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和反脆弱

万维钢老师在一起精英日课中解释了蝴蝶效应的来源。这是一气象学家在进行气象计算时,把一个参数从0.506127省略为0.506,结果计算出来的天气结果完全相反。这位气象学家就夸张的比喻说,巴西的蝴蝶震动翅膀,带来德克萨斯的一场飓风。
蝴蝶效应就被用来比喻,那些看似不相关的,微小的事情,却会引起影响巨大的结果。我们生活会发生偶然事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造成极大的破坏。
蝴蝶效应我们一般会关注,蝴蝶震动翅膀是因,飓风是果。可是万老师的解读却是:
小事不会导致大事。大事是通过一系列小事积累而成。小事和大事之间有一个连接系统。某个小错误会引起大损失,是由于这个系统有问题导致的。蝴蝶总是要震动翅膀的,出了问题,不能怪罪于导火索。关注系统,是系统导致了大的错误。
工程设计中都会有冗余设计(余度设计技术,是在系统或设备完成任务起关键作用的地方,增加一套以上完成相同功能的功能通道、工作元件或部件,以保证当该部分出现故障时,系统或设备仍能正常工作,以减少系统或者设备的故障概率,提高系统可靠性)。
系统设计中增加冗余设计,是提高系统稳定性的可靠方法。建造大桥的冗余设计,会保证大桥有小毛病时,仍然可以暂时使用。民航飞机有四个发动机,这是冗余设计。当一个或者两个发动机不工作时,仍然能够用动力飞行。我们人体系统也是有冗余体统的。我们的很多器官都是双份,这能保证一个器官出了问题,人体还能正常运转。
导致出现蝴蝶效应的事故,都是系统本身有问题。这些系统通常有下面的特征:

系统很复杂。系统里有各种反馈回路。这些回路之间关联负责,且隐蔽。
系统各个部分间耦合紧致,缺少缓冲和闲余地带。

人做事难免会出现失误,把系统设计好,使系统具有容错性,系统就能稳定运行。

此时,想起了《黑天鹅》和《反脆弱》这两本书。塔勒布最早提出黑天鹅这个概念。黑天鹅事件有三个特点:

不可预测;
影响重大;
事后可解释。

针对黑天鹅事件,塔勒布提出了利用不确定性获益的方法,就是把自己的变成一个反脆弱的系统。
面对未来总是不确定的,不确定就意味着存在各种风险。风险是无法规避的,因为已知的风险都是有预防,不能称之为风险。风险总是来源于未知。既然风险无法提前规避,只能理解风险,提高自己的反脆弱系统能力。当风险来临时,能够扛得住风险的破坏,不会因风险成为现实时的打击而元气大伤。并且能在挫折中不断的成长。甚至可以利用黑天鹅事件,获取收益。
塔勒布认识到系统的才是黑天鹅事件的重点。
针对如何提高反脆弱系统能力,塔布勒提出建议:降低脆弱性;采用杠铃策略;理性出击。三个步揍层层递进。
降低脆弱性,就是识别哪些脆弱的系统,减少不利因素,减少让自己暴露在致命风险中的概率。
利用杠铃政策,增强反脆弱性。就是重视极好的和极坏的情况,放弃中庸的情况。比如在投资中,把大部分资产放在风险足够小、收益稳定的项目上。同时把少量的资产放在风险很高、收益也很高的项目上。放弃中等风险中等收益项目。这样风险带来的损失是有限的,也有可能获得超预期回报。
更进一步是,选择正面黑天鹅事件,理性试错,用最小试错成本,不断增加自己成功概率,从而提高自己在不确定性事件发生时获益概率。

总结一下:
看问题不能只注重因果,而应该关注系统。事物是通过系统关联的。系统大部分都是非线性的反馈。更多的关注系统,减少暴露在脆弱系统风险下的机会;利用杠铃政策,增强反脆弱性。理性选择,提高在不确定性事件中获益概率。

各种理论、概念之间相互链接、印证。把知识串联起来,结成自己的知识网,提高自己的融会贯通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