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已至 | 新疆戈壁滩上野味十足

我上个月才从祖国的南,飞回到祖国的北。长期在南方生活,早已习惯了南方四季的绿,也习惯了两广地区的人文。南国,基本过了年便是春,花开的时节,总是很应景。而北方的四月初,才正赶上北国春色,乌鲁木齐的春天,总是会来的晚一些。

翻看我的写文记录,似乎很久都没有写过美食文章了,那么今天就来写一写地域性的特色美食。

中国本就地大物博,新疆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盘点新疆各类特色美食,自然也就汇聚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特色。各种烤肉、烤全羊、手抓肉、大盘鸡、抓饭、炒面,还有馕等等,菜品量大,份量足,都是标志性新疆菜的特点。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特色菜。

今天Athena就来介绍一种,在戈壁滩上生长的绿色食品,生活在南方的小伙伴儿们,也许并不知道它们是多么神奇的存在。

野沙葱炒鸡蛋

在我十几岁的时候,那时还在乌鲁木齐生活,夏季周末经常会跟着大人们一起去徒步,钓鱼,野炊露营,或者一起自驾去南山避暑,冬季周末则跟着大人们去滑雪等各种户外活动。而春天雨后的时光,总会看到不少人在设立的徒步栈道的旁拔一些绿油油的植物,后来才知道原来那就是“野沙葱”。

“野沙葱”生长在新疆山戈壁野沙滩间,是西北的一道美味食材,具有很浓郁的地方风味,一般都长在干旱的沙地、荒漠。食之爽口、野味十足,是真正天然的绿色食品。产自新疆(北部)和黑龙江(西部),内蒙古地区也有分布,它们多生长于山地草原地带或砾石质坡地。

大西北的地质环境很适合沙葱的自然生长,但由于起初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正确采摘沙葱,也许出于对地质的保护,维护生态的平衡,现在徒步栈道旁都被栏了起来,禁止采摘。只有通过少量特别的正规途径,并且只有到了新疆的春天才能品尝到这道美食。

清蒸鸦片鱼

第二道菜:清蒸鸦片鱼

这是一种美味到让人上瘾的食肉性的淡水鱼,如何来分辨鱼类的特性呢?就是看它们的牙齿。

鸦片鱼这个名称和鸦片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因为谐音的缘故,逐渐的被人们称之为“鸦片鱼”。但它的肉质鲜美,真的像鸦片一般,让人吃一口就停不下来呢。

“鸦片鱼”属硬骨鱼纲鲽形目,多产于俄罗斯和我国交界地区,新疆周边有很多中亚国家,额尔齐斯河更是一条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的国际河流,最终流入北冰洋。因而在新疆可以品尝到许多,比如鸦片鱼、乔尔泰鱼、扁吻鱼等珍稀的淡水鱼类。

第三道菜:新疆夹沙肉

了解新疆回民美食的朋友都知道“九碗三行子”,里面就有一碗很好吃的美食,就叫做夹沙,和四川的夹沙肉做法不同。新疆的夹沙是由鸡蛋皮/豆腐皮制作的,有使用牛肉/羊肉做馅,炸制而成的美食。小小的夹沙,它是新疆回民同胞,逢年过节必备的一道美食,有自己很高的饮食地位。

第四道:炭烧肉

这一道并不是新疆本土美食,只是老何点的一道配菜,不过也是店家的招牌菜,腌制的味道到吃到嘴里的口感都是很不错的。

简简单单的一顿饭,和父亲老何还有母亲好人一起,就吃出了不一样的感觉。久不回家,一回家就是一日餐三不重样的好生招待,父母在,家就在。

老何这个手艺人也整日忙前忙后,又是采购又是做饭,他总说我回来了,他辛苦点也开心。爱在老何这里,都汇聚成了一道道菜,还有每一次的用心付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