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上台会紧张,会害怕,怎么办?

图片来自网络

言静思/文

昨晚临睡前,仔仔小朋友跟我说:“妈妈,我们跆拳道教练说要我每天练习20个俯卧撑。”

我问他:“为什么每天要练习20个俯卧撑呢?”

他回答:“因为我们要表演跆拳道,我被选出来要击破训练板。然后教练怕我力量不够所以要我练习俯卧撑。”

“那挺好的啊,恭喜你,说明你平常努力练习了。”

“可是上台我会紧张,会害怕。我担心到时候我没有击破,别人会嘲笑我。”

我一听,知道仔仔回想起了自己之前被嘲笑的事情,这件事情会让他联想到被嘲笑的感觉。于是我看着他,平静地告诉他:“宝贝,被嘲笑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呢,你觉得这是一件让你难受的事情,对吗?”

“嗯。”

“妈妈和你一起回想下《不怕被嘲笑》这本书好不好?”

于是我跟他一起回忆了这本绘本的故事。这是一个小猴子被同学嘲笑没有长毛的故事。回忆完他已经基本不害怕被嘲笑这件事了。

“可是,妈妈我一上台会紧张,会害怕。”

“宝贝,确实是呢。到时候会有很多人坐在下面看你们表演。妈妈告诉你哦,妈妈遇到很多人的时候,也会紧张,也会害怕呢。你还记得有次妈妈去给你们上课,看到你们那么多小朋友在下面看着我,我也紧张害怕呢。”

“原来老师也会紧张害怕呢。”

“是的,几乎每个人看到下面有那么多人在下面都会有点紧张害怕。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可是我担心我一上台就紧张害怕,这样我就不能击破训练板了。”

“是的呢,如果我们紧张害怕,确实会瞄不准目标,很可能就不能击破。那你们平常训练的时候是怎么瞄准的呢?”

“我们是要瞄准训练板的水平线。”

“哦,这样啊,那说明你平常练习的很好呢。你好棒!你还记得上次我带你去跆拳道馆看教练们表演,有一个教练第一次也没踢准训练板吗?”

“我记得。”

“他已经是教练了,已经很厉害了,对不对?可是他第一次也没踢准,他当时有很伤心懊恼吗?他没有,对不对?他立即调整姿势,又重新踢了一次,然后就一次命中了对吗?”

“嗯。”

“可是我们教练说,如果我没有击破,我就会被替换下来。我现在有点不想被选上了。”

“宝贝,首先你被选上,说明你的努力被看到了,你应该开心。如果没有击破就会被替换下来,想想是会有点伤心。跆拳道是不是你的最爱?”

“嗯。”

“如果你真的被替换下来了,你就不爱它了吗?”

“不会。可是我们教练说如果我没有击破的话,他会很不开心。因为下面有很多小朋友在看,还有他们的爸爸妈妈也在看,到时候他们会说我们练得不好。”

我意识到了他们教练为了让他们练习好,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

“宝贝,你们如果没有表演好,教练可能真的会伤心。因为他希望你们能做到最好。如果你真的没有击破,他可能真的会伤心。如果他伤心了,就给他伤心一会儿好了。但是妈妈不会,妈妈不会因为你没有击破,就责备你,就不爱你。妈妈知道你很爱跆拳道,也很努力在练习。妈妈觉得你动作练习得很棒,也很有力量。”

仔仔小朋友一听到,马上爬起来给我展示了几个动作,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好了,我们现在只需要想想怎样加强练习就好了。”

“妈妈,你能给我买训练板回来吗?”

“当然可以,妈妈还可以帮你拿板子呢。”

小家伙听完马上又爬起来要做俯卧撑。我轻声建议:“宝贝,睡前不能运动了,不能我们会太兴奋然后会睡不着。”

他还是坚持要做20个俯卧撑,我就随他了。看着他一个个认真地做完20个,小屁股一翘一翘,虽然动作还不是很规范,我却看到了坚持的力量。

我紧紧地给了他一个拥抱,然后我们躺下来,我轻轻地抚摸着他的后背:“宝贝,跆拳道是你的最爱,它带给了你很多快乐对不对?你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对不对?我们为爱的事情付出努力就好了。”

“妈妈,我们教练说我们是7月4号表演,还有几天?”

“7月4号啊,那还有14天呢。”

“14天是很多天对不对?那我还来得及。”

“嗯嗯,14天是很多天,当然来得及了。宝贝,我们该睡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