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想

        曾几何时,学机械的我对数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有一天做会计,轻松稳定,不要愁业绩,不要烦复杂的人际关系,只要核算准确,报表正确就OK了。

      还记得我十三岁时,爸爸因工伤住进九江脑科医院,妈妈带着小妹去服侍爸爸,小妹小我五岁,家里留下哥哥,大妹和我,妈妈一个月回来一趟,一来到单位筹钱给父亲看病,二来不放心我们,回来打理家里,妈妈为了这个家操碎了心,为省着花钱,她准备大大小小罐子装满咸菜带去医院,留着自己吃。

        我们都在上学,除了自己照顾自己,还要喂一头猪,打猪草是我放学必做的事,小升初,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初中,可惜和我一起的同伴都留级了,开学了,爸妈都没回来,我们的学费只有我去爸妈单位的财务室去借了,还记得我打了一张借条十一元伍角。

      从那时起,我就暗自决心要好好学习,长大不做工人,要有一个避雨遮阳的安全的环境,不淋雨不流汗,拿支笔,拨着算盘珠子,统计汇总做报表。好羡慕的会计人儿!

        直到高中毕业,我都对此念想不忘,记忆最深的一次鞭策是,一九九三年夏天,我去铜陵看小妹,小妹隔壁是一家收旧货的,我看到旧货堆有好多旧书,因为在我的家乡根本找不到这么多书,书店是有橱窗的,只卖不准拿给你细看并且书的品种很少,工具书字典类的居多,可当年我只想细看却是没钱买的主,此时看到旧书里有三本会计书籍,就借来看看,想自学一下,书没看完就要回家了,我心想这反正是旧书,我带回家看完再寄回来,没想到到家的第二天,小妹就打电话说,旧货老板在开骂,催我还书,我说买下都不行,好一个商贩!我不得不急忙着寄去。

        此次的打击让我明白,困境中徘徊,最多的是怨天尤人,流年逝去,一事无成,只有走出去,才能海阔天空任鸟飞。

      一九九九年,我来到了扬州,在同事的推荐下,我报了会计证考试,如饥似渴,下班后休息日,去参加培训班的学习,最后一气呵成,通过了考试,拿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多年念想的会计证。从此,它改变了我的命运。

      有了敲门砖,还要有实践,很感谢到扬州后的第一份工作单位的老板娘,是她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接触出纳岗位,到银行存取钱,做收入费用凭证,盘存银行现金余额,做到日清月结。

    当时全是手工帐,办公室只有一台电脑,是申报纳税和申报社保用的,我没有机会接触,猫抓心的难过,有时候下班了,我又折返回来反锁大门,打开电脑练习制表,零基础的我,学得慢,又怕同事敲门,胆战心惊,那时候没钱买电脑,网络也没现在这么发达,蹭了几回,只会了个大概。

      求知心切,晚上有时间,我带着笔和纸到附近的新华书店找实操做帐的书,找例题求答案,摘抄练习,坚持两个月,很多不懂的,反反复复练习直至熟练,其间的辛苦自知。

    后来做了总帐会计,信手拈来,不求大咖,我又开始考职称,会计行业的领域,要做得好,必须不断的学习,提升自已,熟练操作办公软件,富有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有时真感觉学无止境。

        念想变成了现实,现实逼着我再生念想,人这一生,希望都在念想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