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踢出局”后的反思

---前言---
小清唱的职场故事是我很早就想写的。这个专栏的意义是:通过书写以亲身经历而改写的职场心得,并加以回顾与思考,从而领悟如何在职场上生存,并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今天先写一个PRE,一个还没有正式进入职场却被刀光剑影杀掉的故事。

1 事情经过

接到一个关系曾不错的、本科同辈、研究生师弟男生R的电话,要求我出席某活动并作20分钟以内的报告,我推辞了一下表示自己资历不够,希望能作为备选,再考虑一下。
次日,接到其小弟L的电话,直接沟通活动细节并向我索要个人资料。我有点惊讶,因为自己其实并没答应。但后来觉得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也是为了男生R以及经不住L的再三劝说,答应了此事,并给了他一些活动用的个人资料。
为了完美完成这个任务,我当日抽出了两个小时去写稿排练等等。
再次日,小弟L微信联系我,说接到上级指示,由于此次邀请嘉宾过多,我们再三考虑就把你给去掉了,不好意思。
也再未接到来自男生R的消息。
……

2 反思

接到这个消息,我首先是保持风度,友善回答说没关系,祝你们活动一切顺利。
反思:
这是对的,保持poker face是有职业素养的表现。

然后,是感到愤怒,因为我觉得上级的做法是严重错误的。因为,无论从哪个角度,我自认为我作为该活动的嘉宾都是异常合适的,是不应该被踢出局的。

理由:
1上级日理万机,毫无理由要掺和这类琐事。砍掉一人并不能为ta增添政绩等。
2原定嘉宾为5男1女共六人,如往届活动一样,没有去掉一人的先例。
3若担心活动时间太长,私以为,首先应该采取的做法是要求缩短嘉宾发言时间,而非武断砍掉一人。
4若想砍掉一人,从哪个角度也不应该是我。
首先,因为我是唯一的女生嘉宾。该活动嘉宾为5男1女,而活动受众为男女比例均衡的群体,而ta选择去掉我这个女生,显然失去了嘉宾的多样性。再次,活动主题为“就业经验交流会”,显然,女生在就业市场中具有不利地位,如果女生都找到工作了那我们系的就业率一定百分百了,只有女人才懂女人,由女人去讲女人的心路历程,不是更好吗。
其次,我并不十分出众且具有大量的“实战经验”。该活动主题为“就业经验交流会”,而其邀请的嘉宾有年级第一和只面试了一次就签约的人,而我,是一位曾面试多次而自身条件又与学霸有差距的人。我觉得其邀请的部分嘉宾,不具备代表性,不能反映出找工作的艰难。虽然他们可能比我更优秀,但“就业经验交流会”与“学习经验交流会”的嘉宾不应相同,后者当然是学神学霸为佳,前者还是应该“有经验的人”更好。当然,我不主张踢掉他们任何一人,我认为优秀人士的分享无疑值得去听。
再次,从硬件来看,我并不比除了年级第一的其余五人差。无论是出身、学习成绩和演讲能力。此处不赘述。当然签的工作单位可能是这几个人中最差的,但我选择的这家单位与其他同学的单位的等级是相同的(都是处级单位),并且我选择这家单位的理由是更利于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差的选择。
最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尊重女性的社会。在各类综艺,你会看到各类男嘉宾都对女生友善、恭敬、谦让,维护其自尊心和良好的个人形象。但现实总是那么的残酷。好吧,我想我可能之前一直都活在梦里。

所以,我的做法是我向我男朋友及我父亲讲述了此事,带有强烈个人情感地。他们纷纷同情我的遭遇,认为该上司做法欠妥。

反思:
我的认为我有理由感到不满,我至今仍觉得不公平。但我认为,每向一个人讲述一遍,痛苦就会再折磨一遍,浪费时间,浪费感情。这其实是一件小事,不值得这样。我的心态,果然是遇到不满的事情就容易崩塌。心理建设,还需要加强呢。

然后,我感到被羞辱和极度的自卑,因为我觉得我被踢出,就是因为我是最差的,我的工作差,我的能力差。
反思:
不应该有这样否定自己的想法,要有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强烈自信。

然后,我觉得男生R做得不够好,友尽。
反思:确实有点,但人非圣贤,宽容对待吧。首先男生R应该再三确认我是否同意,若同意,则告诉我将由L来联系我,希望我给予配合。其次,当我被踢出局后,应由其本人联系我而非其手下L,因为他应该考虑到我是卖他的面子而答应的(是的他肯定知道我被踢出去这件事情的,因为他们会一起去请示上级)。

然后,我觉得我把自己、把这件事看得太重了。
反思:是的,把自己看轻一点,自己就贱命一条,除了自己,谁还会这么在乎自己。以后遇到不公的时候就想想,我当年还被踢出局呢。人生的时光这么短暂,就让美好镌刻在石碑,让悲伤湮灭于大海。

然后,仿佛知道了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该如何处理。
反思:
当作为上级,需要决策时,按上面的1234理由来处理。不同的活动需要请不同的嘉宾。
当作为属下接到如此命令,妥善照顾踢出局者的感情。

然后,其实此类事情最好的结果就是,避免此事再次发生,即,我不是出局的那个人。这样我就不会写这篇文章,也不会有长达2000字的思考了。
反思:
解决方法是
1期盼有个贤明的领导不踢掉我。
2与上级搞好关系,从情感上ta就不想踢掉我。我这几年其实一直忘记(懒得)走这个路线,有点盲目自信了,以为不需要,就可以不用去做。事实上,应该要去做一下的。要注意,你以后所认识的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关键的那个人。
3我超级厉害,没有理由作为被出局的那一个。我要想办法成为,就算只能邀请一个人,也要邀请我的那个人。这就要求我没有短板,简历no1,工作也是no1。

还有一点是,当接到电话要求马上做出回复的时候,可以延迟回复。
我的性格中有“当遇到压力时,顶住压力强行上”的一个特质,即,无论遇到什么压力都会尽量地即时反馈。其实接到男生R电话的时候,我最好的回复方式是,我先思考一下,今天晚上10点之前给你回复吧,谢谢你的邀请了。若拒绝直接文字拒绝即可。这样会给人一种不是半推半就的、三思后行的、有礼貌的印象。而且,思考后的我,也许会拒绝此事哦,也许也就没有此刻的这2000字了。

人生还长,希望我剩下的每一步,都不要走错。
勤奋地,踏实地,实现我的梦想。
希望20年后,我也可以说,我喜欢我的事业,并且我做出了成果。


得志淡淡,失意泰然
这是小清唱2017年的第 8 篇文章
类别:职场故事
2017.3.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别昨天,河岸上你我,肩并肩 清风掠过你的杯口,在桌上写信给我 门口的花开了,你可知道有几朵 泥巴气味闻过,再走过...
    言色阅读 268评论 5 1
  • 满满的挫败感,想到就哭,这就是30岁的我的状态。
    爱上路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一直有听想到这个词,是连接呢?链接呢?联接呢? 今天想写这个话题,原至晏同学写的关于丢的文字,其间写到:丢...
    虎妞034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