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你,是我的人生选择

文/小绾西

01

前几天,接到亲戚c的电话,她问我是否还在原来地址上班,想让我帮忙去附近送一下文件,询问理由,得到的答案是,因为我比较近,也只有我可以帮忙送一下。

我当即拒绝了。

首先我在上班,无论我忙不忙都得在办公室呆着,其次,是亲戚就应该随时随地随叫随到,不要工作不要工资地去帮忙吗?大家都听过时间就是金钱,况且亲戚之间的帮忙,帮多了就一直找你,费力不讨好。

哪一天你开口拒绝,就认为你耍脾气,架子大。

最重要的一点,我只是一个在社会上工作不久的小辈,我需要认真工作需要经验需要能力需要赚钱,更需要做好一个员工的本分,而不是整天想着溜出去玩一会儿,去偷老板花了钱的时间来做自己的事情。

以前我觉得去拒绝别人是一件很愧疚的事情,我几乎从来不开口拒绝亲戚朋友的need me,可我现在认为,有些人有些事,拒绝比同意更有利于自己,所以我选择拒绝。

远离那些不舒服的关系,这是为自己的人生在筛选真正重要的人。

02

从小到大有很多亲戚,在我面前猜测和规划我的人生,毫无顾忌地谈论,后来我发现我听了太多人的危言耸听,听了太多的为你好,听了太多的建议。

我不知道自己该成为什么样。

想起《穿普拉达的女王》里的一段对话:

——我真的在你身上看到很多与我相似的地方,你能看透别人的想法和需要,你会为自己做出选择。

——我不觉得我像你。

当时很喜欢女主的这个回答,你觉得我像你,可我内心并不觉得。这跟我的亲戚们很相似,他们觉得我应该怎么样做,但我内心并不想。

世界上没有百分百相似的人,我们做任何事也不是为了成为谁,继承哪些东西,而是在仰慕下靠近,靠近后找到与自己相融的点,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们可以选择远离哪些人和事,毕竟留下太多人,会让我们心力交瘁不是吗?

03

人民日报有一篇《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没关系》夜读,里面有一句: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没关系。这个没关系,不是不原谅,而是不能忘。

里面讲述了两个因为钱的故事,一句简单的对不起,已经无法填补我们心中被伤害的沟壑。

我选择远离亲戚c,更重要的原因是她借钱不还。并且一直变本加厉地想从我们这些亲戚那多拿点钱,我们碍于情面,没有催促还钱,她却有脸再次伸手。

这样的人,不远离,只能一起堕落吧。

和钱有关的事情,亲戚也好朋友也是,真的不是论感情就能算了的。

钱可以用感情来衡量的话,我们关系好,从我这里拿的钱,你可以不用还。但,你拿走的越多,我们的感情越少。

显然当你准备用感情换钱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不谈论感情了。

哪有什么很好关系,和永远不会改变的立场,人都是自私的动物,谁也不是救世主,没必要死磕到底。

该远离就远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