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百科》解读,第十讲:“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如何高效记忆

大家好,今天是“倚龙的读书俱乐部”关于《心理学百科》解读的第十讲,今天我们来讲一讲著名的艾宾浩斯关于如何高效记忆的研究。

一、《心理学百科》解读第一模块即将学完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的这一讲,是整个《心理学百科》解读第一模块—“心理学源起”的倒数第3讲,也意味着大家快要完成第一模块的学习了!

第一模块“心理学源起”相当于一个热身阶段。接下来,我们会进入心理学各个流派的学习,包括:行为主义、心理治疗、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差异心理学这6大版块。

第一模块“心理学源起”其实是大致介绍了这6大流派的源起,只是给大家一个大概的印象,所以会导致讲的内容有点杂,脉络不是太清晰。不过,在热身阶段过后,大家应该已经进入到心理学的学习状态了,接下来按各流派的时间顺序进行层层推进的学习,脉络会更加清楚,也会越学越顺畅的。


二、联想法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言归正传,来讲一讲今天的主题:“如何高效记忆”。

自古以来,人类就试图研究记忆和遗忘的规律,希望可以更高效地学习。比如,2500年前的古希腊人,就已经有了一种“记忆术”,通过关键词、韵律来提高记忆效果。

和艾宾浩斯同时代的哲学家、科学家,也提出了通过“联想法”来提高记忆。

说到“联想法”,只要是背过四六级、雅思托福单词的同学,就肯定不会陌生。因为很多单词书都是通过“联想法”编写的。比如,在记忆creep爬行这个单词时,单词书上就会写:兔子偷懒睡觉(sleep)时,乌龟继续缓慢爬行(creep)。

在这个例子中,creep爬行是个新词,搭配的是差不多形态的熟词sleep,而且还把两个词嵌入学生很熟悉的龟兔赛跑的故事场景。那么,在记忆creep这个词时,词形方面,可以联想起sleep;而在词意方面,可以联想起龟兔赛跑时乌龟慢慢爬行的场景。

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1885年,德国哲学家、心理学家赫尔曼▪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想要通过严谨的实验,用数据来说明“联想法”对记忆的影响。因此,他也成为了第一个系统研究记忆的心理学家。

和其他心理学实验不同的是,艾宾浩斯设计的这个实验特别枯燥,而且这个实验,艾宾浩斯是拿自己作为被试者的。整个实验过程,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就是对自己脑细胞和意志力的折磨。因此,不得不佩服艾宾浩斯的科研精神了。

下面来具体介绍一下这个实验:

1.艾宾浩斯先编了2300个毫无意义的,辅音-元音-辅音结构的三个字母的音节;

2.把这些音节制作成不同音节个数的列表,开始记忆;

3.一张列表中,依次对每个音节看几百毫秒;

4.一个列表看完,停顿15秒,再重新看一遍;

5.不断重复,不断重复,直到可以快速准确地把这张列表上的音节都背下来;

6.记录学习和遗忘的数据。

因为要测试不同音节个数,测试不同的学习间隔,所以这个实验是一系列的长期实验。听上去是不是有点惨无人道,大批量杀死脑细胞的节奏?

德国人艾宾浩斯,凭借着自己的严谨和毅力,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实验,并得出一系列关于记忆的结论:

1.记忆有意义的内容,会比记忆无意义的内容容易十倍,所以“联想法”是非常有用的;

2.即使是无意义的内容,重复学习的次数多了,就越容易被记忆,而且记忆更持久,尤其是开始几次的重复学习是最有效果的;

3.开始和结尾的部分,最容易被记住。

在对遗忘的研究结论方面,艾宾浩斯画出了那条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最初1小时,遗忘得最快,之后遗忘的速度就越来越慢;

9小时以后,60%被遗忘;

24小时候,2/3被遗忘。

同时,他还发现,花费越多的时间去记忆,遗忘的速度就越慢;而被遗忘的东西再学一次的话,也会学得更快。

四、总结

今天,我们先是祝贺大家,即将完成第一模块“心理学源起”的学习。第一模块算是《心理学百科》解读整个内容的一个热身模块,接下来会按照6大流派,依次讲解,脉络也会更加清晰。

接着,我们重点介绍了艾宾浩斯关于记忆的实验,他的初衷是想用实验的方式,来检测“联想法”到底对记忆有什么影响,记忆到底有什么规律可循。

于是,艾宾浩斯就设计了一个长期的、枯燥的实验,并由自己作为被试者。通过大量记忆无意义音节,记录学习和遗忘的速度,最终得到了一系列对后世的高效记忆有很大帮助的结论,并画出了一条“遗忘曲线”。

其实,看了艾宾浩斯的结论,我有一种感触: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单词,各种学科知识,还是工作上的各种技能,虽然有一部分是可以用“联想法”来记忆的,但是也有很大一部分,因为是陌生的新知识,所以对我们原来的大脑知识结构来说,也算是无意义的。

想要将新的、无意义的知识消化吸收,成为自己能够运用的知识,最重要的方法,依然是要用“最笨的方法”:花大量时间和精力,重复学习。学了一遍不懂,就学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因为艾宾浩斯告诉我们

1.即使是无意义的内容,重复学习的次数多了,就越容易被记忆,而且记忆更持久;

2. 花费越多的时间去记忆,遗忘的速度就越慢!

另外,中国的两个俗语也告诉我们:一回生二回熟,熟能生巧、勤能补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遗忘曲线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bbinghaus)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啊阅读 5,333评论 1 46
  • 作者:艾宾浩斯•赫尔曼(Ebbinghaus Hermann)译者:王迪菲英译本名称:《Memory: A con...
    马文Marvin阅读 1,348评论 0 4
  • 一、艾宾浩斯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
    雪木912阅读 1,860评论 0 1
  • BeNature阅读 201评论 0 0
  • 日记96 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孩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做完了。放了学我给孩子说,我们去看看我们植的树吧!孩子很高兴!!...
    孟令贵阅读 2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