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汉语却不是所有美国人的事

英语是所有中国人的事,汉语却不是所有美国人的事

活了快50岁了,由于工作生活出来不使用,把英语全部还给老师的我,这辈子也没想到能跟英语国家的“国际友人”流畅的聊天。

他不懂汉语,我也不懂英语。

相互借助微信翻译工具聊天,竟然能流畅的交流。

认识的过程是这样的,今年夏天,在苏州自助游,去同里古镇玩了一天,下午出门时遇见了一个白人流浪歌手。他在巷子里拖了个拉杆箱走在我们前面。一会儿他走到了桥下的空地上,我看着他打开拉杆箱是一个组合在一起的音箱,感到很有趣,就看着他是如何组合。三两下支起麦克风,接上电吉他,看着非常有意思。

自己也非常喜欢弹吉他,就站在桥上围观。听他唱了一首,都是英文,完全听不懂,看到地上有张纸,离得远看不清,以为又是是什么悲情故事,博同情要钱,好奇想看看外国人的悲情故事版本,于是就派儿子拿我的手机下桥去拍下来,看看上面写的什么。

儿子拍完上来一看,上面并未有什么故事,只是一个原创歌手的分享介绍。儿子喜欢扫码,顺手扫了他的微信二维码,就算相互加了微信。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并无交流。

这个流浪歌手经常在微信晒浪迹天涯的朋友圈图片,由于都是英语,完全看不懂,也没在意。

9月14日,这个流浪歌手又在微信发了一个6张图的朋友圈图片,附有英语介绍。由于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也喜欢自驾游,对新疆的自然风景非常熟悉,感觉他发的自拍风景照几乎跟我们新疆一模一样,以为他浪迹天涯由来到了新疆。

就随手留言问了一句:这是哪里?

他很快就回复:Vista,California。

还是英语,根本看不懂,没办法,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手动输入百度查询,才知道是美国加州的一个小城市。

20号,他又在朋友圈得意洋洋的晒他的浪迹天涯,我忍不住问他,这又是在哪里?他迅速回复:Vista,California,这个我明白,才查过百度。然后我又问他:你喜欢浪迹天涯的生活,你的家人支持你吗?于是他回复了一长串英文,一样的看不懂,由于长段的句子,以前在百度翻译长句,往往得到驴头不对马嘴的翻译结果的经验,让我放弃了找百度的念头。

他看我长时间没有回复,开始主动跟我私聊,一长串英文句子。看了感到非常郁闷,心想,这哥们恐怕不知道我不会英语,更让人郁闷的是,不会英语这句我也不知道英语怎么说。

无法交流,着急的用手乱戳他的英文,竟然出现了一个菜单,里面有翻译一项,随手点开,成句的话竟然翻译的八九不离十。原来这哥们是这样看懂我的留言,于是开始畅聊。

知道了他是一名军官,汉语翻译过来叫肖恩.克林顿。喜欢音乐,喜欢独自一人抱着电吉他在世界各地唱他自己写的歌。在中国的很多视频网站上都有他很多自弹自唱的原创歌曲,一个人就这样去过60多个国家,大多都不是英语国家。

还知道了他的投资理念,购买了美国的指数基金,低价购买破损独栋,自己动手修理,然后高价卖出,从不贷款。跟我一样,梦想有一天能够实现财务自由。

最后,我们成了金融学兄弟。

我突然明白,外语就是一个工具,你学会了英语,但却不去睁眼看,这个工具仍然不能让你打开眼界和拥有深邃的思想;不去交流,就不会有朋友。你不会英语,如果对这世界存有好奇之心,有的是工具帮助你。你想做外贸,你可以雇佣专业翻译;你想旅游,你可以借助导游,你想阅读英文书籍,你可以找最好的翻译版本。当然,你想当翻译和英语老师,必须学好英语。

英语是所有人中国的事情,汉语却不是所有美国人的事情。

有很多中国人为了周游世界去苦学英语,但是美国人却从来不为来中国旅游准备汉语,也不为去非洲准备斯瓦西里语。美国人除了英语,从来不崇拜任何外语。中国人自己给自己生产销售的很多汽车、电子产品的按钮只标英语,美国人出口给中国的汽车和电子产品的按钮也只标英语。

科技发展实在太快了,特别是人工智能科技,甚至是你不去大胆的想象,你的认知就迅速落后于现实。

新发布的华为mate10,首个内置全新AI人工智能芯片,通过NPU加速实现实时交互翻译,可直接识图翻译大段的英文,这样我们就基本上可以阅读纸张英文。去国外旅游,可以直接用摄像头对着英语菜单、招牌、说明书、路标、地图、时刻表进行翻译,不需要为旅游准备学习英语。

人工智能的奇迹首推去年三月李世乭与AlphaGo(阿法狗),几个月前还有人认为人类有可能下赢阿法狗,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可能了。10月19日,新一代的AlphaGo Zero,被翻译为阿法元,不依赖于任何人类的棋谱,不参考人类任何先验知识,完全靠自己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和参悟,三天时间就可以自己左右互博490万棋局。阿法元棋艺增长远超阿法狗,以100:0,百战百胜。

能够深度学习的人工能智在某些方面拥有了远远超过了人类的能力,中国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实现包括汉语和英语在内的多种语言的的智能语音识别,掌握这个工具的人类,早晚有一天研究出可商用的高准确率的实时语音直译手机。我把这个时间大胆设定在10年以后。手机阅读英文书籍以及语音直译准确率超过人类的水平,在50年之内就可以实现。

我觉得,有了微信翻译功能,有了手机识图翻译,国人会逐渐从对英语的语言崇拜,转变为仅仅是一个语音交流工具认识,那么80%的中国普通人除了26个英文字母,都不需要再进一步学习英语了。

(作者:孔乾坤,供职于乌鲁木齐铁路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部分来引用一下,较为奇巧的观点,个人比较认同。 为什么汉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语言之一 一、语言水平高低的评判准则...
    AndyLau阅读 2,418评论 0 17
  • 一开始选自媒体,那是因为听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 现在我才知道,每一个自媒体人的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 ↓↓↓...
    momoca阅读 263评论 0 0
  • 心不在焉的时候,或者是忙中出乱的时候,摔倒了,打翻了,弄坏了,那一瞬间你会想什么呢? 来自俄罗斯的5'nizza ...
    自由岛设计阅读 458评论 0 1
  • 我认识一个朋友,她从小就备受宠爱,无论是家庭,朋友,都特别喜欢她。因为她的温柔,美丽,吸引了无数人的喜爱。但只有她...
    Amy33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