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简介-《做自己的心理医生》读书笔记一

2017年2月2日  书名《做自己的心理医生》-NLP简快心理疗法  

第1章-第6章

第一章 序言

NLP(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神经语言程式学)和简快心理疗法是20世纪末产生的两种心理治疗方法。

第二章  心理咨询的原则

1.保密性原则:咨询师应保守所有来访者的内心秘密,来往信件,测试资料等。因工作或法律要求需要公开的应进行适当处理,不得公开来访者的真实姓名,单位和住址。

2.理解支持原则:对来访者的语言、行动和情绪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的眼光批判对错,要帮助来访者分析原因并寻找出路。

3.积极心态原则:咨询师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问题所在,培养来访者积极的心态,树立信心,让来访者的心理得到成长,自己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

4.时间限定原则:咨询时间一般规定为60-90分钟,原则上不能随意延长咨询时间或间隔。

5.“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到心理咨询室咨询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

6.感情限定原则:咨询师和来访者仅仅存在一种关系。不得建立多得关系。同事,朋友,亲人,熟人之间不能形成咨询关系,建立咨询关系后不得建立其他关系。

7.重大决定延期原则:由于来访者情绪不稳定,原则上应规劝其不要轻易作出如退休,换工作,退学,离婚等重大决定。

第三章 什么是“NLP疗法”和”简快疗法“

1.NLP

N指神经系统,L指导语言,P指为产生某种后果而要的一套具体指令。

1)N意译为身心,指比较稳定的身心素质、结构及比较逸动的身心状态。

2)L指沟通中所用的字,短句,音调,身体语言,内心对话和想象。

3)P指程序,我们通过语言来影响自己与他人的身心,同样,他人也通过语言来影响我们。

NLP指人们为使他们的思维、讲话和活动达到具体的后果所采取的具体行为。

NLP的目的在于复制成功,即将成功者获得的“秘密”总结出来,精炼成一套明白可行的技术,让一般人可依之而行与获得同样卓越的成就。

NLP注重个人的学习,而不是群体的差异性。

2.什么是简快疗法

简快疗法认为,受导者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看待总是的世界的方式,即“信念系统”,并形成了对这一方式的坚持。然而,这些方式有些是有效的,有些却可能在解决问题上无济于事,甚至使问题变得更糟。然后受导者自己本身认识不到这一点,解决问题效果越差,越认为力度不够,于是加强这种无法的方式,由此陷入恶性循环。

3.NLP和简快疗法是不同的治疗方法吗?

两者区别不大,但有一些小差别。

1)简快疗法注重问题的原因和解决,NLP更注重问题的解决。

2)简快疗法更注重系统,研究家庭系统如何影响个人。而NLP更注重个人,个人如何运用自身能力照顾自己,进而影响家庭系统。

第四章 NLP的渊源

1.NLP产生

1970年两位美国人因不满于传统心理学的治疗过程及效果的反复不定,集合各家所长及自己的创见而成。

2.创始人理查德。班德勒与约翰。葛瑞德。

3.NLP的应用领域

企业管理顾问,业务员团队领袖,专业教练,培训导师,演讲家,教育工作者,人力资源顾问,美容顾问,公关顾问,市场学顾问,人际沟通专家,心理辅导,成功学导师等。

4.华人圈的NLP

香港徐志忠,台湾陈威伸,香港李中莹等为NLP在华人世界的传播起了重要作用。

第五章 简快疗法的疗效及成因

NLP专注于修正和重新设计思想模式,以求更大的灵活和能力。以NLP为理论基础形成的”NLP简快疗法“,注重人的内在潜力及自我价值的提升,而且实施起来简便,快速,有效。

1.优势

1)缩短了心理咨询的时间,有效且效果持续。

2)有效激发潜意识,无须药物,帮助受导者自我提升。

3)”检定语言模式“和”暗示语言模式“有助于咨询者掌握一套有效思考和询问的技巧。

”检定语言模式“就是侦察出受导者说话中出现的某些模式,运用询问的技巧把它产生的过程还原,从而把导致困扰的深层结构资料呈现出来,这些资料往往是受导者受困的原因。当受导者对情况不满意时,一个恰当的问题能够把他的思想状态引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发现过去忽略了的意义和方法,从而改变他以后的行为和成就。

”暗示语言模式“注重运用声调、说话速度、先跟后带的语言模式、恰到好处的手势、身体语言和动作去配合语言文字。目的是与对方的潜意识沟通,直接让对方的潜意识收取住处,或者引导它抽出一些在意识控制范围中不能提取的资料。

4)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灵活创新性,简便易学。

2.疗效成因

1)焦点放在“解决”而不是去深究“问题”。

NLP简快心理疗法主张引导受导者指出期望未来将是怎样的,再分析受导者现在是怎样的情况,然后引导其认识自身目前具备的能力,尝试找出不同的选择,改变对事情的看法。

兴趣不在于“为什么”,而在于“做什么”和“怎样做”。

2)强调引导受导者去创造未来景象,不主张深究受导者的过去。

引导受导才向前看,设计或者直接描述自己所期望的未来的景象,然后再帮助受导者一起分析目前的情形,罗列解决办法,由受导者选择适合的方式去解决。

多数受导者总是长时间把注意力放在所处的困境中,看到的是自己不顺利的过去,以及重复自己不愉快的体验,将自己包在一个抑郁、烦恼、灰暗的小世界里,看不到前景。

NLP则是绕过看不清过去,不断引导他看明天,思考自己明天想有怎样的不同。将不愉快的体验放到一边集中有效地思考自己的未来。

3)运用催眠,暗示与潜意识沟通,形成有效的沟通技巧。

4)形成一系列可操作的心理咨询技巧。

包括两种:一般性基础技巧和面对不怀情况的处理技巧。

第六章 潜意识

1.NLP的意识与潜意识

有一部分是自我察觉的,也察觉到外在世界的,叫意识的心。意识作决策、思考、分析、设定方向及决定做什么。意识的心有很多理智与洞察力,但无力自己去进行改变。

另一部分则反之,自己察觉不到,叫潜意识。潜意识有很大的影响力且能比意识完成更多的事。学习与改变都是在潜意识层次上发生的,然后我们才察觉到那些改变,并将之整合到我们的生活中。

不尊重潜意识的感觉往往是日后痛苦的根源。

意识与潜意识如果有了亲和感,就能身心一致。

如何找出事情的背后正向意图?持续问下面的问题:从那个行为中你要得到什么?

很多在个人或组织上的改变意图,都只能是短期有效,通常是因为背后的意图并未得到满足。

2.潜意识

NLP疗法的基础是完形疗法。NLP疗法认为潜意识有“自动选择最佳"的机制,欠缺的是满足良好动机的有效的做法.

1)低层潜意识

低层潜意识是本能、冲动、驱力、生理机械的世界。人的生理机能不需要意识来管理,一切都由潜意识包办了。

人会生病,通常还是受到了意识的不当干扰。

低层潜意识储藏了无限的记忆,从出生到现在的所有人内容都在里边,甚至前世的记忆也存在其中。低层潜意识也是兽性、本能的世界,是人类原始而不文明的部分,是犯罪及暴力行为的源头。低层潜意识容纳了所有不被意识接受的压抑,因而形成了恐惧症、强迫性的思想行为,妄想、纪觉、噩梦。

2)中层潜意识

指平常没有存放在意识的材料,只要我们进行回忆、思考、表达就能调动出来的,这些材料位于中层潜意识。比如,你的电话号码是多少,高中班主任的姓名,初恋是谁等。

3)高层潜意识

高层潜意识是灵感、智慧、直觉、洞见、悟道、神圣的世界。

4)意识界

意识就是我们此时此刻所直接意识到的东西,例如感受、念头、情绪、欲望、冲动、记忆、期待、计划等等。

5)意识的中心自我

就是平常我们所以为的我,即小我。

6)高层自我(超我)

高自我是真正的我,是大我。

小我是意识界的中心,人格的中心;大我是潜意识的中心。

7)集体潜意识

指超越个体的存在,所有的生命的历练、智慧全部汇于此,包含了人类、动物、植物。

3.潜意识的运作特性

1)储存记忆:按时间顺序或按情绪储存记忆。记忆分为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2)成为情绪的领域:具有自我保护和宣泄的功能。

3)压抑未解决的负面情绪成为记忆。

4)呈现出补压抑的情绪之合理化(释放情绪)

5)经营身体运作。

6)保存和维持身体的完整性。

7)作为一个具有极高道德标准的个体。

8)不带批评地接受指令。

9)控制及保持所有的感应:感应分为一般感应和心灵感应。

10)制造、储存、分配及传送生命的能量。

11)用天性及习惯响应外来的信息。

12)对于长期计划需要不断重复以加强其模式的效果。

一个概念重复30次以后就会被潜意识所接受。

13)不断地寻找更多、更新、更好的事物。

14)用潜意识中最少数的部分运作。

15)潜意识的沟通方式是图像和符号。

16)把每件事情都看成与自己有关。

17)采用最少阻力的途径和最简单快捷的原则运作。

18)不懂得处理否定性的字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