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征进魔都

儿子要在魔都站稳脚跟,选房买房装修,我们就开始不断穿梭在这个城市与故乡之间。期间有很多故事,要是细细叨叨写出来,够编一本三十二开的小册子。

2017.8.24  星期四  晴转阵雨


第一次进城是一个双休日,回到家,老公突然说:“今天可能违规了,好像市里有限行路段的,我们的车可能要扣分。”我急死了,连喊:“那怎么办?下次就不能进城了吗?”

搜索万能的百度,一看出来的内容,我拍拍胸口说:“幸好幸好,今天是礼拜天,不限行,没扣分。”细看了有关限行规定,牢记下次注意事项。

可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有一次,急赶着去市里,又刚巧不是周末和国假期间,只好先出发了。定好手机导航仪,开始还是省道国道高速公路,没事;进入市区,遇到高架路得避开,越开越不对。一看,要到浦东去的,竟然导到虹桥机场地下车库。我的个天,那次,一百多公里路,直开了三个小时多,七拐八绕总算到魔都的家。

只要限行时间,有时即使没有开到不该去的地方,一路几十个红灯,也是让人心急火燎,于是两人就不停吵嘴,消磨无聊。

慢慢的,老公不断摸索、巩固记忆,大概二十多次后,就不需要导航了,不过还有更麻烦的事。有一次,为了给孩子在网上定好的洗碗机收货,我们八点多出发。跟送货的联系好大概十一点半到家,想着三四个小时总归够了,而且是假日,不要避开南北高架延安高架路段,算是直线近距离。

没想到在常熟路段,遇到前面车祸现场,被卡在路上进不得退不得。前路漫漫,后路茫茫,堵住的车子看不见尽头。我们着急地在网上搜索道路信息,发现是凌晨四五点钟出的车祸。应急车道倒是畅通的,一会儿救护车,一会儿拖运车,忙个不停,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道路畅通。

再往市里赶,又堵在高架路上。此时已是11点了,送货员左一个右一个电话来催,我们的车就像蜗牛一步一挪,真是有火发不出。我们叫他先送别的地方,或者把货卸在小区门卫,他又称不方便不安全。到一点多,送货员打了十几个电话,说我们耽误他两个小时。

最后,老公说:“把你们经理的电话给我,我要投诉你们快递公司!”他才不再啰嗦了。

堵车还算是小事,只是浪费我们的时间,耽误事情的进度,更可怕的是交警。有一次,我们从乡下运了一些烤漆木门,开的是一辆面包车。虽然装得不高,只比车窗高一点点,可是进城前就知道,这是违规的,载人车子不能运货,查到就要罚款和没收。

我们早晨六点就出发,高速路什么的都还好,不大会查。离八点交警上班还剩大概一刻钟时间,我们进入市区,神经就开始绷紧了。在南北高架上,老公说:“这条路起点、中间和出口三个地方可能会查。”起点处没人,还没到八点;中间一个交通岗亭处,果然一溜车三四辆被截停,两个交警正在盘查,一个司机正点头哈腰送上证件。我们的车就趁着这个空档,急驶而过,一颗吊在半空的心暂时落回胸膛。出口处倒没警察,短短一段高架路才几公里长,我出了一身冷汗。

那是最后一次运货,一共有两三次这样的情况,每次都像做了坏事抢了银行似的。即使我没跟在车上,也是心惊胆战,直到他们安全到达才放心。这样的经历,也算有好处,遇到其他事情,就觉得不是什么事儿了。

最近一次进城,果然又湿了鞋。回家的路上,在市里还没出来,开到一个红绿灯前,被一个胖乎乎的中年交警拦住了。

我疑惑,责怪老公说:“好像没闯红灯,也不是逆向行驶,你这是违反什么规则了?”交警立正敬礼,礼数周到,然后要我家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他一手拿着一个黑色方盒子,输入我家车牌查信息,然后笑着说:“扣得挺多啊,已经九分了,再扣你就没有了。”老公倒也镇静,说:“那就不要扣了吧。”交警接着说:“你刚刚压过实线了,照理要罚款并扣分的,现在么⋯⋯”他麻溜地开罚单,皇恩大赦,没扣分。这会儿,交点罚款是小事,能顺利回家,且不扣分是大幸运了。

城里规矩多,套路深,我们乡下人,不小心就要被坑。有一次,在路边停车,跟其它车子车头不是一个方向,结果也被贴一张罚单。

老公算是个老司机,可是水平再高,也架不住别人擦枪走火来碰你,有一次,到常熟路段,他和朋友开的车被人追尾了。

当时我正在上班,他选择不告诉我实情,我一再追问到没到市里了,他才不得不告诉我出了点事。而我就根据他的声音语调,判断事情的严重性还没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那次,也幸亏他俩一点都没受伤,要是其中有个伤筋动骨的,那天都要塌了。事情过去后,他说当时前有大卡车,后有撞过来的小轿车,左边也有车,差点变成夹心饼,惊险程度真是不输给《生死时速》。我只有向天祈祷:阿弥陀佛,各路神仙保佑了。

事情过去后,我把车屁股撞得稀烂的照片给儿子看,他也被惊着了。我跟儿子说,能你们解决的就自己解决吧。后来每次我们单独进城,儿子都千叮万嘱一定要注意安全,也尽量不再让我们操心了。

开车难,让我们害怕进城,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去。我们购买了市里的交通卡,能乘公交的也不开自己的车子。有好几次,是坐高铁和地铁去的,在城市里转来转去,有一次还乘错过反方向地铁。

两个孩子以自己的努力和优异表现,在城市立稳脚跟;而做父母的,也为此付出很多心血。我跟家长说,把孩子培养得出色,是有风险的,可一点都没夸张呢,这里只说了一点点困难。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存下来,不知要付出多少艰辛的代价。

我笑说老公,跑了这么多趟魔都,计算里程,称得上是万里长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以后渐渐的懂得了,凡事不要太过较真,跟同事相处,不要太过计较,说话越官方越好,没必要投入太多,也不要把自己的全...
    马小七Eleven阅读 124评论 0 0
  • 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永恒王朝是很难存在的,王朝更迭对应着天地变化。 人类社会中有许多事也如古王朝类似的规律,分...
    正捌阅读 219评论 16 14
  • 大家好,我叫北欧Delicious by nordic冰岛进口野生海参,全世界都有我的兄弟,自从被人发现能吃之后,...
    我的小口袋阅读 9,030评论 0 0
  • 你终于抱了我 可是哪怕我读懂你眼睛里的一字一句 也不及你说一句我喜欢你 我想跟你在一起
    哎你说你呀阅读 128评论 0 0
  • 一、下载安装windbg根据服务器系统选择32为或64位安装 二、 配置环境windbg符号文件路径会搜索的两个位...
    Aulan阅读 1,48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