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C 语言历史

引言

一直想做个技术分享的社区,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学到的编程知识分享出来一起探讨,于是借这次学弟学妹们的入学潮流,我的简书账号正式成立,不定期持续分享,欢迎大家的持续关注与深入交流。

编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为我们可以随心地修改程序来调侃一段人生,亦或写一串饱含诗意的代码向心动已久的女生表白。

while(i.meet(u)) {
    ourStory.begin();
}

那么就从很基础也很长寿的 C 语言历史开始讲起吧。如果你是学弟学妹,那没问题,这里正是一切的开始;如果你是学长学姐,学完 C 语言来这里听听故事,也不失有趣。


C语言的来历

先来缅怀一位前辈,Dennis Ritchie —— C 语言之父和 Unix 之父,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奠定者。Dennis Ritchie 于 1978 年出版的名著《C程序设计语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推动了C语言的发展和普及,该数至今仍通过不断再版广泛传播。书中用 "hello world" 为实例开始讲解程序设计,也已经成为程序设计语言图书的传统。

Dennis Ritchie

Dennis Ritchie 于 1970 年前后和计算机科学家 Ken Thompson 在贝尔实验室开发出来的 UNIX 操作系统起初是用无数据类型的 B 语言开发,计算机内大部分操作将数据作为整数对待(例如进行+、-、*、/操作),其余操作将作为一个复引用的内存地址。

Ken Thompson (左) 和 Dennis Ritchie (右)

下图为一些早期的高级程式语言的诞生时间线,其中 ALGOL 60 是计算机发展史上首批产生的高级程式语言,标志着程序设计语言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学科,并为后来软件自动化及软件可靠性的发展奠定了基础。ALGOL 60 语言基础上设计出了 CPL,CPL 基础上设计出 BCPL,B 语言便是简化 BCPL 后取首字母 B 命名而来。

早期高级程式语言家族

由于 B 语言过于简单以及数据无类型的弊端,Dennis Ritchie 和 Ken Thompson 在 B 语言的基础上设计出了 C 语言,C 语言更加精炼、也更加接近硬件。之后的 UNIX 操作系统便用 C 语言重构,并一直用 C 语言编写至今。

一个有趣的故事是,Ken Thompson 想写个模拟在太阳系航行的电子游戏 Space Travel 玩,身边只有一台没有操作系统的空闲机器 PDP-7,而游戏必须使用操作系统的一些功能,于是 Ken Thompson 开始着手用 B 语言为 PDP-7 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后来这个操作系统便命名为 UNIX。这个过程中吸引到了同样酷爱 Space Travel 的 Dennis Ritchie,加入到了 Thompson 的开发项目中。Dennis Ritchie 的开发重心在改造 B 语言,结果诞生出了取 BCPL 语言第二个字母的新语言——C语言。

最后创造操作系统的快乐远远超出了玩 Space Travel 的初衷。

PDP-7

C语言的发展

从下图可以看出 C 语言历史上的几个重要事件,首先是 C 语言于 1972 年在贝尔实验室的诞生,1973 年 Dennis Ritchie 和 Ken Thompson 用 C 语言改写 UNIX 操作系统,再到 1978 年 Dennis Ritchie 正式发布名著《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打下 C 语言发展的基石。接下来分别于1990年、1999年、2011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推动的 C88、C99、C11 标准,保持了 C 语言的活力,让 C 语言不在历史的潮流中消逝。

C 语言的发展

C语言的特点

诞生时的辉煌可以成就一个语言的开始,但能在历史的潮流中不被淘汰也会要求这门语言持续发扬自身的优点,逐步克服自身的缺点。至今公开的最少
256 种编程语言中,C 语言便是在发扬自身的优点,克服自身的缺点的过程中稳排编程榜榜首前列。

2016年7月编程语言排行榜

以下便是 C 语言常见的几个优点:

  1. 简洁紧凑、灵活方便
  2. 运算符丰富
  3. 数据结构丰富
  4. 表达方式灵活实用
  5. 允许直接访问物理地址,对硬件进行操作
  6. 生成目标代码质量高,程序执行效率高
  7. 可移植性好
  8. 表达力强

而不足之处在于:

  1. 数据封装性不好 -- 数据安全性有缺陷
  2. 语法限制不严格 -- 自由的代价
  3. 缺少支持代码重构的语言结构 -- 面向过程的缺点

一个个字符,随着敲击键盘的哒哒声,经由或是懵懂或是老练的程序员指尖的跃动,最终呈现为显示器上一行行的代码。它们就这样,一行接一行随着回车与换行不停的跳动。那,是眼前这个人悦动的灵魂,它一点一点、一行行慢慢的实现着屏幕前这个程序员的梦想,也一点点,一步步推动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