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愤怒的心法-提升心力8

刚看过阿尔伯特《控制愤怒》这本书,写下一点自己的心得。

书里提到的ABC法。A代表不利事件,即导致人生气,愤怒的客观事件或者人。

B在书中称为信念体系;

而C代表情绪,即包括表现在外,或者克制在内的愤怒情绪。

在我看来,B其实就是人的认知系统。即看待事物的观念和态度等。

客观事物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发生的,就像那句话常说的:不以我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事物本身,以及外部环境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导致了我们无法做到完全准确的预知或预测未来的走向。

做最坏的准备和打算是一种好办法,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但问题是往往那些真正让我们觉得愤怒的大多是些突发事件,是没有想到或者没有提前预备的。

再有就是“提前准备”的有效性。很多时候即使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在面对不好的结果时,仍然不能避免生气的可能性。我们的受伤程度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不管把它表现出来与否。

做最坏的打算还有一个可能的不良后果,面对实际造成的伤害,和我们预估这件事情对我们的伤害总有不同。这样的偏差会让我们加大挫败感,造成否定自己和厌弃自己等等不良情绪。时间一长,可能还会养成这样的习惯。说的简单点,我们自认为我们是坚强的人,在面对一项可能发生的事情之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们认为自己可以接受任何的后果。然而,人非完人,并且有那句话:人心都是肉长的。但真的面对结果时,发现自己“没想的那么坚强”。在面对这样的心理落差时,如果又不能很好的接受和处理,反而会使负面情绪增多。

本来,遭遇不好的事情,生气,觉得受伤等等都是正常的心理反应。即使做了再完善的准备,真正看到结果时,仍然觉得愤怒和受伤也都是很正常的。这些本来都是健康的负面情绪。

为什么叫它健康的负面情绪。说的久远一点,人进化出这种心理机制,起初都是为了自我保护。当你遇到一件事情,会对你造成不好的影响,生气是一种保护机制,它让你记住当前这种情况,并在以后遇到类似事件前就知道远离这种危险。只是人类历史发展到现在这样的合作和联系,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与那些我们其实并不喜欢的人和事打交道。

有些道法劝人忍耐自己的愤怒。我也不赞成这种做法。不良的情绪得不到承认和释放,会像死水潭中的淤泥一般,越累越多,最后挤压到我们心灵不再有空间盛放最后一口“清水”。大禹治水的故事我们从小就读过,别人只懂水来土掩,结果年年治水,年年更加泛滥。大禹懂得疏通河道,先花功夫清淤,洪水再来,自然是疏通而走。我们的内心容量和带宽都有限,堆积了泥沙,自然没有空间留给清水。一次清淤也不行,要长期保持畅通和拓宽,保持活水涌流才是上策。

你有多久没有清理心中的淤泥了?

所以,从自己内心深处真正的理解和认识到愤怒的产生机制,是我们正确认识和克服过度愤怒的重要一环。

明白了自身的情绪,对待事物的态度可以与客观分离开来,我们就能认识到,为什么说怎么看待问题是我们的选择。太多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面对不良事件或者不喜欢的人,应该或者肯定会生气,这样的看法是不对的。

B中提到的情绪疗法之一,即自我选择和自我认可,是我自己试验比较多的。正如武志红老师在《巨婴国》中一篇提到的,学会和自己做朋友。首先学会接受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现在这个喜欢生气发脾气的自己,是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第一步。

简书里不方便画脑图,我之后会把整理的图片和更多详细的心得补充上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