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狮劲舞心意诚,子孙笃奉世代荣

□代  磊

2016年2月22日,农历丙申年正月十五,元宵节。传统的年味还没有淡去,乡野村落里,炮仗声声此起彼伏。县文化馆里的摄影老师要去十直镇娄子村拍摄春节民俗,我也欣然同行,正好再次拜访孙家迎春狮舞传承人——孙诚荣。

娄子村距离丰都县城45公里,位于长江北岸,与忠县接壤,是一个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村落。孙氏家族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几百年,世代传承着舞狮迎春的习俗,独特的表演形式固然值得关注,其深厚的民俗文化更值得探究。2010年,在县文化馆的积极推动下,孙家迎春狮舞成功申报了市级非遗项目。现在,每年孙家舞狮时,县文化馆就会安排专人前往,采集资料,指导活动,交流比较频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实中的狮神】

过了十直集镇,我们向田垄上的村民说明来意,未及多问,他大手一指:“喔,你们找孙诚荣的吧?他上午去镇上置办香烛刚回来,这会儿应该走到双塘那里了。”于是我们的车穿过两池清水,就赶上了孙诚荣老师。

孙诚荣,男,1944年生,重庆市丰都县十直镇娄子村的退休村校教师,高中文化,孙家第十四代子孙。在孙家狮舞的成员中,他善写健谈,参与编写过孙氏族谱,并记录了狮舞表演中的部分唱词,对家族习俗的发展了解较为清楚,所以在目前的孙氏族人中,他担负着活动的组织工作和来客的接待任务。

午后的暖阳照在身上,乡间草色鹅黄,一派初春的气息。舞狮仪式晚上才开始,利用这段时间,孙诚荣老师带我们参观孙家的几处旧址。在老堂屋的八仙桌上,供奉着狮神灵位,这就是孙氏家族的正神;桌上有一盏油灯,如豆灯火昼夜不熄,称为“长明灯”;桌边墙上挂着“功德箱”,用来接纳朝拜者供奉的“灯油钱”。不大的老堂屋中间有简易的焚香炉,灰烬堆叠如山。老堂屋一侧,是孙诚荣老师用五米红绸书写的功德薄,首起一联“当会首舞雄狮国泰民安,献油钱助传承风调雨顺”。功德薄中,动辄捐钱上千者比比皆是。

出老堂屋不远,有孙氏宗祠,虽然年深日久,建筑早已破败不堪,但远远望去,一片低矮土墙木椽的民居中间,赫然一堵片砖精砌的断墙,也足以让人感到宗祠当年的恢弘气势。残垣之中,小方桌般粗细的四根整石巨柱依旧挺立,柱底有直径半米的“抱天”圆球,仔细辨认,石球上还有精美的云雷纹样。然而遗憾的是,历经岁月风霜,房顶已经多处垮塌,连祠堂门口的对联,也遍布历史的凿痕,残缺的铁画银钩中,已辨认不出文字。当年祠堂的盛大气势,唯有籍此断砖残瓦,聊作遐想罢了。

祠堂内原有三块石碑,现今只剩其二。一块碑横刻着“永远朝宗”四个大字,另一块碑横刻着“族同万古”四个大字,石碑记录了翻修祠堂的事迹,还列举了孙氏历代子孙姓名,批注其供奉祠堂的金额以及取得的功名。仔细辨认,不难发现其中很多人或捐钱过千,或试中生员。

宗祠一侧,有三米见方的“砚台石”,以其形如砚台得名。传说每逢雨后放晴,砚台石中间的凹陷部分,必定盛水,多日不涸,孙家人都视其为孙氏耕读传家,家风儒雅的象征,并以此激励后人勤读诗书,修习礼数。而宗祠另一侧,有两米多高的“美人桩”,子孙若有作奸犯科者,用“牛纤索”捆绑于桩上,路人唾之鞭之,以示惩戒。

宗祠对面的山湾处,有六层建筑“字库塔”,用于焚化字纸。不远处就是气势非凡的孙家祖坟,当地人称“举人坟”,除占地更广、墓椁更大以外,最异于别处的是其墓前高高竖起的两根近十米高的“功名柱”,虽然石柱已经开裂甚至崩塌,但主体依旧矗立,柱顶盘踞的石兽依旧雄姿英发,墓栏板上兰菊锦簇,隐约可见孙家先人的儒雅之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传说中的狮神】

陪同我们参观的一路上,孙诚荣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孙氏家族的传说。

关于家族舞狮的源起,据说十直镇孙氏家族源流久远,清代中期,他们的祖先从湖北麻城沿江溯流而上,迁徙至此,见此地有山有江,似乎是一片生养之地,于是就此扎根,繁衍生息。但人丁毕竟不像庄稼那样落地便生,见风就长,孙家崇、绍、成、碧四代单传,门衰祚薄,香火难继。有一年腊月二十四日这天夜里,孙家夫妻俩同做一梦,一位白发老者登门告知,若要发子发家,必得迎请老宅狮子,继孝继祭。夫妻俩醒来一议,湖北老宅确实有上辈传下的一副狮舞道具,难道这梦是昭示自己要继承祖业!于是他们筹备狮舞,从正月初二开始请神起灯,舞完上元舞中元,一直舞到元宵节,最后焚化狮头,送神归位。不久以后,孙家夫妻连生六子,后来更有子孙高中举人,光耀门楣。从此,孙家人丁兴旺,“宏文思啟應,承永世宗荣,念怀开大道,必定正邦廷”二十代子孙承前启后,盛大昌荣。后来甚至族中谱字不够用,又添“继兴展伟业,豪杰振华夏”十字。梳理宗谱,八代同堂,孙老师笑称,族里小孩得给最长辈喊“祖祖祖姑婆”了!

虽然“狮神托梦”的说法显得有些荒诞不经,但足以体现孙氏族人思源敬祖的朴素思想,这与中华民族传统的家族思想是一致的。

在老堂屋狮神灵位的左侧木板墙壁上,明显有火烧过的痕迹,而灵位及右侧的墙壁却没有。孙诚荣老师讲,七十年代,老堂屋左侧的厢房里住有一户孙家后人,干活的时候,偷偷把公社的几根甘蔗藏于自家床底,其子年幼无知,难挡甘蔗的诱惑,悄悄打燃火麻杆钻入床底下寻找,引火烧屋,片瓦不留,大火延及老堂屋,左半墙烧得黢黑,但眼看烧到狮神灵位之时,风势突转,火舌回头。众人以为狮神显灵,笃信叩拜。

“火烧半墙”的故事,或有杜撰,但由此可见孙氏家族倡导的奉公守法、光明磊落以及天道循环等基本理念,故事也体现了乡民对善与恶的基本评判标准。

当问及祠堂中的三块石碑为何只剩其二时,孙诚荣老师讲,孙家有后人对石碑起了贪心,撬倒其中一块,雕凿成石磨,用来自家碾米!不久,“生子无尻,晚年竟盲”,就是生儿子没屁眼,到晚年双目失明。

虽无从知道“私凿族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但孙家代代相传至今的故事,必定有其背后的深意。在孙家子孙形成的观念里,对先祖的不敬,对宗族的自私,必定会招来恶报。

孙氏家族几百年来团结和睦,崇文向善,少有作奸犯科之辈,这必定得益于家族内部的正面教育和反面警诫,得益于良好环境与积极氛围的营造。时至今日,我们仍可以从孙氏家风中观照传统教育经验,思考家族风气对子孙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节日中的狮神】

探遗追史,不觉红日西沉,暮色四合,我们结束意犹未尽的参观,随孙诚荣老师前往舞狮活动的现场。不大的院坝里,早已挤满了孙家族亲,大多数年轻人都围坐在一起聊天,静候舞狮开始。而年龄稍长的族人,就各有分工,忙着做菜蒸饭、摆桌放碗、焚钱化纸的,都各司其职,忙中有序。孙氏家族今有六房,按照族规,舞狮活动由六房族人轮流承办,能担当“值年灯首”承办舞狮活动,对于族人来说是莫大的尊荣,他们早在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在值年灯首的堂屋里,狮神此刻还静静地蹲在那里,竹篾的骨架,油纸的外皮,全身描红点金、穿黄戴绿,点缀着用麻线扎制的髭鬣鬃须,更显神威。黄昏时分,值年灯首一家跪拜堂前,以猪头肉献祭,用公鸡血点睛,焚香祷祝,恭请狮神。彼时吹打班子的鼓、马锣、钹、挽锣、大锣一齐奏响,院坝外炸响短挂的鞭炮,舞狮人各持灯引、灯牌,引领狮子起来活动。

“日暮黄昏雄狮醒,下得昆仑飨三牲。逡巡步出堂门外,舒展身姿看子孙”,狮子舞动身形,从堂屋中信步走出,来到较为空阔的院坝中间,腾挪旋转,矫健生风,扫起满地钱灰纸屑,族里各人开始点燃手中的鞭炮,一挂接一挂投向狮子,炮仗烟火不断炸响,烟雾腾腾、火光点点,狮神在烟雾火光中时隐时现,恍若真正的祖先降临,护佑子孙,此境此景,不可言喻。

在狮子开始舞动时,值年灯首充当的“叫口”就提灯开唱,浑浊的嗓音、简单的旋律、模糊的唱词,却表达着在场所有人的虔诚,这个环节被称为“说春词”。孙诚荣老师说,春词多是一些恭敬狮神的祈祷语和祝福子孙的吉祥话,同时也用来引导舞狮人的下一步舞蹈动作。狮舞暂歇时,有一人手执藜杖、腮挂胡须、头戴草帽、身着长衣,扮作土地模样,和众人唱和问答,称为“出土地”。唱词讲述孙家先祖筚路蓝缕创业之功,融入孙氏生养之地的地名介绍,记录着世代耕读传家,勤劳乐业等内容。唱词中有“采茶”词和“倒采茶”词,从一月唱到十二月,又从十二月唱到一月,历数时令与农事,可谓是一部农村百科全书。有时唱词还会临时增改,用于赞扬功绩卓著的孙家后人,或者训诫兄弟不和、婆媳吵架、邻里纷争等。

乡村夜深,天光黯淡,举办舞狮活动的院坝却灯火通明,滔滔不绝的唱词从晚上八点唱到将近午夜,每唱一阵会穿插舞狮表演。尽管夜已深沉,但各房亲眷都不会散去,而族中子孙更是守在狮神和叫口身边,帮舞帮腔,庄重虔诚。院坝中活动热烈,堂屋里也有子孙络绎不绝,各房长者指引年幼者轮流向狮神灵位磕头拜祭,汇报过去一年的成败得失,说明新年的筹谋打算,祈求保佑,各诉心事。

雄狮劲舞、子孙唱颂,直到午夜十二点,唱腔陡歇,雄狮伏地,众人将灯引、灯牌等狮神的全副銮驾从堂屋抬出来。孙诚荣老师解释说,这是要送狮神回归昆仑山了。于是院坝中所有的人都肃穆安静,每人各取三缕纸钱搭在左肩上,然后伛偻提携,朝西面山顶走去。曲折的山道上,不见五指,仰头只见一轮红月,耳边锣鼓炮仗夹着人声,回望来路火光点点,逶迤蛇形,若不是亲身经历,很难言说场面的震撼。

登上山顶,众人都把各自带来的三缕纸钱集中放置在一块平坦的荒地上,积少成多,很快地上就码起了一座小山。孙家人把所有的香烛纸钱都点燃,等待狮神到来。狮神走在队伍后边,孙老师说,这是因为他心念家园、牵挂子孙,所以频频回头,步履缓慢。待狮子走上平地,所有的烟花爆竹都接连炸响,顷刻间火光冲天,声震四野。锣鼓喧嚣,族众观礼,舞狮人将狮头奉入火中,将狮身及銮驾等收拾打捆,由值年灯首一家抬起,从熊熊火堆上方抛到另外一边,来年接手舞狮活动的孙家子孙欢呼拥抢,烟雾火光中人影攒动。狮神就此乘风而去,回归昆仑,孙氏家族持续十四天的舞狮活动也宣告结束了。

【生活中的狮神】

客观审视孙家的狮子,说它是一件用油纸布帛、竹篾麻绳制作的工艺品,或许都略显粗陋,说它是一项集民歌吹打、表演技艺等的传统民俗,或许也有待斟酌。但是,当我们真正置身于孙家族众中间,和他们一起参与过舞狮活动,亲历过精神的洗礼之后,才会真正明白狮神对于孙氏家族而言,是何等重要的精神寄托和文化承载,才会真正理解整个活动中间,孙家后人为何那么虔诚、那么执着、那么狂热。

孙家众人告诉我,今年回来娄子村参加舞狮活动的子孙大概有六、七百人,还尚未聚齐。现在很多人都已在外地安家立业,山隔水阻,客观上有些不方便。为了参加家族的舞狮大会,孙家后人们尽力克服各种困难,调整行期。

一位在新疆从事建筑工作的孙家后生告诉我,他在初六就该上班的,为了在老家观礼狮舞,他只得向工地老板请假,还被扣发了工资。他说:“我姓孙,是狮神的后代,不管怎么样,舞狮活动是必须参加的。”还有一位年轻媳妇自豪地跟我讲,她和丈夫在重庆石桥铺上班,她是孙氏家族的儿媳妇,因为丈夫的母亲姓孙。她强调说,起码我们有四分之一的孙家血脉,所以每年他们还是会回来参加舞狮活动。“明年孩子就五岁了,我们还要带着孩子来看狮子,让他有家族的意识,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

狮神所承载的精神信仰和宗族意识,不仅仅集中体现于舞狮活动,它已然融入了孙家子孙的血脉,成为了他们的生活习惯。在参观孙家旧宅的时候,孙诚荣老师曾邀请我们顺道去他的家里小坐,几处门楣上,孙老师自撰的春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堂屋正门写的是:“老住宅老规矩老活力,新日历新起点新台阶。”既有辞旧迎新之意,更显老当益壮的气慨,高度概括了孙氏家族淳朴家风的世代传承。左侧门写的是“寒窗十三年回乡教书种田,育人三十载进城拖地照人”,不用说这写的是孙老师早年教书育人,晚年含饴弄孙的人生经历了。右侧门写的是“身材时时在增高,知识年年会渊博”,孙老师笑着介绍说,他有子女三人分散各地,最大的孙子十岁了,今年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孙子喜欢写毛笔字,对写春联很是稀奇,所以他就撰了这副春联让孙子来写。对联上的字迹虽然有些稚拙,但天伦之乐,由此可见。孙诚荣老师还把厨房窗上的对联指给我看,写的是“十年新疆喝奶茶,今天返家尝川味”,横批是“牢记家园”。他说,儿子在新疆打工成家,孙子十年都在新疆生活,现在长大了,总还是想他多回来,尝尝家乡的饭菜,了解家乡的风物,感受家乡的人情,传承家族的精神,牢记家园和孙家的祖祖辈辈。

告别孙家族众,我们在天光泛白的凌晨离开娄子村,孙诚荣老师站在土丘上久久地向我们挥手,沉沉雾霭中,恍若一头慈祥可亲的老狮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着江苏如东县的大街通衢随一路奔跑,回望车后飞扬的尘埃,所有关于这座城市的向往都在此刻温柔的掀开,午后温暖的阳光打...
    紫台朔漠阅读 240评论 0 0
  • 是否身体健康,牙齿就是信号灯是真的吗?今天我们就聊一聊,究竟是不是真的,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但口腔可以更全面的反映人...
    46ab49902217阅读 149评论 0 1
  • 妈妈,我是不是喝上假咖啡了,怎么还想睡呀? 这是朋友的孩子,刚刚上初一,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即使如此,每晚作业依然...
    银子姐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