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再见,我的自卑

来到腾讯我为什么自卑起来?

可能我骨子里就是一个悲观的人,而不是来腾讯才开始自卑,哦,原来自卑一直在。

朋友说你是狮子王,是永远挂着自信笑容的小太阳,是要把生命能量发挥极致的人。

呵,看来我伪装的如此成功。

偶然看到一个小姑娘的自评:

“来自小小城乡结合部√

没什么特长√

本来以为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后来发现自己连学习都不会√

脸盲并且不怎么会交盆友”

一瞬间好像看到了我自己。自卑的自己。

她说,你很厉害啊,你一个女孩子家自己创过业,又一个人孤军奋战千军万马杀出来进腾讯,像我除了学习一点特长都没有。我就苦笑了一下,其实不是呀,你不知道,有时候我觉得自己除了幸运来了腾讯以外,真的一无所有了。

我当时是认真的。


FF跟我一样的专业可以全英文写硕士论文,而里面好多单词我不会;

GG可以全程流利英文演讲,而我只能看着他的嘴型;

YY对茶艺茶道信手拈来,可以把整个房间布置满是自己刚学会的花艺作品,而我好像只能目瞪口呆;

PP被美国大学退学后,去了一个更好机会的国家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我只能收起可耻的庆幸;

ZZ那个女生长得特别气质好看,妆容精致,站在台上那么的优秀闪闪发亮,光亮照得我都要看不清自己了。

Ta为什么把商务PPT写的那么好?

Ta为什么有那么多好点子做H5?

Ta的策划怎么就突然火起来了?

为什么Ta总是看起来有时间旅行?

为什么Ta朋友圈都是美食和读书笔记?

Ta的情侣计划怎么那么完美?

Ta要结婚了,Ta要生双胞胎了,Ta脱单了……

你们说成长是多残酷的一件事啊。

从一个连imax电影院都没有的小县城,考到了省城大学,然后辗转去念了个硕士,六年后来到国际大都市北京了,来到这个既向往又生畏且人才济济的北京了。

发现这里有出生就可以买个一万块钱的包不眨眼的,发现有三天两头去吃人均500的饭馆儿的,发现不用工作还有钱在国内国外到处蹓跶的,发现有这么一种人,非常优秀长得还好看,长得好看,还各种资源不断学习,还有男朋友,有了男朋友,人品偏偏也那么好,羡慕嫉妒,恨不起来对方,只能恨自己。觉得自己算是完了蛋了,努力什么,再努力也买不起北京的一套房子,人家北京土著的同学家里都有两套了。

家境。外表。见识。人脉。情商。哪一个不重要啊。你以为考上985,211就能像你高中老师那样说的万事大吉了吗?

于是,我嚎然大哭,更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了,现在连学习东西都笨拙拙。

“您不知道,其实越往上爬越艰难,越见得多了越痛苦,越往下走,才越发现自己原来不是那么好,越在高处,每走的一步才走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前天,一个服务生朋友生病了,很严重的病。团队里的同事为她四处奔波募捐,求求她再坚持一下,等一下。不得不说我被他义无返顾的行动所感动,不仅仅是那些煽情的文字。

为什么看到生命如此脆弱时才想起自己对父母的愧疚?

为什么到了最欢闹的节假日才想起我好像弄丢了一个人?

为什么在那个善良女孩失望伤心后依然踟蹰不肯主动去低头去联系?

我忽然间恨不得扇自己一巴掌。

和谁过不去啊?

怎么了生活就艰难了?

怎么了你他妈就一无是处了?

怎么了,哦光顾着看别人闪闪发亮了,就瞧不起自己?就要死要活头疼压力大了?

“我们多幸运又多努力啊。要不是,一直努力到现在,我也不能从很小的县城,一路读研过来,终于和一开始起跑线就比我很前很前的同学们,站到了一个舞台上。正是因为能够拿到这样的入场券了,才有这样的机会,看到这些闪闪发亮的人,并且明白自己的不足。”

你可以和自己过不去,可以自卑一段时间,知道自己哪里不好了,才能有前进的动力。但也千万别那么拧巴,世界上每一天每一个人,每时每刻都有自己的苦处,但世界上比你困难比你不幸的人,也多了去。

其实。你挺好的。

四肢健全头脑清醒着。

你的花季雨季是那样的光芒青春;

你的父母朋友总是愿意包容你的狂妄自大;

你也爱过喜欢过暗恋过也被喜欢被暗恋过;

你也曾有过世界上最优秀绅士的婚约;


人人都自卑,自卑也正常。不闪闪发亮也不是你不努力的原因,买不起房也不是你不努力的错,是社会太操蛋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要时时刻刻关心着,千千万万的没有你幸运的那些人。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我们这一点点努力,能够改变游戏规则呢?

看来,同道大叔分析得对,狮子只有白天是百兽之王,晚上只是一只独自舔被盔甲划破伤口的大猫。

鸡汤少女樊小书说:

焦躁是应该被宣泄的。也要被缓和。我们互相抚慰。

我只想说:

这该死的面子,我要亲手将它撕掉,揉碎。

哦对了,大家新年快乐!

刚好又有了理由,剪个短发。


2016.12.30晚  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