?

虽然黄莉是这么想,不过她还是像平时一样回话了,完全没有责怪的意思。“就是那本!没想到会在这里听到啊。”

接下来她们又聊了一下,仿佛没有隔阂一样。

这时候黄莉的心情已经好很多了。原本以为今天一整天都要被茗晓孤立,没想到对方似乎没有孤立她的想法。虽然不知道一开始她的种种行为意味着什么,也有可能是当时想不理她可现在又原谅了她吧。

在活动结束了之后,三人一起走了一段路。路上黄莉先问了下岄桂读的专业然后又聊了一下其他,总之气氛总算是缓和下来了。

之后岄桂说接下来还有约先走了,所以只好黄莉和茗晓两个人一起去吃饭。

3.

饭桌上,茗晓一脸的不开心。

“原本以为多个人会热闹些的,你自己也是这么说的,说不会介意多一个人。那为什么一开始不跟上我们?弄得我们两个挺尴尬的,还以为你怎么了。”

虽然黄莉想解释下路比较窄不适合三个人一起横着走,这样会挡路,不过她还是没说出口。因为对方应该不会接受这种说法,会将它当成是借口。说白了,对方就是认为自己不合群所以才回造成今天的这种尴尬场面。

黄莉没有回话,两人之间沉默了几秒。

“作为两个互不认识的人的中间人,你不觉得一开始应该先做好介绍的准备吗?连对方名字叫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开始谈话?“

“我也有打算介绍你们的!只是,只是你已经打了招呼了所以我觉得没必要了。”

哈?就只是say hi 而已,就因为这放弃了介绍?

“签到完的时候,我们四处走走,你也没有跟上来,弄得我很尴尬啊。”

哈?我为什么要跟上你们然后像空气一样存在着?我说话没人理,谁也不会跟上去的吧。

“我觉得作为中间人,应该做好桥梁的工作。一开始两人互不认识又没有好好地介绍弄得两人都不知道怎么开始谈话,于是只好跟唯一认识的你聊。如果处理得好的话,三个人是能够好好地聊天的。”说到这里黄莉想起了杨星,她就是那个能好好处理的中间人。

茗晓没有接话,沉默地吃了几口饭,然后开口说:“可能是吧。真的下次都不想约两个互不认识的人出来了。好尴尬。“

黄莉知道她口中说着尴尬心里却是在责怪自己没有积极地融入她们之中,正因为自己的“不积极”所以她无法好好地处理自己和岄桂的关系。“下次你尝试下做我今天饰演的角色,你就能明白了。”

最后饭局总算是平安地吃完了,虽然两个的谈话有点僵,不过并不会妨碍两人的友情,没花多少时间她们两就和好了。

“总觉得今天冷落了你啊。”茗晓略带抱歉地说。

虽然很想说没错啊,不过黄莉还是决定好好地回话:“没事啦。”

其实茗晓说出这么一句,黄莉就知道了,一开始茗晓的确是存心想要孤立黄莉的,她一开始的感觉没有错。虽然不知道什么契机让她改变了想法来接她的话,不过黄莉已经下定决心,下次如果和茗晓约好之后有不认识的第三方出现的话,她是绝对不会去的。其他人的场合的话还可以考虑下,不过是要能当好中间人这个角色的她才会答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元前2500年,即距今大约四千五百年前,雅利安部落进入伊朗、五河流域,然後从五河流域逐渐向恒河平原发展...
    过客闲话阅读 501评论 0 0
  • 心中的老宅 周利香 几天前,我又一次回到生我养我的老家 一一大山深处的水碓基村。 当我把车开到离...
    金赛月阅读 603评论 15 21
  • 这两天带着家人回乡下走了一趟,目的是趁宝爸在的时候回去看看,看看自己成长的地方,看看年迈的外婆… 为了能多陪伴一会...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141评论 0 2
  • 中国不仅是一个好玉的国家,也是一个盛产玉的国家。其中,新疆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辽宁岫岩的“岫玉”以...
    落古南城阅读 6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