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国留学读研流程(纯干货)

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就是一种选择。可是,想去日本留学深造的话,要怎么做呢?流程是什么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出国去日本留学读研究生的申请流程: 

日本的教育制度跟国内有所不同。在日本读研,修士就是硕士的意思,博士还是那个博士,但是研究生嘛,就不是那个研究生了。日本的研究生,是预科生的意思,大多数是给更换研究室、更换研究方向的学生,以及留学生所设的制度。有研究生制度的学校先申请研究生,比直接申请修士的门槛要低,升学率要高、且跟着教授搞研究,前辈都是修士,可以利用学校的一切教育资源,也有相应的日语课程。因为每个大学都是独自命题,外校生直接考好的大学的修士较难,但如果是该校的研究生,考起来就相较容易了。

先申请研究生再考修士的主要流程如下:

一、查找学校信息

查找的信息主要是,学校往年招生条件信息、教授研究信息等。根据这些信息,再结合自己的意愿,选择合适的学校和教授。你可以选择多所学校和教授,同时进行申请。为了申请时间更加充裕,查询工作至少要提前半年时间开始进行。

二、联系教授申请

选定学校和教授后,就可以通过邮件等方式与教授取得联系了,邮件内容基本上就是向教授表明自己想去这个教授的研究室学习的动机及今后的研究计划等。如果能收到教授的回复,要求进行面试的话,那恭喜你离成功就又近了一步了。

三、准备研究计划书或面试

教授如果要求提交研究计划书的话,就要好好准备了。要根据教授的研究方向和自己感兴趣的点来完成研究计划书。既然想读修士了,就不像大学生那样只是学习就可以了,还要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见解,并且有独立研究新事物的能力。研究计划书也是和以后修士研究内容息息相关的,所以要慎重完成,记得一定要保证研究计划书有理有据、逻辑清晰。

关于面试,对已经在日本的同学来说,教授可能会要求学生去他的研究室见学,或是直接面谈。如果是对实在直接去学校比较困难或是在国内的同学来说,教授可能会要求用网络等方式进行沟通。面试就对同学日语或英语的口语、听力要求比较高了,且有一定的技巧。所以,要多多练习口语,事先预想一下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等,做一下相关准备。

四、拿到教授内诺,准备出愿

 如果教授对你的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就会给出内诺,你就可以开始准备研究生的出愿(提出申请)工作了。在出愿之前,教授所在的研究科的事务会对学生的申请资格进行审查,包括学生的学历、语言能力证明等内容,审查通过后再提交一些申请表等资料,交上入学金和学费就可以等待开学了。

 拿到入学许可之后,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办理日本留学签证或是更新日本在留期限等工作了。

 研究生入学后,也不要松懈,要努力准备修士考试,而且作为研究生考修士也不是100%的,如果研究生期间不努力,考不上的情况也是有的。日向留学支援有面向修士考试的相关指导,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日向留学支援淘宝店咨询。还有要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原则上最多只提供2年的预科签证,所以2年内要转为修士生哦。

如果同学不愿意当研究生,或者有些私立大学没有研究生制度,这个时候修士入学的唯一方法就是考试。但在报考修士前也是有必要联系教授的。万一教授的学生招满了,你就不一定能跟随自己心仪的教授学习了。而且,如果教授允许你报考了,最终通过的概率也会大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人在经历过日本的广告影视公司的导演、与人合作做影视之后,现在独立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主做广告影视、视频制作(招学...
    池春荣阅读 5,834评论 2 10
  • 上周五我们举行了第七期读书会,大家一起学习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习惯四:双赢思维。姐妹们一起分享了家庭、生活...
    会敬阅读 423评论 0 0
  • “自我意象”的发现是心理学和个性创造领域的一大突破。 所谓“自我意象”就是一个人对自我所刻画和认可的自我“图像”或...
    背叛大脑阅读 79评论 2 0
  • 缘起 五维教练领导力是2016年我获得的最好的礼物。从陈序老师的五维教练领导力课程,接触到了教练技术,如同在漆黑的...
    建领屋阅读 69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