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非虚构写作课》——克服写作障碍,这几招就够了

在这个人人皆媒体的时代,写作不仅仅是记录生活、抒发情感、文学创作的载体,更是一种生活和职场中的必备技能。

大学毕业我们需要写论文,总结工作我们需要撰写报告,向杂志投稿我们写稿件,向亲朋好友表达情感我们写信或明信片……

写作的过程并不轻松,我们经常会遇到障碍,比如拖延、没灵感、害怕写不好、逃避等。

比如小时候写作文就常常会抓耳挠腮地硬憋,甚至“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或者是拖到不能再拖才动笔。写作变成了一件无比痛苦的事情。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一位教授简 • 耶格尔,曾经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发现75%的写作者经历过写作障碍,包括:找不到合适的文字、焦虑、无法动笔、思维混乱、材料杂乱、倦怠、压力大、害怕被批评等等。这种障碍和专业还是业余无关,和写作的频率也无关。就连作为作家的他自己,也未能幸免。

简 • 耶格尔专注商业写作、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等领域,既是一位出版了48部作品的畅销书作家,也是一位时间管理教练,曾发起过风靡全球的“懒人”运动。

他将关于写作几十年的经验和思考集合在了《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里。

除了小说、戏剧、短故事、诗词等文学和艺术创作形式的写作,其他一切具有实用意义的写作都可以归纳为“非虚构写作”。

▲《非虚构写作课》

在这本书中,作者结合自身经验和实践,介绍了应对写作障碍的一些有效方法。

✏️01 不必追求一次性写好

写一部作品就像建造一座房屋,是通过选址,设计,打地基,搭框架,不断添砖加瓦,一步步搭建完成。而不是用模具印出来一样一步成型。

写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非静态的结果。在写作的过程中,你会不断冒出一些新的想法,思考和评判它们,决定加入或删除,然后组织语言,重构,润色。

如果执意要一次性写好,不但不切实际,而且没有了上述的过程,不利于写出更优质的作品。

鲁迅先生说:“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而不是写出来的。” 对于写作来说,三五遍甚至很多遍的修改是很常见的事情。好比我们手机里面的APP,也是在不断的更新中日臻合理和好用。

所以,大可不必因为想要“一次写好”而增加动笔的负担。写就是了!

▲鲁迅先生

基于此,合理的非虚构写作过程可分解成7个步骤:确定主题,收集素材,整理信息,撰写初稿,修改,提交作品,根据他人的批评和意见酌情修改。

✏️02 给自己创造专属的写作环境

除非是职业作家,业余写作者一般没有大量的、集中的时间用来写作。

但是,也不应把没有好的写作环境当做逃避写作的借口。若你想写作,完全可以给自己创造出一个合适的环境。

☞时间上。

为了拥有专心不被打扰的写作时间,我们可以选择早起一小时,或者晚睡一小时,用这一个小时清净的时间来写作。

或者,可以空出诸如周末的下午这种集中的时间段。

☞空间上。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整理出一间书房,或者在家里某个角落为自己设立一个专门的工作区域。如果家里不方便,那么图书馆、安静的咖啡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刚开始也是业余写作。他当时的主业是经营自己的店铺,非常忙碌。他说,除了天亮那几个小时,自己几乎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写作的脚步。每天,结束店里的工作后,他便坐在厨房的饭桌前开始写小说。就这样,花了差不多半年时间,写出了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说《且听风吟》。

▲村上春树

就像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也并不相同。有些人没有安静的环境便不能专心,而有些人即便在嘈杂的环境中也照样可以静心写作。

找到可以让自己进入专心状态的时间和空间,找到适合自己的环境,是每一个写作者的基本功课。

✏️03 用自由创作练习打破无话可写

好的文章应该像说话一样自然流畅,但在写作过程中,我们仍会在某一刻经历大脑一片空白的卡壳状态。

对此,大学英语教授彼得·埃尔博提出了一种叫做“自由创作”练习的方法,指的是在10分钟的时间里,强迫自己一刻不停地写直到时间结束。

可以写你想到的任何关于主题的想法、感受、联想、知识、新闻等,自由地写,而不用管你写出的内容有没有用。强调写作这个行为,而非结果。

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头脑风暴”。

碰巧前段时间看到很喜欢的一个写作者分享写作技巧时,也说过,如果你没有状态、无话可写,那么就不要想了,10秒之内让自己写下第一个字。然后,自然也就能找到状态了。如果你正经历同样的状态,不妨一试。

✏️04 列时间节点提醒自己

如果没有截稿日期,或者离截稿日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便很容易导致拖延或者把握不好写作节奏。

可以给自己设定期限,同时列一个简单的时间节点,比如每天或者一周检查一次进度,在日历上做标记。通过计划的可视化来提醒自己,便不容易忘记或者囫囵而过。

▲日历

同时,我们也需要给自己一定的灵活度,允许一定的拖延时间。

不过这个时间不能过长,可以限定几个小时或是几天的时间范围。这样便可以将无意识行为变为有意识的行动,防止因为拖延而失去对时间的感知意识,及时回归写作任务中。

除此之外,还可以给自己设置完成目标后的小奖励,比如出去美餐一顿,以此激励自己。

✏️05  做自然拆分,防止中断后难以重启

许多写作者还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相对稳定的连续写作后,因为休息或外出度假等中断了写作过程,再重新捡起来时便很困难。

其实做许多其他的事情时也是,比如每天慢跑3公里,一旦停了几天,再恢复便会异常痛苦。

一个可参考的解决方法是,将写作过程进行自然分割,比如大纲、初稿,或者是某几章节、某个部分等。然后把这些相对独立的部分,分别放到不同的时间段里面去完成。以把因为中断而导致的重启困难程度降到最低。

✏️✏️✏️

正因为作者自己也是一位写作者,所以《非虚构写作课》中的关于克服写作障碍的技巧都是从实际出发,简洁而实用。

除此之外,本书在非虚构写作的步骤、技巧、内容、风格、作品出版、应用等方面也给出了诸多实用建议。无论是初学者,进阶者,或是专业作者,都可以从中有所收获。


- End -

「本文由 @粥粥Laraine 原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