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笔记】小茜:享受成长幸福的阳光女孩——“独墅学子”文集展第二期

小茜:有你,真好

周子然

刚上初二时,初识小茜,便被她那特别的气质所吸引,很快我们就成了知心朋友。

与小茜相处,感受到她的内心就象乡村民谣一样质朴和真诚,毫无骄饰。她热情洋溢、乐于助人;高兴时,会爽朗地大笑,她就如同和煦阳光照耀我身。我们相处的日子,就象一幅幅的多彩的画卷,印在了我的记忆深处。

学业上,我们相互鼓励;课间,我们一起聊天、欢笑;操场上,我们一起跑步,有时甚至是撒野狂奔,虽大汗淋漓也在所不惜;校园的桂花林边,我们放声背诵着一篇篇古文,毫无顾忌,尽情享受,然后相视大笑……

还记得那天,我们再次来到桂花林边背诵《岳阳楼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书声震天,豪情万丈。一抬头,天边挂着一大片火烧云,此情此景,有激情,有青春,更有你,真好!

金小茜:我是这样读书的

我写作的最大利器便是书了。在俗世烟火里找个角落安静地读书。

我一直认为,读书本身是家常便饭,它跟吃喝拉撒没啥两样。但一个爱读书的人,也未必能笔下生花。关键,还是看你读什么书。书的内容和品味,才真正反映了这个人的水平。挑选一些美文读,对于读起来别扭的文章,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会舍去。当你看懂了书的内容,内心涌现的是复杂的情感,这就像你亲自经历过作者所发生的事一样,是你与作者灵魂与灵魂之间产生的共鸣。读完一篇文章,我会合上书闭上眼睛静默一会,享受着它带来的心灵的冲击震撼。思考着自己身上是否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根据自己读过的喜欢的书,向外延伸。如果你喜欢某本书,书的封底、扉页是个好地方,这里一般会罗列出类似,或者相关系列的书籍。根据这些信息,大多数情况下,你可以找到你感兴趣的书。

有书相伴的日子是最美好的日子,以至于我暑假一半时间都沉浸在图书馆里无法自拔,看书时身旁放一个小本子,看见好的文段句子要做简单的摘抄,久而久之肚子里积累的墨水多了,再写文章就会得心应手。

一、《白发

    傍晚临近了,各家各户吃完了晚饭,有的忙着收拾碗筷,有的慵懒的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还有些人去邻家串串门,寒暄几句,聊起了家常。而我则是和父亲一起下田野里去转转。

    晚霞像大火似的燃烧着,弥漫了半个天空,也将父亲头上的银丝映成火红的颜色。远处降下来轻柔的,显得暖和的雾气,红光和露水一齐降落到林中空地上。

    我又想到了有一天早上父亲对着镜子大惊失色,不知道什么时候父亲头上已经长了许多白发,他挥舞着剪刀惊慌地叫喊着:“大宝,大宝,快来帮我剪白头发!”

   “哈哈哈!”我的笑声惊动了秋天的寂静,几只栖息在树枝上的鸟倏地飞去,深入到林子里去。

    林中再次万籁无声,一种不可言说的静谧袭上心头。吹来了一阵风,于是树叶喧哗起来,宛如涛声,

    父女站在路的尽头没有说话,仿佛两个各怀心事的人并不想诉说自己的心事。许久父亲开口:“你要好好学习啊,爸爸想亲手把你送进大学再离开。”“真是的,怎么突然说这种话……”我知道父母身上有许多的老毛病,心里袭来一种莫名的不安,红了眼眶。

    星星眨着眼睛落在天空的的怀里,天空的颜色淡了,青了。孤零零地影子消失了,是归去的时候了。尽管都疲惫不堪,还是快步走着。不经意看到了父亲头上的白发,然后又低下了头……

二、《父亲》

    恍然记起童年间,下过最大的一场雪。

父亲急急忙忙拿起外套,就要外出。我伸出双手,挡住大门,脸上挂着泪珠,哭着闹着让他带着我。父亲拿我没辙,便同意了。恰好大雪已停,我穿着小棉袄,蹦跶着小碎步,走在白雪皑皑的路上。我小小店拳头被父亲温暖有力的大掌裹起来。父亲问我,冷不冷?我摇了摇头,父亲拂起大衣,拉我入怀,小小的我钻进父亲的怀抱。父亲的大衣,好温暖!我身板小,才到父亲腰间,父亲将我裹得紧紧的,不让丝毫凉风透入身体。我藏在父亲腰间,脸贴着大衣,即使眼前一片漆黑,也毫不惧怕。我低着头,努力让步子与父亲保持一致。踩在白绒绒的雪上,发出“嚓嚓”的声音,便留下了一大一小的脚印。

    长大后的我,不再和父亲亲密无间,无止尽的争吵接踵而来。当我被困难绊住脚步时,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拉着他的手倾诉,更愿将自己锁在房里,锁住自己的心。当父亲投来关心的问候时,我不再高声应和着他,而是不耐烦的刺人的话语。父女之间仿佛隔着一层揭不开的纱。

    一次去很远的地方,漫天瑞雪,纷纷扬扬,寒风怒吼,落木萧萧,以往明朗的天空此时略带沉重的灰色。我坐上自行车正要骑走,父亲站在门口,又突然想起了什么,跑回屋里拿来一件大衣。我手一挥,拒绝着,他却穷追不舍,我嫌烦,拿起大衣狠狠地丢在地上,随后我就后悔了。父亲被我的举动吓了一大跳,差一点没站稳脚跟。我跨过自行车,不敢看他一眼,急急忙忙骑走了。父亲站在原地,沉默了许久,目送着我离开。我终究是放心不下父亲,在拐角处按住了刹车,躲在墙角注视着他。父亲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抱起衣服,在原地停留了好一会。冬风利如匕首,直刺皮肤。一抹晚霞在西边的天空灿烂地燃烧,裹住父亲瘦小的身躯和挂满泪珠的脸,我停在原地,仿佛双脚被寒冷冻住,眼泪簌簌而下。

唉,现在想想,那时怎么会如此愚蠢,竟对父亲做出如此出格的事!

三、《古城情》

苏州古城,苏杭的水,神仙般的人,叙述着故事的窗,沉浸在水中的石,江南店静寂安谧,大概这就是水乡的韵味吧。

    水流动的很慢,使我看不出它是从何处流来,又向何处流去,仔细辨认的时候,就会被成群结队游动的一群鱼儿所吸引,盲目的,自由的,它们往东去了一阵子,就会猛然着回头,再往西去,水就是他们的快乐。

    水路窄窄的,但通达顺畅,在弯也好走船,即使进出的船相遇,也并不是难办的事,眼看就快碰擦住了,却在缝隙间轻轻而过,各奔前程。

    在夜晚的水边十分慵懒,参差不齐的长条石上,或是从自家般的一个小木凳悠闲地躺着,坐着,有一句无一句的聊着事儿,手中摇着一把散发鱼米之香的扇子。

    有人在水边支了桌子,叫上碟花生米,举一壶小酒,慢慢地酌,一条狗毫无声息地趴在桌边。屋子里透出的光都不太亮,细细的几道。渔夫在船上打了个哈欠,长长的声音,蜿蜒回荡向很远的地方去了……

四、《花边饺

    吃饺子,从来都是我们家最期待的事。

每当这时候妈妈总是英姿勃勃,踌躇满志,一手和面,一手调馅儿,馅儿调的又香又绵,面和的松松软软,最后盆手两净,不粘一星面粉,然后妈妈和爸爸对坐着,两双手飞快地摆弄,比赛谁包的又快又好,两人眼中都迸发出强烈的胜负欲,不相上下。妹妹和我则看火的看火,擀皮的擀皮,其乐融融。爸爸妈妈总要包两种馅的饺子,两大排白胖胖的娃娃,像是全副武装的威严的士兵,随时准备开打。我和妹妹捣乱抢面皮儿当泥玩,妈妈不生气,用手指戳戳我们的脑袋瓜说:“来,妈教你们包花边饺!”我和妹妹趴在桌边好奇地看,妈妈将包好的饺子沿着边用她那灵巧的手轻轻一捏,捏出一串的花边,像是绽放在春天里一朵朵不知名的小花,又像是小姑娘头上带着的一圈圈花环,一家人都啧啧赞叹。

    我和妹妹吵着要学包饺子,这不,一会儿厨房里就传来声音:“馅少点!把饺子弄漏了煮出来的只能是一锅的饺子汤!让饺子立着!别东摆西放的!口子捏紧!别漏了!”天呢!这饺子怎么这么难包啊!我包了一个的速度,妹妹已经包了两三个了。她洋洋得意地嘲笑我,我气的牙根直痒痒。没办法,妈妈只得对我改变了“教学方法”,她手把手教我第一个,又耐心指导我包第二个,接着让我自己包第三个……不一会,我的饺子越包越有样儿,越包越娴熟了,看着那桌子上好像在向我咧嘴笑的胖娃娃般的饺子,我不禁又加快了速度。

我们却不知道妈妈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她把肉馅的饺子都捏上花边,让我和妹妹连吃带玩的吞进肚里,自己和爸爸却吃素饺子。

    后来,尽管世界上的食品层出不穷,我唯一的最爱便是妈妈做的花边饺。每当我有不开心的情绪,妈妈总会说“花边饺来一碗啵?”于是便端上热腾腾的一碗,透过浓浓的白气,母女两人相视一笑。

五、《毛衣

    回忆像默片播放,刻下一寸一寸美丽的瞬间定格在脑海,永驻于心底。

    昏黄烛火轻摇晃,发着烧正在酣睡的我忽然从睡梦中醒来,觉得寒气逼人,浑身打着颤,把被子卷的更紧些,把身子蜷起来,还是睡不着。我的床紧接着母亲的床,所以不时听见母亲吸溜着的红通通的鼻子和窸窸窣窣的衣服摩擦声——一定又是母亲在为我织毛衣了吧!我心里又想起母亲长满冻疮的手,辗转反侧睡不着,很想起来陪陪母亲,于是想出一个借口,便叫母亲,说头脑发胀,睡不着,想起来坐一会儿。出乎我意料,母亲竟允许我坐在她身边。我眼巴巴的望着她的手一针穿过来一针穿回去,不停地织着,指头上被刺满了红点点。母亲看了我一眼,又顺手拿了件袄,披在我身上,什么都没说。

这时万籁俱寂,只听的见滴答的钟声和母亲细微的呼吸声。想到自己曾因为同学们穿着光鲜亮丽的毛衣而哭着闹着让母亲给我织一件时,愧疚感油然而生,泪打湿了我的眼眶。

六、《小河》

    看到村边的这条小河,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小河在我家的不远处,从北到南,由北往东流淌着,这条小河伴随着我走过那漫长而短暂的童年。出生以后,我就在这条小河所散发的气息中成长。在我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就常常来到小河边玩弄着小河里的鹅卵石和贝壳,细掬着清澈的河水洗脸,偶尔下起了大雨小河中的水变得汹涌起来,水和着泥土变成了褐黄色,直向远方流去。平常小河里的水不浅浅的,放眼望去河里出没的螃蟹鱼虾净收眼底。放学时打着赤脚踏进缓缓的溪水,或拾贝壳,或捉小鱼,或搬起石头,寻找下面的螃蟹。每当我寻找螃蟹的踪迹的时候,它们似乎有意躲着我不肯出来,偶尔被找到的都是些大螃蟹,还将它的长长的大钳子伸的老长老长,用凶悍的眼睛瞪着我,使我不敢靠近。夏天来到了,在一个个风雨天的滋润下,小河的两边涨水了,芦苇两旁的树也披上绿衣,小河成了我和同学避暑的地方。每次上学放学都可以不用顶着毒辣的太阳,在火炉般的小路上行走,只要脱下鞋子跳进小河,就能感受到来自夏天的馈赠,凉凉的,柔柔的。只是当心,不要叫螃蟹夹住了你的脚。大家笑着叫着,河水冲走了炎热,也滋润着我们的童年。手捧着竹篮,用它去捉水流中的小鱼,偶尔,我也站在小河边等待那被河水冲上来的鱼儿,也会因为放学时,留恋和中的螃蟹和小鱼儿回家太晚,被父亲责备,不过没几天照样要跳进那条小河,有时会一个人在河边发呆,有时静静的坐在河边看书,有时会在小河边作画。我把小河当作最亲密的朋友,或看蓝天白云,或摇头晃脑朝天吟诵歌曲。我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快乐!

    这些年来我的足迹曾经踏遍千山万水,印象里也装进了许多湖光景色,而我却依然不能忘怀故乡的这条小河,也常常在梦中想象着重回故乡时的那份喜悦。

七、《夜的思考

在夜晚,有的动物已悄悄醒来,有的动物沉寂无声进入梦乡。经过一棵树木,它一动不动,我倚靠上去。就这样静静的,静静的,有时觉得蛙鸣扰人心,摸出一块小石头,砸向池塘边的草丛,青蛙们便识趣的闭上了嘴。

盯着天空,同时会想起了心爱的物品,心爱的人物,死去的人和活着的人。早就淡忘的印象突然清晰起来,,像是小鸟一般展开飞翔,掠过一丛矮草,立刻就消失在白茫茫的,凝然不动的雾霭中,一切如此鲜明的呈现在眼前,心儿一会儿突然砰砰跳动,热切地向往着未来。一会儿又不可挽回地沉缅于回忆之中,回忆像一卷手稿那样,轻易地迅速展开,此时我思考着,周围没有什么东西妨碍我——既没有太阳,也没有风儿,没有声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