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来,我不能带你去

文/唐露

“你的一生会遇见很多人。有人爱你,有人忌妒你,有人把你当做宝,有人不把你当回事。你痛了,你累了,你失落了,你错过了,这些统统与人无关,你的未来,统统要你自己负责。而我不能带你去。”——前几日在杂志上看见一篇名为《不能带你去》的文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具体我已记不清楚,只记得依稀大概。我突然就想到了你,徐杙。

【一】

三年了,我们分开已经三年了,可我还是会时常想起你。而你总是那样猝不及防便进入我的脑中,毫无征兆可言。不知你现在可否明白我当时的决定,或许你明白了想通了,不再怨恨我了。或许你依旧不明白,可你已忘记我了,与另一个女子相恋,幸福美满。然而这些我都无从知晓了,因我们已三年不曾联系,或许是永远不再联系。

现在我还是孤身一人,在那些失眠的夜里,你会忽然出现在我的脑中,使我措手不及。而现在,就是现在,我要将你我的故事写出来,不知你是否会怪我——就这样轻易地将我们之间的故事公之于众,却没有得到你的允许。但你放心,我只写我们的相识与分开,绝不会将我们相爱的过程写进其中,因再谈一切也是空。我只是想告诉这世上之人,两个人并非相爱就能在一起。就如同我们,就算你爱我,我也爱你。可我们无法在一起。

那时我大二,你我本毫无干系,唯一的交集便是玉儿。她过生日,你我均受邀替她庆生。KTV依旧沸反盈天,刚一打开709的包厢,坐在靠门口沙发上的玉儿便“腾”地起身——热情地揽着我的手臂,在我脸上亲了一口,以示欢迎。她总这样风风火火,她的豪放大气我学不来,可我却偏偏喜她这性子。玉儿一边埋怨我来晚了,一边将我介绍给她的其他朋友。我将在座的每位都看过一眼后,不禁感慨玉儿真厉害。她的朋友“男女老少”皆有,不少人打扮时髦,似乎只我最简单朴素,我身着一条简单的白色连衣裙,扎一根红色腰带,提着一只裸色包包,彼时刚刚学化淡妆,为使自己精神一些——但站在他们当中,依旧显得单薄与不起眼。

包厢的茶几上沙发上一片狼藉,零食袋啤酒瓶散落一地,玉儿忙着给其他尚未到的朋友发短信——无闲暇顾及我。我走至包厢的角隅里,将沙发上的一小块地方整理干净便坐下。玉儿的其他朋友都开朗活跃,比我放得开,他们都跟着显示器一起唱歌,还熟络地招呼我吃东西。可我哪有心思吃喝玩乐,我的心彼时沉浸在悲痛中,无法自拔。即便周遭如何热闹,我都无法融入其中。身旁之人轮流上前唱歌,耳里一直充斥着欢快的曲调,我百无聊赖,便从包中将手机拿出来玩——可它很不给面子地因电量过低而自动关机,我懊恼自己最近做事总是心不在焉。

于是我抬起头,正好看见玉儿打着电话走出包厢,随后便将提着一个大大的蛋糕盒的你领了进来。你也是一身白装束,白衬衫白裤子,那样干净,好似天上的一片云,就这样走进我心间。那时我在想,我们竟毫无商量地便穿了“情侣装”,真是巧呀。而在场那么多的人,而我又在最角落里,你却第一个看到了我,冲我一笑,仿佛我们认识彼此。我便也向你微笑,视作回礼。你笑起来真是好看,左边的脸颊上有一个浅浅的酒窝。后来我们在一起了,我总是爱用手指去戳你的那个酒窝,想将它越戳越深,然后每当你照镜子之时,便会想起我。那个酒窝是属于我的,我要将它命名为——方韵。是的,就要叫我的名字。

玉儿把你领到我的身边,我知她是故意的。她向我介绍你,原来你叫徐杙,我在心中默念了一遍你的名字,脑中闪过所有熟悉的“yi”字,猜测你是哪一个“yi”。当我还沉浸你名字的猜测之中,玉儿已浑然不觉地将话筒递给了我身边的你,而后又拍拍我的肩膀递给我一只,起哄着要我与你一起唱《小酒窝》。

我害羞不已,因我不愿在众多陌生人面前“出风头”。我再三推托,可玉儿坚持。我想着今日毕竟是她的生日,不好随意扫兴,便答应下来。你站在我身旁,那样高,而我那样矮——不得不仰起头才能注视你的眼睛,对你说话。我与人说话时,总是喜欢看着别人的眼睛,因只有眼睛最真实,不会说谎,所有的真相都藏在眼睛里,可我是一个喜欢探究出真相之人。

一曲唱罢,大家不怀好意地笑起身鼓掌。

“你的声音真甜,真好听。”你转过身看着我,真诚地说。

“谢谢。”我不好意思地低着头,礼貌又简短地回答你。我是人们常言的那种十分“闷骚”之人,即便内心已“波涛汹涌”,紧张至不行,脸上与嘴中却始终以“冷漠”示人。直至我们熟识,才是另外一番光景,我才会将一切外向与放肆显露出来。

【二】

我不太喜欢与陌生人接触,且心情本就不佳,便假借有事需先回去。玉儿自然不悦,但我还是说过抱歉,便落荒而逃。其实我明白玉儿的用意,徐杙是我喜欢的那种男生,阳光温润,翩翩公子。但我还未准备好,“你知道,恋爱一次,元气大伤。”

那时,我刚与L分手。这件事对我打击颇大,我终日悻悻,将自己困在家中,不愿出门。此刻既已在外,索性就散散心好了,于是四下闲逛。看见橱窗里的白色婚纱,真是漂亮;看见一对情侣共喝一杯果汁,真是羡慕;看见马路对面,正冲我微笑的你,真是讶异。

“嗨,方韵。你也在这儿啊,不是说有急事吗?”你就这样走了过来,直率地问我。

我一时语塞,脑子闪过无数借口,却又全被自己一一否定掉。再我还未想出一个好的借口之时,你又说:“一定是不喜欢热闹,对吗?”似乎不肯定自己的猜测,你将陈述句改为问句。

我“嗯”了一声,你便住口不问。

得知我的住处以后,你略显惊讶,而后你说你就住在我家附近的“水岸康桥”。我想着反正一人也孤单,两人正好做伴,便答应与你一起回家。我听母亲说起过,新建的“水岸康桥”,距市中心仅几分钟,小区依山傍水,古木苍天。可谓,晚听河水奏曲,朝闻百鸟争鸣,俯看潇湘二水,仰观全城美景。

“水岸康桥”是有钱人才住得起的地方。徐杙,那时我就知道,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可那时我不知道的是,其实我们并非碰巧相遇,而是你悄悄跟了我一路,最后故意走到我的对面。你看,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巧合,大多数的巧合都是人为制造的,而我却天真的以为是上天注定。

还有 59%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虚构]:西宋天年,皇帝被奸臣蒙蔽。当朝丞相为了利益勾结后辽,却发现皇帝胞弟赵王爷亦是勾结后辽,更为可怕的是赵...
    不谢的牛阅读 1,238评论 137 43
  • 基础概念 Readline是Node.js里实现标准输入输出的封装好的模块,通过这个模块我们可以以逐行的方式读取数...
    影子ing阅读 723评论 0 0
  • 一句话总结:记录,让改变发生。 这是一本日本人写的书,我二十分钟就看完了,没有想到这么短只有九十多页,总体来说跟手...
    Veggieg21阅读 216评论 0 0
  • 这两天孩子在完成作业的时候各方面都表现的不错。昨天下午完成一项作业之后提出休息一会儿。我当然同意了。休息时间到...
    其实最好的年龄才开始阅读 261评论 0 1
  • 我爱你 别管我素日冷眼与你 别管我不再在你跟前言笑 我爱你 别管那太阳升起时,没说出口的早安 别管那月亮藏在云层的...
    粮食和花圈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