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目的、如何创造更多财富?-2012-《思考,快与慢》共读-课前作业

一、纠结:

        看到永澄开始共读快思慢想活动,是周五早上刚睡醒,大概看了一遍没做什么判断,当时大概是45个人报名。急匆匆上班忙活了一天,下午下班前惦记这事,又把活动方案看了一遍,第一感觉想参加。但是隐隐觉得有点不靠谱,于是所谓理智的分析了一下,有几个痛点:第一,现在工作太忙,恐怕抽不出时间来一直跟着。共读好好学习虽然跟完,但是中间错过了不少。第二、作为多年的起床困难户,除了必须去赶飞机或火车,从未在5点之前起过床,这要是几个月都4点多起床,简直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三、掏几百块去读一本书,好像没什么实质的东西,成本是不是高了点。

二、重新思考:

        时间到了周六上午,我在郑州俱乐部群里问了一下有谁报名,结果香蕉和茄子、digman和血太阳说他们报了,我说了句最近很忙不知道有没时间去读、另外早上恐怕起不来,血太阳来了句“嗯,那就多睡会”。这句话刺激了我的反思,于是我又重新仔细思考了这个问题。从积极的方面,有以下好处:

        (一)、共读肯定是有价值的。参加15年的揩油活动时,作为一个能把威海发改委工作报告讲的有趣有料的人,永澄肯定是有干货的。另外,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仅其中部分观点也受益匪浅,比如管理公式。这本书被他提到这么高的位置,肯定也不会差到哪去。

        (二)、当前急需的问题是深化思考决策能力。虽然经常自我标榜思考还算深入,但是却也尝陷入多方思考、无法决策的困境,拖到最后交给时间来解决。

        (三)、工作中情绪化比较严重,说明非理性思维为主,需要认知情绪,控制情绪。如果借这个时间学会情绪控制的方法,是很有必要。

        (四)、逼自己一把,养成早起习惯。现在工作紧张,挤占了很多业余时间,也让其他的事无法开展,反过来对工作的态度和效率是一种影响。如此循环,对个人确实不利。前段时间也有从早起作为突破口,调整整体状态的想法。如果养成早起习惯,每天早上的一个半小时等于是赚的。每周四天共读之后的时间可以写反思日记,其他三天早起可以安排锻炼。如此一来,挣出来的时间读书、反思、锻炼,简直是一石三鸟。

        (五)、锻炼思维模型。通过读书或者群内交流,掌握几个核心的思考模型,多加运用,形成场景化的使用模板,把模型运用作为一种习惯去做。如果可能的话,召集一帮人来进行试验。

        重新考虑之后决定参加,于是在去医院看病路上完成报名,排名186号。


三、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

      在加入群里以后,发现有报名纠结症的确实不少,永澄在群里提出一个观点,如何把纠结的问题从积极主动的角度考虑,转化为另外一个问题,即如何在这次活动中创造和收获更多财富。这是对纠结思考的深化,直接的思维是列出几条理由,不过且慢,换个角度来分析。

    (一)分析问题:

        思考纠结是解决出发点,解决目的意义。那么创造更多财富则是解决结果的问题。首先要说明什么是财富,个人觉得应该是能带来变现价值和实际资金的东西。其次,什么样的算是变现价值,变现价值不能过于空泛,而且要跟近期做的事高度相关。第三,变现价值以什么形式体现,应该是能力提升、别人认可、创造势能、获得收益来衡量。当然,这个考虑估计还是不够系统,没有用上永澄讲的一些模型或概念,也许等到一段时间再重新审视这个问题会有新的想法。

    (二)创造和收获更多财富的方法:

        第一、尽快提高思考深度,建立解释和决策的框架,在目前的工作或生活中更好决策。理由:经常为一些事情纠结,如要不要参加竞聘,要不要换工作岗位,只有一个时间选择干哪件事,买卖哪一支股票等等,随时都需要决策。可以说,人生的就是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决策组成,天堂或者地狱,就看决策的正向还是负向累加效应了。这个事,别人是帮不了你的,尤其是随着年龄增长,能给你建议的人越来越少。如果能建立比较正向的决策框架和思路,应该算是最大的一个收获。输出标准:建立解释或决策的模型,固化下来不断完善,尽快的应用于工作。

        第二、认清情绪的来源,形成情绪管理的方法。理由:情绪化会让人在接触事情的第一反应出现偏差,从而不能进行客观的分析,导致处理事情不力。输出标准:情绪管理方法论,及管理模型。

        第三、形成反思日记的高效模板,持续积累势能。在共读好好学习之时就有个想法,要写反思日记,但是一直没有落实,趁这回共读的机会,养成早起的习惯,把反思日记的模板和内容确定下来,每天执行。这也是个复利很大的事。

        第四、通过共读提升读写能力。阅读是输入过程,阅读能力对于提升理解力,提升阅读效率有很大帮助。写文章是输出过程,体现出:思维框架、思维逻辑、展现方式等。能写出让一般人都懂的文章是相当不容易的,也对平时工作中写汇报PPT应该有比较大的帮助。 标准:在简书完成20篇以上文章。

        第五、尽可能按照高标准完成本次共读活动。具备参加下一次共读的条件,这也是边际成本带来的收益。

       第六、寻找同频伙伴,利用同侪力量,熟练掌握重要思维模型的使用。标准:优化模型,建立模型库,形成模型使用的一系列明确的方法和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