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

亲爱的宝贝: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已经到了五月底,也到了高考冲刺期。

此时的你,心情一定很复杂吧。

无论是焦虑还是紧张,爸爸都非常理解。

高考在即,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你说。

01

有人说,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却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必经之路。

孩子,我知道你每天披星戴月很辛苦,有做不完的数理化,背不完的政史地,但这终究是你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和你说说我自己的经历吧。

曾经,爸爸也是一个毛头小伙,有过一段犯浑的日子,上课不想听,作业懒得做,考试作弊,整天沉迷武侠小说,成绩一落千丈。

高二那年,我暗恋班上一个成绩优异的女孩,鼓起勇气向她表白。

本以为是件捅破一层窗户纸的事儿,没想到她竟断然拒绝,还鄙夷地撂下一句:

“哼,就你这样,以后肯定没出息!”

虽说当时是个混不吝的小子,但自尊心也是挺强的。

这番奇耻大辱之后,我便开始发奋学习。

天还没亮就起来背书、刷题,从早到晚,不给自己一分钟休息。

现在想来,还真得感谢那段拼命一搏的日子,最终从学渣变成学霸,考进了一所985大学。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2

进了大学,里面的一草一木,一楼一馆,一师一生看似普普通通,但这里的一切都和以前截然不同。

原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心安理得混日子了,因为高中的时候,老师说上大学就轻松了,谁知,这里的学习氛围格外浓厚。

上课的时候,很少有人翘课睡懒觉,教室里老师激情洋溢,同学们也全神贯注、提问积极。

下课了,很少看到有人窝在宿舍打游戏,图书馆经常到深夜还灯火通明。

当时有位学霸室友,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他不仅精通自己的理科专业,对文史哲也颇感兴趣。

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作息表,早上六点起床读《经济学人》、《华尔街日报》,上午埋头实验室做科研,下午听学术讲座,晚上读古文诗书,全面提升自己。

你猜后来怎么样,毕业时,人家被美国麻省理工全额奖学金录取,飞到大洋彼岸读研去了。

很佩服吧,其实啊这位学霸你也认识,他就是你的王叔叔。

在他的感染下,当年的我自惭形秽,混日子的心态逐渐消失,开始自勉起来。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3

曾经,我看不起学霸,认为学霸都是只会学习的书呆子。

后来逐渐发现,名校里的学霸不仅擅长学习,玩都能玩出不一般的水平。

以前在家乡的高中,我是辩论队的一员,那时候打辩论纯属瞎打,全凭着傻玩的劲过嘴瘾,有时辩着辩着就吵起来了,为输赢争得面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

可是在这里,辩论之前大家会一起研究战术,如何搜集材料,如何预测对方的论证,如何攻克对方的弱点,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发挥得好,大家会一起庆祝,开会复盘,总结成功经验。

发挥得不好,也会相互鼓励,吸取教训,寻找更好的技巧。

当然,辩论到了激烈处,难免有情绪激动的时刻,但这时他们依旧思路清晰,有理有据。

即使输了,也会给对方辩友深深鞠上一躬,表示尊重与叹服,全然不失风度。

每一次辩论,都不是抱着玩的心态,而是发自内心地做到最好,打出一流水平。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4

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成长,我不自觉地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都泡在图书馆,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

那时候,经常有一位女孩坐在对面。

她有时手捧历史文化书籍,有时翻阅英文学术原著,她低头看书的样子很是令人着迷。

她谈吐优雅,知性大方,真正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慢慢的接触中,我们走到了一起。

高中的时候,我总以为谈恋爱就是找个人一起吃饭,一起打游戏,和名校的女生谈恋爱才明白什么是好的爱情。

她的上进心深深激励着我,每天我们都会一起看书,谈天论地,道古论今。

有句话说的好,真正的感情,不是你侬我侬,花前月下,而是携手进步,共同成长。

后来她成了你的妈妈,而我自己,也足以匹配才貌双全的她。

从此我深信,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5

有人说,人生的成功,不在起点,不在终点,而在转折点。

对我来说,人生的转折点就在于高考前那段峥嵘岁月,把自己逼进了一所好学校。

四年里,我培养了完善的知识体系和方法论,原来并不是只有高中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上了大学我依然算得了三角函数,解得出高次方程,背得出历史年表,说得了一口流利英语……

而这一切,得益于我身边有一群积极进取的同学。

他们现在大多是遍布社会各个行业的精英,你的王叔叔是建筑界的大咖,成就斐然,张阿姨也是金融界炙手可热的风云人物……

说句大俗话,他们就是一圈强大的人脉。

等你步入社会就会明白,只有将自己逼进一所好学校,才有机会和优秀的人同行。

当你置身于周围的人都非常优秀的环境里,自然会被一股力量推着成长。

这股力量,是一种强大的内驱力,是凡事追求极致,精益求精,它会鞭策你不断前行。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6

孩子,你的偶像韩寒说过:“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与谁相伴。”

在我看来,一所好学校的评判标准,不在于宏伟华丽的建筑,也不在于簇新齐全的设施,而在于它的氛围对人精神的塑造。

孔子说: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入幽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当你与勤勉刻苦的人在一起,你自然也不会松懈堕落;

当你与积极进取的人在一起,你就会越来越乐观向上;

当你与顶尖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变得出类拔萃。

优秀的群体带给人的影响是受益终身的,看着同龄人厉害到无敌,你会自我反思、自我觉醒,你的内心会升腾起一股强烈的欲望,你也想成为他们,从而变得更强、更棒。

只有考上一所好学校,你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所热衷的吃喝玩乐是多么无聊,原来学术研究也可以这么有趣。

原来世界这么大,原来要学的有这么多。

当你跳出了狭小封闭的圈子,进入到更大的池子,你会发掘另一片天地。

“孩子,请一定要把自己逼进好学校”,爸爸的这封信火了

07

孩子,高考临近,请一定要给自己信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够挺下来的,都是勇士。

请狠下心逼自己一把,一定要拼尽全力。

因为最终你会发现,你做对的每一题,都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多得的每一分,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人生。

当你终于把自己逼进了好学校,你就会明白:

人生最幸运,莫过于与优秀的人共事,然后借由他们,逼出更优秀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