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Block白皮书分析(2018.03.05-2018.03.11)

篇幅有点长,在文章开头有做小目录,可以直接拉到想了解的内容。和上篇作业一样,内容里综合了众多前辈们的思考。

文章的开头我首先将判断价值代币需要哪几种属性,公链、私链、跨链间各自应用范围,以及区块链底层技术演变路径,做了简单的罗列。ArcBlock的理念代表着区块链技术的又一次迭代,以下:

目录:

1.代币承载的价值

2.公链、私链、联盟链、跨链

3.区块链的1.0,2.0,3.0

4.ArcBlock的定位

5.ArcBlock团队信息

定位与愿景

一、代币承载的价值

自从2017年以来,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发展呈爆炸之势,截止目前为止,可在主流交易所买到的加密货币,已经接近1500种。而有投资价值的Token,至少是三权合一。

第一,物权属性,代表了使用权,可交付产品或服务

第二,货币属性,可流通,至少在生态系统内是硬通货

第三,股权属性,可增值,长期收益可期,升值空间较大

如果非要排序的话,股权属性第一,物权属性第二,货币属性第三。

以太坊,就是典型的例子。以太坊可以被视作区块链世界类似于windows和Androld的底层操作系统。以太坊之上,会搭建各种各样的应用,这些应用在执行任务、提供服务时,需要调用以太坊底层的计算资源——这些都不是免费的。调用资源应用的用户需要支付“货币”就是代币“以太币”。

你拥有以太坊,意味着你拥有了这个系统的使用权;同时因为这个生态物种足够多样,你需要通过“以太币”这个交易媒介跟别人进行交换生产资料,这时“以太币”就有了货币属性,同时“以太币”本身总量不是无穷无尽的,总量是相对有限的,那么在以太坊上搭建的应用越多,那应用所调用的资源也就越多,从而需要支付的以太币需求也就越大,这会使得在市场上流通的以太币价格越来越高。

Token的价值,长期一定取决其生态成长能力。

二、公链、私链、联盟链、跨链

Tip 1:公链

公有链的任何节点都是向任何人开放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这个区块链中的计算,而且任何人都可以下载获得完整区块链数据,即全部账本。今天看到的比特币、以太坊、EOS、NEO,这些都是公链的技术。

Tip 2:私链

在某些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下,开发者并不希望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这个系统,因此建立一种不对外公开、只有被许可的节点才可以参与并且查看所有数据的私有区块链,私有链一般适用于特定机构的内部数据管理与审计。

Tip 3:联盟链

简化图

联盟链是指参与每个节点的权限都完全对等,各节点在不需要完全互信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数据的可信交换,联盟链的各个节点通常有与之对应的实体机构组织,通过授权后才能加入或退出网络。联盟链是一种公司与公司、组织与组织之间达成联盟的模式。

Tip 4:跨链

跨链

由于区块链之间互不连通、资产价值的大幅波动大大制约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所以链与链之间的互联操作越来越被重视,跨链的需求就由此而来。跨链技术可以理解为连接各区块链的桥梁,其主要应用是实现各区块链之间的原子交易、资产转换、区块链内部信息互通,或解决Oracle的问题等。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为银行联盟链R3写了一份关于跨链互操作的报告,文中提到三种跨链方式:

公证人机制(Notary schemes)、侧链/中继(Sidechains/relays)、哈希锁定(Hash-locking)。

关于三种跨链的详细信息可点击:Pallet与其他跨链技术的不同

三、区块链的1.0,2.0,3.0

《区块链新经济蓝图》的书中定义了:1.0的区块链就是专用的区块链,专门用来承载数字货币;2.0的区块链,是上面有了智能合约,也就是可以开始做货币以外的事情;3.0的区块链是作为一个应用平台,上面有大量的去中心化应用。如果做清晰的划分:

1.0的区块链,它的区块链只是用来承载交易,它是一个交易记录为主的分布式帐本。

2.0的区块链除了交易数据之外,它开始有一些某他的代码,或者是一些可以被格式化的数据。比如以太坊,其区块链里含着智能合约的代码。

从区块链3.0的这个角度来讲,你可以把它理解成除了前面有区块链,有代码之外,还有一些更完备的计算能力,这个计算能力一方面包括云计算的整合和云计算系统的集成,所谓的链上和链下计算的集成。

四、ArcBlock的定位

简化图

现有主链有区块链(C++语言)、以太坊(Solidity语言)、超级账本(Fabric语言)等,各个主链的编程语言不同。ArcBlock设计了链适配器和开放链访问层,消除现存区块链技术的“平台锁定”风险,并能让一些区块链应用跨链而造,大幅度提升了开发者和用户的体验。

冒志鸿:ArcBlock本质上是一个开发平台,所以会非常注重开发者。现有的主流区块链,其实已经意识到性能低下、非消费者友好、费用高昂、平台锁定风险等问题,并且也会通过升级去改进一部分问题。 ArcBlock并不是因为现有的区块链有这些问题,就针对这些问题去重做一个。在很多问题上,一段时间内平台本身都是能够解决的。ArcBlock选择的是要和现有的主流区块链相互配合,共同成长。

我们相信在将来,即使我们的开放链访问协议不能成为一个标准,那一定会有一个类似的东西成为大家的主流和标准。我不太相信某一个特定的区块链(比如说以太坊、Hyperledger等)会成为广泛的标准,一定是一个相对比较中间化的东西会成为一个标准。现在做这件事情的人还很少,我们相当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希望我们能成为这个标准,最终能不能成为标准还要看最终的演进。

ArcBlock要标准化智能合约,这个事情有先例,就是互联网开发的标准化。互联网刚开始的时候,各个浏览器支持不同的标签和脚本语言,但你看经过二三十年的演变,大家都慢慢统一到W3C规范下了。区块链领域,也许会重复互联网的这一段历史。冒志鸿在W3C的经历,对ArcBlock的思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不确定ArcBlock的规范要细到什么程度,这个大概要看到具体产品才知道。 

①、Token的补充

在Token分配方案里,有32%的份额是留给将来的开发者社区。有一个细节在白皮书上没有提到,就是在ArcBlock系统中的应用提供方是需要支付一定数量的 ABT 做为押金,如果其在系统里产生破坏行为,不但应用可能会被下架,也会有丧失押金的风险。这种机制,就是为了防止应用提供方发布恶意的应用来破坏系统。

在ArcBlock设计之中,终端用户不需要支付费用,但并不是说在系统中的应用本身完全不产生费用,只是被应用提供者给承担了。好比一个开发者开发一款免费的游戏,这款游戏本身是不收费的,但是它的服务器等等是需要付费的,只不过因为开发者为了能让应用得到推广而将应用设计为免费,所以终端用户没有产生费用。

五、ArcBlock团队信息

冒志鸿    ArcBlockCEO\首席架构师,有连续创业经验,前微软美国研究员,2009年就参与了比特币研究,关于更详细的个人资料可点击链接:冒志鸿个人信息

Flavien Charlon  ArcBlock首席科学家染色币主力创建者,连续创业者。

丁磊  ArcBlock项目顾问,丁磊在了解了 ArcBlock 平台的愿景和设计后,声称非常看好其引领区块链 3.0 推动技术落地的前景,决定参与早期投资并亲自担任 ArcBlock 项目顾问。

冒志鸿:在2018年,研发团队布属计划成立三个办事处,分别负责不同的方面:

一是将西雅图作为核心研发基地,侧重于计算平台本身的开发。西雅图有“计算之都”之名,有非常多的技术人才。核心技术团队将会扩充到25人左右。

二是计划在爱尔兰的都柏林,以Flavien(首席科学家)为首组成一个不超过10人的技术团队,这里将负责高性能区块链部分的研发。

三是在上海建立一个更大的团队,主要是以开发者体验和用户使用体验方面为主。

可能越到以后,研究团队背后的核心人物的时间要多过于研究白皮书的时间,毕竟无论是发起概念或者应用落地,始终都是人在做这件事情。

区块链中很多技术术语对我来说非常陌生,这篇作业写的是基本面,希望每篇都能进步一点点。

谢谢苏江和志明发起的分析ico的想法。


参考文献

《如何设计区块链项目的通行证(Token)模型》  作者:赵大伟

《如果不发币,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哪里?》  作者:冒志鸿

《区块链行业词典》

《Arcblock区块基石,3.0 跨链的开发者生态》  作者:tamatachen

《 ArcBlock定义开放链访问协议标准,创建区块链 3.0 应用平台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