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雨素,名唤雨洋

范雨素的火,并不是件好事。

如果一个人成名,早就应当如此了。可偏偏是现在,一个人人都书写着梦想的年代,一个人人都努力着企图改变的时代。

范雨素这个名字,第一念头让我想到了萧红的一句话,人是长大了,但也没好到哪里去。打上标签的人,就总想着撕掉身上一层皮。她是一个农村妇女,但不无知。她读书写作,也自叙。

自叙火了,我是范雨素。

范雨素写,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她为什么火?她应不应该火?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什么?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及搏人眼球的卖点在哪里?

现如今,变化无常的吃瓜群众意见比从前任何时候都要多,该是为这种命运的不屈而感动,还是对这种坚守自我的赞赏,更多的是希望社会、希望文艺创作多一股清流?

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古老的信念正日益失去它们的影响力,它们不再像过去那样,能够形成当下的短暂意见。普遍信念的衰微,为一大堆既无过去亦无未来的偶然意见清理了场地。

第二个原因是,群体的力量正与日俱增,这股力量受到的制衡越来越少。观念的极端易变性——我们已经看到,群体的观念尤其如此——可以畅通无阻地表现出来。

第三个原因是新闻媒体最近的发展,通过媒体的作用,各种截然相反的意见被连续不断地带到民众的面前,吸引他们的关注。每一种个别意见可能导致的暗示很快就被相反性质的暗示所消灭。结果是,没有一种意见成功地得普及,它们的存在全都是昙花一现。现如今,一种意见还没来得及得到足够广泛的接受而成为普遍意见,便已寿终正寝。

随着自媒体时代的来临,使群体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信仰的缺失也使这些声音更佳畅所欲言,更有些极端性声音带动舆论。群体力量的强大,不同的声音不断碰撞不断消亡,并不能形成一个被广为认同的观念。

在过去,而且是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政府的行动及几个作家和少数报纸的影响,构成了公共舆论真正的反映者。而今天,作家们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影响力,报纸只是迎合民意。至于政治家,他们非但引导不了舆论,反而只能跟在舆论后面追之唯恐不及。

今天没有一家报纸阔气到足以允许它的撰稿人传播自己的个人观点,他们更加急于的去迎合群体的需要。而且,对于那些只想得到消息和娱乐、而怀疑一切经过思考的断言的读者来说,这样的观点也没什么分量。就连批评家也不再能够确信一本书或一出戏的成功。

人民群众确实需要范雨素这类的模范人物。范雨素不是心头肉,是被剜掉那块疤。如今疤痕露于人前,人们从麻木中似觉清醒,原来这世间真有如此甘守自知的女子,这个时代的追寻与变迁,不就是她的微小不值一提的一度年华。偏偏被人发现,被人放大,所有支离破碎的情节都变得传奇起来。

从余秀华到范雨素,等待的时间长吗?久吗?

写作对于她们,对于写作者而言,不过是争取说话的自由而已,从来不用去炫耀什么学问。嘤其鸣兮,求其友声。友声可远在千里之外,也可远在数十百年之后。

真正的大家是不去争什么名利的。他们做自己的事情,沉在自己的世界,即使外界打压,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维护自己的一片天地。这片天地被世人发现和惊叹时,就被赋予了名气,可是,名气对于他们,有什么用呢?那依旧是他自己的天地,即使发现却也走不进去,他们依然可以自娱自乐。所谓的名利,不过是世人俗人的追逐罢了。当然,若想在这个社会如鱼得水,自然少不了这种的追逐,但也是浮躁的根源。

阿牛接了个剧本让我写,说到要捞他一笔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活我接不了,悻然退信。还有人问我,不写武侠了,是要退出江湖?曾经确是急功近利的我,如今怎样真说不好。

我只说过要像一个诗人那样活着,不谙权欲,不醉红尘。是曰:携清风以御秋色,上九天同揽明月。而随落木归故里,齐下大荒觅自由。

今夜我侄子出生了,不叫雨素,名唤雨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名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爆红网络,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中,范雨素用朴实的文字记录了自己...
    春花秋诗阅读 622评论 0 15
  • 楼道口 闪小说/幽幽草 清晨,冬梅哼着小曲,提着垃圾袋,推开门,准备放外面,出门时再送垃圾桶内。 刚放下袋子,“砰...
    幽幽草_cb70阅读 115评论 0 0
  • 我爸好累 一年365天里有360天是守着店的,早上7点到晚上七点(不算有意外的客人) 养着嫌没本事的双亲,没出息的...
    犀牛是个丑八怪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天过的有点晕乎,俗话说“晚起失去上午,早期傻一天",六点半就开始醒了,但是圣体不想动,拼命装睡,假装床是一个恶魔...
    Scott1ee阅读 1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