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

记得小时候,我是很盼望过年的。

一来,可以有新衣服穿,我生日在腊月二十一,一到生日的时候,两个舅妈就会一人给我买一件新衣服做生日礼物,妈妈会给我买一双新靴子。这些自然就都留到过年当新年衣服穿,所以一到过年的时候我会有两套新衣服轮换着穿,再踩着新靴子四处溜达几圈,呵,别提多开心了。

二来呢,我向来是爱热闹的,我喜欢过年的热闹。腊月二八二九的时候我会跟着爸爸去超市采买年货,看超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屋顶上挂满红通通的大灯笼,眼睛所到之处都是一片喜庆的色彩,每个人小推车里都满满当当的,耳边充斥着叫嚷问价的声音,比起歌舞升平,这种接地气儿的富足更能让人增添对新一年的期待和向往。

最热闹的大概就是三十晚上除夕夜了。我爸爸有叔伯兄弟六个,每个兄弟又都有两到三个孩子,平时生活在各地,过年是我们一年中难得的团圆时刻,每到三十晚上,大人们就会凑在一块儿,喝酒聊天,吹着牛皮,扯着闲淡,说着这一年中的如意或失意。一大群孩子就都坐在炕上,炕烧的暖暖的,上面摆满花生瓜子,大的带着小的,吃着,逗着,闹着,吵吵嚷嚷的。于是一整个屋子就如庙会般热闹,时而是大吵大闹的劝酒声,时而是吱呀乱叫的喊闹声,就着春节晚会欢快的音乐声,比饺子就酒还要舒坦,不知道春晚小品在演什么,也不知道大人们又在吆喝什么,但就是欢乐的,内心充盈的。

酒过三巡之后,爸爸叔伯们就醉了。醉了,就更好玩了。一个一个的红着脸,卷着大舌头,开始跟小孩子们开玩笑,或是一晃一晃的迈着虚浮的步子带着我们玩儿老鹰捉小鸡,带着我们一起玩儿童炮竹。小孩子的队伍就又多了六个脑子迷糊,破坏力超强的大兵。这大概是婶婶们最头疼的时候了,小孩还照顾不过来,一个个酒鬼就又都蹦哒起来,满院子的招呼,还很有一呼百应之态。平时见了这些吹胡子瞪眼睛的大家长我们都是躲着跑的,但是他们醉了不一样,这时的他们脾气出奇的好,不会生气,或只会装作很生气,甚至还会很幼稚,一大群孩子们都围着他们,看这些走下神坛的父亲,变得亲切的可爱,可以远观,更可以近摸,不用担心摸毛了,因为,大过年呢。

初一早上要起午经,一般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村里的冬天很冷,起床哆哆嗦嗦的,裹上新衣服,吃三十下午包好的饺子。吃完早饭,天刚刚亮,人们走村串巷的去拜年,小孩儿们就躲在门后看那些来拜年的人。一般都是一家的几个男人一组,一进门就高喊:“大娘俺们给你拜年来啦。”然后就单膝跪地,双手抱拳,冲着正屋正堂就一阵乱磕,奶奶慌忙小跑着迎出去,扶了这个扶那个,嘴里乐呵呵的喊别磕了别磕了,快进屋喝杯茶。虽然很多人都是佯做磕头,奶奶也只是虚扶一把,但是个个都架势十足,做足了派头。

看够了拜年,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就在家里坐不住了,每个人都装满兜兜的瓜子和糖,雄赳赳气昂昂的就出门扫荡去。我们家这一辈女孩子特别多,男孩子少而且岁数都还特别小,所以我们都是一群很正规很粉嫩的小娘子军。村里人老远看见我们,花花绿绿的呼啦啦一片,都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刘家的小闺女们都出来玩儿啦,小娜娜长高啦,小婷婷又长胖啦。我们就这样在村子里野一天,脸和耳朵都冻的红彤彤的,瓜子和糖都吃完了,但是口袋里还是鼓嚢囊的,有红包啊。

回想记忆中的过年,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词就是热腾腾。饺子是热腾腾的,冒着白气,一上桌大人小孩儿十几双筷子,不一会儿就空盘了;暖炕是热腾腾的,光着脚踩了上去,有隔着土和褥子透过来的层层温热,像被母亲的手温暖着,比城里地热舒服多了;烟花也是热腾腾的,一大家子都站在房檐下围着看,也有胆小的趴在门后捂着耳朵往外瞧,看一朵朵烟火闪着亮光升腾,绽放,仿佛把来年的一路都照亮了。就连嘴里哈出来的白气都是热腾腾的,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温暖一方空气。

后来就渐渐都长大了,学业紧张,小孩子们都凑不到一起了,也没人再把我们当小孩了。总觉得长大后的过年,总是少了当初那股热腾腾的味儿。现在奶奶家搬到了县城,更不在村子里过年了。大年三十晚安吃完年夜饭就开始听春晚,热闹只存在在手机里,微信群里火热的抢着红包,支付宝里刷着福,看着微博上的新闻,想像着自己就存在在那样的歌声里,欢呼声里,但其实周围是冷冷清清的,和平时的夜晚没有什么两样。手机一直不停的响,会收到各种各样的新年祝福信息,礼貌性的群发回去,拜年的任务就这样完成了。偶尔会和旧时熟识的同学寒暄几句,但多年不见,错过了彼此的生活,已经不知道还能再聊些什么,隔着屏幕都是满屏的尴尬,满屏的无奈。

今天又是大年初一,我蹲在屋子里,守着电视,抱着手机,无聊的爆炸,年又要这样消磨过去了。

又是一年春好时,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又要过年了,这也是我在外地过的第十五个年了。 回想起来,自从2001年一家人随父亲离开老家,先是附...
    潇湘笛阅读 495评论 2 2
  • 01 对于年幼时的我来说,过年是件特别值得期盼的事情。 盼望过年的原因有很多,但“穿新衣”肯定不是其中之一。女孩子...
    观观之洲阅读 467评论 2 4
  • 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到了小年了,又要迎来农历新年。坐在电脑前,脑子里浮现的是记忆中浓浓的年味。 少时,家在小...
    麦大婶阅读 425评论 0 0
  • 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 那么我先来讲一个似故事非故事的故事吧。 关于过年的。 还有几天就要过年 ,奶奶不知道从哪弄...
    陈落雪阅读 350评论 2 2
  • 下班回家路上,突然决定晚上做红糖馒头。 之所以有这个决定还是因为——饿。 中午去健身房前只吃了一个苹果,做完运动回...
    静若无心阅读 458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