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将就在一起”

不如将就在一起

如果世界上有那个人出现过,那么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可是,在没有遇到这个人之前,你又怎么能知道,那个人不是将就呢?

那,不如将就在一起。

1

江怀擦擦手里的咖啡杯,满脸笑容,却不达眼底。店里来了一位女顾客,不是来喝咖啡的,而是,来和他相亲的。

城市的六月很热,夏蝉沉默,空气凝结,整座城市像一个蒸笼,行人都恨不得扒光了裸奔,店里的每一位顾客都想挤在空调下。唯有她穿着格子衬衫破洞牛仔裤和米色帆布鞋,扎着马尾,远远地躲在角落,安安静静地看一本书,文静优雅,淡定自如,嘴角带着一丝微笑,若不是偶尔会别起掉落耳边的碎发,江怀一定觉得她是一尊雕塑。

江怀不止一次告诉他妈妈,自己心底有人,不想祸害其他姑娘,简而言之就是不想相亲娶妻生子。可作为母亲,怎么能忍受自己三十五岁的儿子孤身一人呢?

江怀曾经是个野生动物摄影师,曾扛着相机去内蒙拍摄过野生狼群,也拍摄过极光下的北极,南极冰原上大群的企鹅,水底猎食的鲨鱼,甚至去东非拍过大狮子猎豹和迁徙的动物群。

曾经见过那只三条腿的“猎豹之王”哈比,在东非大草原上和她的三个儿子,威风凛凛地巡视自己的地盘,高贵典雅而冷艳。他专注于欣赏哈比的样子和神态,忘了摁下快门,同行的助理不想放弃这来之不易的拍摄机会,提出想深入哈比的国土,详细记录哈比一天的生活。

他们一起深入后方,灰头土脸逃出来的却只有他一个人,助理永远长眠于东非,长眠于哈比的尖牙之下。

那个助理,是他最爱的人。

他们为了拍摄角度而争吵,没来得及和好,她就睡着了,再也不会醒来。等找到她的时候,只有一双鲜艳的红色帆布鞋和一架染满鲜血的相机。

后来他辞了工作,放弃了满世界飞来飞去和曾经的梦想,退居省城,开了一家咖啡馆。不知不觉已经十年,他看了一眼缩在角落的女顾客,忍不住加快手里的动作。

他犹记得当时的自己,连痛快地放声大哭都做不到,满心的愧疚和后悔,甚至曾一度想死。左手手腕上有一条丑陋的疤痕,像一条盘踞在手腕上的粉红色的蜈蚣,张牙舞爪地时刻提醒着自己的痛苦,那是戴上腕表都遮不住的过去。

2

白初语坐在咖啡馆的角落里,眼前是一杯不加糖的美式,她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苦涩的味道。在急诊科值夜班的时候,有时候会遇上很棘手的病人,彻夜不得眠的时候她总喜欢来一杯美式,不加糖,一边回味一边分析病历。

她有感情洁癖,不允许别人隐瞒自己或者心里偷偷藏人。所以当她知道江怀是个有故事的男人而且结局很遗憾的时候,她是非常拒绝的。可是同事告诉她,江怀的妈妈看了照片之后对她非常满意,再加上她是医生,可乐坏了江怀妈妈。

出于礼貌,应当见一见。

他的咖啡馆很别致,四周都是嵌入墙壁的书架,书架里满满当当的都是书和相册,木制的桌椅板凳,吧台却很小。这样一个小店,客满却安静,没有人大声喧闹,情侣们偷偷咬耳朵,带着小孩的妈妈拿着相册悄悄指给自己的孩子看,也有下笔如神的学生在做作业。

她也拿了一本书,安安静静地轻啜咖啡,轻轻地翻书。旁人看起来她在认真地看书,其实她在想自己的过去。想来可笑,她拒绝有故事的男人,她自己其实也是个有故事的女人。

多年前,她和男朋友医学院毕业,并且留在医学院附属医院,还有了去上海进修的名额,这是俩人不可多得的机会。他们一路欣喜若狂,虽然火车颠簸了一天一夜才到达目的地,他们却很是开心。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把上海当做圣地,就像朝圣者去耶路撒冷一样。上海工资高,如果进修之后能留在上海,那最好不过。

进修的医院很大,进修生公寓很小,是多人间,且男女分开。一年半的时间,他们做的最奢侈的事情是坐了一次地铁,不知道怎么买票,差点弄出了一出闹剧。她所在的省城,没有地铁,直到现在还没有竣工。

或许男朋友的态度,就是从那时候开始转变的,他好似开始变得斤斤计较,躁狂,甚至会扇她耳光。

可是转脸就会哭泣,打自己,求原谅。她当然选择原谅他,在偌大的上海,他们相依为命,是彼此的惟一,夫妻之间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可是她忘了,她从来不让他碰自己,不是她矫情,而是出于本能的保护。他们的爱情在进修结束的时候终于分崩离析,感情伤口感染发炎,流脓溃烂,而留院名额就如同冰冷的手术锯,最后截肢是必然的事。

所以她提着行李离开的时候,他牵着院长女儿的手去了民政局。白初语记得他还曾吐槽过,那么胖,像一只笨熊,还想勾搭我。

她笑笑自己,居然真的会相信那个人的话。不过还好,心口的伤已然愈合,不长个疤都不敢说自己在成长。

3

“白小姐,要不要换一杯热卡布?我看你的咖啡都凉了。”一根骨节分明葱白细嫩的手指敲了敲她的桌子,她抬头,愣了愣神,这手可真好看啊,她一时间竟有些不知所措。在太长的时间除了病人,她没有以其他目的接触过异性,竟不知道该怎么和眼前的人搭言,明明不过一个简单的问题。

“额……那,那就麻烦了。”在江怀拿着她的杯子转身离开的时候,几乎同时,她也夺门而出。在隔壁KFC的卫生间,她看着镜子里满面通红的自己,一脸惊恐,一脸不敢相信。

就一双手,她竟然被一双手勾了魂,而且是一双男人的手。不过她似乎看见江怀左手腕表下有一条粉色的疤痕,她依稀记得大概是两年前,元旦值班的时候做过一台因为抑郁症割腕的急诊手术,男人好像也是叫江怀吧,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江怀。

她鞠了一捧水轻轻扑在脸上,狠狠地揉了揉自己的大脸蛋,幸好没化妆,不然该花了,她点了点镜子中的自己,一脸娇羞,像一朵娇艳欲滴的花。

理了理自己的碎发,她往咖啡店走去。

“白小姐,请坐。”听着江怀叫自己白小姐,她竟有隐隐的抗拒感,她不喜欢江怀这么叫她。

“嗯,谢谢”,她顿了顿,“不过你可以不叫我白小姐吗?我叫白初语,你可以叫我小白,或者不介意的话,也可以叫我初语……”她说得很没底气,尤其那一句“初语”连着她的脑袋似乎都要低到尘埃里。

“呵呵呵……初语,你可以叫我老江,或者江怀。”她猛地抬头,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男人,他竟然还会开玩笑?

“那,我们聊聊。”话一出口就悔不当初,白初语恨不得咬断自己的舌头。

“好啊!”江怀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正值黄昏好时光,店里顾客满满当当。她看着他站在吧台上,一脸歉意,“各位顾客,不好意思,老江的春天就要来了,喏,就是角落那位美女,我现在要陪她看电影聊聊天,你们的餐点可以免费打包喔。”

4

白初语真的没想到,他会带着她去吃饭看电影,一切都在朝俩人不可控制的方向发展。他们也不会想到,两颗曾经千疮百孔的心,竟然越靠越拢,最后黏在一起,共用一条主动脉,共用一条下腔静脉,共用两条冠状动脉。

电影院氛围很好,人很少。呆在里面,黑漆漆一片,他们忘了今夕是何年。

白初语像个小馋猫拿着鸡爪啃得毫无气质,江怀像个好老伴递水接垃圾递纸巾,电影演得什么来着?是好像是刘亦菲和杨洋的三生情缘吧?呸呸呸,明明是白浅和夜华的!

出了电影院不过九点,他们坐着58路去了黄河边。几天前所有的58都换成了电力新能源,曾经能把五脏庙拧成麻绳的58路,现在一路稳稳当当,鲜有颠簸,白初语却晕车。

“啊,我就是个受虐狂,坐不得平稳的公交车啊。”下车后,她在黄河边大喊大叫。他拉了拉她的衣袖,走到一块平整的大石头跟前,示意她坐下,自己也跟着坐在她的旁边。

“初语,嗯,我想给你讲个故事,你就当做是我吧。”白初语隐隐约约觉得,他大概是要讲他的左手手腕上的伤疤。

“曾经有个梦想走天涯的小伙子,传媒大学毕业后带着助手满世界飞来飞去拍摄野生动物,当然他也挺成功的。他的作品屡次被搬上大荧幕,也赚了不少钱。二十五岁那年,他和助手去了东非,因为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也有更多的野生动物供他拍摄。

可是啊,你知道吗,就那一次,他只任性了一次,他的助手就被三条腿的猎豹之王吞噬了,留下来的只有一架相机和被血染红的米色帆布鞋……

他辞职回了省城,开了一家名叫“遇见”的咖啡馆。可是他却抑郁了,一度想死,那年元旦他划破了左手的静脉,差点死掉……

后来,我吃了大把大把的药物,总算是没了自杀的念头,初语你不知道,我看着妈妈的脸有多愧疚啊。那个人就是我啊,我啊!”

白初语紧紧圈住身边满脸泪痕的男子,“没关系的没关系的,都过去了。”

他轻轻地吻上她的唇,一寸一寸攻城掠地,她一寸一寸沦陷。

5

或许是两颗心的惺惺相惜,或许是太长时间不得排遣的寂寞,又或许是肾上腺多巴胺作祟的一见钟情,他们恋爱了。

那天在黄河边她说,“江怀,不如我们俩,将就着在一起吧。”

不曾想,将就着,将就着,竟然将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订婚宴满是温馨,江怀妈妈是个优雅大方的女人,却在卫生间拉着白初语的手泪流满面。她说谢谢你救了咱们家江怀,也谢谢你接受这样的他。

“咦,阿姨,我救过他?什么时候?”

“傻孩子,你忘了吗?那年元旦,江怀的急诊手术就是你做的啊。”她抹抹眼泪,突然一个机灵,“哎呦,这孩子,怎么还叫阿姨,快快快,叫声妈听听。”

白初语讪讪一笑,挠了挠头,那个江怀还真的是他啊,想到那一点,她拉着眼前人的胳膊晃了晃,“妈妈!”一句妈妈叫得快六十岁的夫人笑得满脸褶子,拍着她的手喜极而泣。

那晚她留在了江怀家。

江怀抱着怀里的白初语,神色复杂,墨色的眼里满是疼惜。他的这个傻姑娘,竟然是第一次。

“江怀,你干嘛抱这么紧,热不热啊你,还有,你要勒死我啊!”

他不说话,只是把怀里人抱得更紧。

6

很久之后,江怀的抑郁症完全好了,咖啡馆也改了名字。下班后她坐在他的咖啡馆,捧着书一脸认真,思绪却飘向了远方。

白初语突然想起一段话,笑出了声。“你站的路口出租车很多,但都载了乘客,等到你放弃走到下个路口时,那边却来了空车。想爱的人不爱你,爱你的人给不起,因为我们总是以自己的标准爱人,所以才爱不到,然后又宁缺毋滥地自我矜持着,所以才一路错过。其实最后和你在一起的人,一定背弃了你的原则,是你意想不到的例外。”

他端过来一杯柠檬汁,一脸温和,“你笑什么呢?”

她合上手里的书,“江怀,你说我们算不算是久别重逢?”

“嘁――”

“江怀,你又嘁,舌头还要不要了!”她扔下手里的书,握着小拳拳,一副要干架的样子。

“初语,谢谢你。还有,我爱你。”他突然抱住眼前咋咋呼呼的白初语,温热的呼吸打在她耳后的皮肤上,惊起一朵又一朵粉色的花瓣。

“别再生气了好不好,对胎儿不好呢!”

“嗯,那作为交换,我要吃你做的南瓜粥和水煮鱼。”

咳咳咳,江怀一个不小心就被自己的口水呛到了,估计他是娶了个吃货回家。

回家吧。他们牵着手走出了咖啡馆,身后是闪烁的霓虹,隐隐约约能看得清咖啡馆的名字:

不如将就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