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9/30:体制暗黑三部曲之,你所以为的高标准严要求其实是一口锅

(1)

We  are  family。我们是个大家庭。

Do you have a dream? 你还有梦想吗?

Burn yourself, make yourself.  燃烧自我,实现超我。


都是当下创投企业,互联网圈常用的励志格言,目的当然很明确,跟着我干,好好干,玩命干,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于是,传统行业,体制内的老干部坐不住了,员工不怎么心齐,自己英文又不利索,收入啊前景啊肯定不如脱实向虚圈,憋了半天来了一句,


我这么严格是为你好。。。


悬念有待解开


(2)


昨天写了一篇职场文,《被领导套路,吃顿饭也要写个会议纪要是种怎样的体验?》,写得酸爽,看得开心,算是回味了一下高端领导的套路和胸襟。


结束了吗?

没有。


因为昨文一开,思路泉涌,体制暗黑三部曲正式挂牌,准备成文。

如果说真的有点意思的话,那也只能说我们的人生其实,比文章更精彩,笔墨不及万分之一,

而体制内领导因为站的高,看的远,套路多,各种文章故事皆在胸间,


当然,经典的还是那一句,

我这么严格是为你好。。。


嗯,真是甩锅不要脸。

你看到的是爱,我看到的是锅啊。


(3)

锅这个字,左边是金,右边是祸,领导辛苦埋锅,将来未雨绸缪。不过不是为自己,是为下属。


可是初入职场、体制的年轻小伙伴们,童鞋们是get不到的,早就被领导的那句,我这么严格是为你好,酥得泪流满面,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了,


眼泪也hold不住了,眼眶也止不住盈润了,感到人生从此飞扬了。


可是,等了半天,翅膀没有长出来,地上的锅却一口一口架起来了。


来,孩子,甲锅,乙锅,丙锅,丁锅,红油小火锅,麻辣香锅,你喜欢哪个锅,就可以跳哪一个嘛……


(4)


职场动物,弱肉强食;

体制领导,人中龙凤。


当你想不通职场百态的时候,咀嚼以上这句话,还是想不通的时候,反复咀嚼。

时候长了,甘之如饴,恍然大明白,原来一切的一切早已埋下了伏笔。


比如,高标准严要求。


(5)


体制内领导经常喜欢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


我这么严格是为你好。


咋一看,没毛病。时候长了,还是没毛病。直到有一天,你就明白这句话原来不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是高标准严要求。


因为,领导所谓的高标准严要求,就是让你怎么努力都完不成的标准和要求。


bingo,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核心,和要义。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四个字,

领导,高级动物。


而最高级的动物玩的是政治和心理互动。

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孟子》,《滕文公章句上》。


帝王心术以及帝王心术的小弟,领导法则

高标准严要求


(6)


按照西方的目标管理和运营战略,特么的不是都想把公司,组织,实体做大吗?

高标准严要求并没有错啊。


然而,我们这边的领导都是很聪明的,表面上和国际接轨,向先进互动。愿景,战略,目标,行动纷纷展开,KPI随后,看上去有模有样,

但骨子里却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一切,为了将来“完不成”埋锅筑路。这个锅,当然还是高标准,严要求。


(7)

目标管理的精髓,现状+1,努力,突破,稳定,进取下一个目标。


体制领导的心髓,现状+N,努力,完不成,问题不是我的,是下级的,

我没有错,因为我是高标准严要求。那么当领导的领导哼的一声,甚至领导的领导的领导,大BOSS有所察觉的时候,就得扔小弟出来顶缸背锅,流离失所了。


这个锅埋的是有历史意义的,因为他是为了今后N年所做的退路。

这个锅埋的是有现实意义的,因为他是为了自己的统治御下,添油加醋。


(8)


然而事情分成两面,一面是领导,一面是自己。

我们先讲自己的那一面,


你为什么没完成?无非两点喽,要么态度,要么能力。

态度问题,现在走人。

能力问题,留职察看。


一个为什么?你的命运就被待定。


再讲领导的那一面。

你既然怎么都完不成,那么批评不批评的主动权,当然不在你,问责不问责的主动权,当然也不在你,

完全在于领导。

今天不动你,是因为客气;今天动了你,是因为道理。


你还不鞍前马后,屁颠屁颠地哄着领导开心,省得他惦记你没完成的那些业绩。

但是你以为这样就过去了。。。


幼稚,too young too naive,

将来的将来,到了某个时间节点,当领导的领导哼的一声,甚至领导的领导的领导,大BOSS有所察觉的时候,你还是发现自己在锅里。


因为马屁只是片刻的欢颜,

而业绩才是长久的道理。


那么你的业绩在哪里呢?

在领导的手里,而且高标准严要求,根本完不成。


而你终于发现自己在一口辣么大的锅里的时候,觉得有必要同领导理论理论的时候,要么领导义正辞严地说,对你高标准严要求有什么问题?

又或者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我这么逼你们,不也是为了你们好吗?


最后你会发现火锅干锅麻辣香锅,问题不在锅子本身,而在于

同你一个团队,口口声声,我这么严格是为你好的人,


究竟是厨师还是园丁?

看不透职场的人,没资格谈人生。


注:体制暗黑系列是聊阴暗面的,行业20载,体制17年。终于从一个小朋友成长为一个老司机。



致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19天




笔者简介:诨号二胖,又二又胖。正邪参半,人届中年。

主线是自律,成长,逻辑,习惯;

文集:人到中年

辅线是职场、行业、历史、人文、武侠、人生百态融在一起,瞎JB聊;

汇成:瞎JB聊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