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里的三重境界——哈利是个麻瓜

这里是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我们主站的创始人是李•乔丹前辈,麻瓜分站的创始人也就是台长姓领名导字大人,主持人是我,一个麻瓜。今天是本台开播的第七期节目。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本麻瓜老想你们了。无薪休假的日子老苦了。这段时间为了糊口,本麻瓜不得不像刚被解救的的多比那样四处打零工,给海格养过炸尾螺,给奥利凡德先生拔过独角兽的毛,给斯内普教授挖蟾蜍内脏……诸如此类的工作对于一个麻瓜老艰难了……

虽然台长领导大人经常拖欠工资,但起码包吃住啊。自从我被海格的岩皮饼崩掉大牙之后,突然我觉得我们电台提供的面条盖饭是如此美味,面条柔嫩爽滑,米饭香甜可口……

不过,在魔法界打零工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的,通过与一些巫师的近距离接触,本麻瓜发现,哈利·波特的内心,根本就是一个麻瓜。听众朋友们当然不信,所以本期节目本麻瓜就和你们聊聊这个话题。


巫师们经常说类似“梅林的胡子”、“看在梅林那老鬼的份上”、“看在梅林裤子的份儿上”、“梅林最肥的三角短裤”的口头语,类似麻瓜的“Oh my god”,罗恩特别喜欢这么说。连赫敏在《死亡圣器》里都说了一句“梅林的裤子”,但哈利从来没这么说过。当然,你们会说这是个人说话习惯的差异。我认为这是哈利麻瓜之心的一个浅层表现而已,书中有更多蛛丝马迹可以追寻。

哈利的麻瓜之心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看麻瓜是麻瓜,看巫师是巫师


第一阶段的哈利初进入霍格沃兹,不仅对魔法世界一无所知,并且内心隐隐地有些自卑,不认为自己有任何魔法才能。具体表现如下:

分院仪式。

“说不定他们要用这顶帽子变出一只兔子吧,哈利想入非非,“大概就是这类事吧。”

(《魔法石》)

勇斗巨怪。

“这时,哈利做了一件非常勇敢但又十分愚蠢的事,他猛地向前一跳,用双臂从后面搂住了巨怪的脖子,巨怪是不会感觉到哈利吊在他身上的,但如果你把一根长长的木头插进它的鼻子,巨怪就不可能没有感觉了。哈利在跳起时手里拿着魔杖——它径直插进了巨怪的一个鼻孔。”

(《魔法石》)

第二阶段:看麻瓜不是麻瓜,看巫师不是巫师


哈利在发现课堂上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魔法家庭出生的同学也未必占多大优势之后暗自松了口气,进入了第二阶段。这一阶段比较长,几乎贯穿了他在霍格沃兹的整个求学期。他的潜意识里应该是这样的:“你们说的我听不懂,我用麻瓜的方式理解一下;这个事情用魔法解决不了,我用麻瓜的方式处理一下。”具体表现如下:

呼神护卫。哈利向卢平学习守护神咒时,卢平解释说守护神是一种抵御摄魂怪的东西——是一种护卫,在守护对象和摄魂怪之间起到盾牌的作用。哈利开始想象自己蹲在海格那样的巨人后面,手里拿着一根大棒。(《阿兹卡班的囚徒》)

圣诞舞会。

“哈利的脑海里突然浮现自己头戴黑色高顶大礼帽、身穿燕尾服的模样,他身边还有一个姑娘,她穿着满是褶子变的裙子,就是佩妮姨妈参加弗农姨夫公司里的舞会时穿的那种。”

哈利看到德拉科的礼服装扮,觉得后者“活像一个教区牧师”——巫师是信梅林的不信上帝。

和帕瓦蒂跳舞时,

“哈利觉得自己就像一条马戏团的狗,由她领着表演把戏”。

——巫师没有马戏团,因为马戏根本是挥挥魔杖就能搞定的小儿科。(《火焰杯》)

赫敏对丽塔·斯特基获取情报的方式穷追不舍,哈利觉得丽塔可能用了麻瓜的方式“也许她在你身上装了窃听器”。(《火焰杯》)

三强争霸赛中,哈利更是使出了麻瓜三连踢:在三强争霸赛的第二个项目中,

“偶尔,他感到一个格林迪洛又抓住了他的脚,便用力地把它踢走”。

用粉碎咒把树篱烧了一个小洞之后。

“哈利把脚插进洞里,使劲蹬踹着茂密的荆棘和树枝,终于踢开了一个豁口,然后奋力钻过去。”

被蜘蛛钳子抓住之后,他的第一反应是“用脚踢”。(《火焰杯》)

魁地奇比赛之后,德拉科出言不逊。哈利痛揍德拉科,

“他只想让马尔福越痛越好。没有时间拔出魔杖,他抡起攥着飞贼的拳头,使出浑身力气朝马尔福的肚子上揍去。”

(《凤凰社》)

大脑封闭术课。哈利觉得摄神取念很像读人心,被斯内普嘲讽:“你不懂得微妙的区别,这是使你把药剂配得如此糟糕的缺陷之一”。心明眼亮嘴巴毒的斯内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哈利的思维局限“只有麻瓜才讲读人心”。

哈利用麻瓜的方式获得了格里芬多的宝剑和老魔杖。

多比将马尔福家的水晶吊灯扔下去之后,

“哈利抓住机会,飞身越过扶手椅,夺过德拉科手中的三根魔杖”。

正是这个抢夺魔杖的动作,为哈利赢得了德拉科的魔杖,以及更重要的——老魔杖。哈利居然没有使用任何魔法,完全是蛮力硬抢。但当时哈利别无选择,因为他手里没有魔杖。他靠的是快速的临场反应能力和出色的运动能力。(《死亡圣器》)

第三阶段:看麻瓜是麻瓜,看巫师是巫师


第三个阶段的开始以多比的死为契机。本麻瓜以为,这么些死去的生灵中,没有哪个比多比的死更催人泪下、更令人无助。哈利选择用麻瓜的方式来做事:

“他有些疯狂地挖着,体验着手工劳动的快慰,为不用魔法而自豪。他感觉每一滴汗水,每一个水泡,都是献给拯救了他们生命的小精灵的礼物。”

我知道我可以用魔法,我就是要用麻瓜的方法。用麻瓜的方法,他似乎悟出了邓布利多留下的一切线索,关于死亡圣器、关于魂器、关于巫师和麻瓜、纯血和非纯血、关于巫师和魔法智慧生物、关于死亡,也达到了邓布利多不曾进入的境界。

哈利选择用麻瓜的方式来做事。因为伟大的心灵不在于魔法能力的高低。而选择,决定了人的本质。

用邓布利多的话说,

“表现我们真正的自我,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这比我们所具有的能力更重要。”

哈利的内心住着一个麻瓜。但他之所以是一个伟大的巫师,首先因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之所以成为大难不死的男孩、救世之星、死神的主人,不是因为他的魔法法力多么高强,而是因为他的纯洁、善良、勇敢以及爱——巫师和麻瓜作为人类共同拥有的、最美好的品质。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了,下期节目(如果不出意外),我台将播出(数次因故耽搁的)关于魔法交通的节目。

顺便说一句,电影版《死亡圣器(下)》的最终决战,哈利和伏地魔居然像两个麻瓜幼儿园小朋友一样扭打在了一起。导演和编剧果然深深领会了这两个麻瓜抚养到11岁的孤儿内心住着的小小麻瓜吗?导演你好,编剧你好,你们看那么脑残的情节本麻瓜都给洗白了,请付我台金加隆。联系方式如下:

波特瞭望站(Potterwat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